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发展情绪比发展认知更重要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09:39

说两句

发展情绪比发展认知更重要

   ●发展情绪比发展认知更重要

  出生后第一个6年里,发展情绪比发展认知更重要。因为它会帮助儿童建立自己和自己的关系,帮助儿童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儿童也需要借此得出他内在世界对外在世界的反应。

  我们拥有两个世界。一个外在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需要认识星星、月亮、太阳,需要认识树木、海洋、江河、湖泊、森林和高山,需要认识桌子、电灯、汽车、房子……

  我们还有一个内在的世界,情绪,就是我们内在世界的一部分。我么需要认识高兴、愤怒、恐惧、悲伤,需要认识嫉妒、难过、兴奋,需要认识喜悦、爱、快乐和孤独,需要认识感受、体验和觉察。

  这两个世界的不同组合演变出不同的价值系统。当我们以物质世界的价值体系作为主要的价值观时,我们就会被物化和工具化,就远离了生命,也就远离了幸福。当我们以内在世界的价值体系作为主要的价值观,爱、平等、正义、尊重、成长、创造,就成为了我们的价值标准。

  儿童认知情绪本身,就是在发展自己的认知能力,在O~6岁阶段,情绪认知是最重要的认知,它甚至比认知外在世界更为重要,因为这是早期儿童建构自己生命的一个重要途径和首要任务。

  ●准许孩子有各种各样的情绪

  我们需要重视和关注孩子的情绪.以便孩子发现、熟悉、发展自己的情绪世界,而不是一生滞留和压抑在自己的情绪迷茫中。

  准许孩子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尤其准许孩子哭,不评判好坏。准许意味着给孩子空间与时间,让他自然地过渡,准许他哭意味着让孩子把情绪自然流淌出去。

  我们需要为孩子的情绪命名,就如同告诉孩子“这是眼睛”“这是鼻子”“这是嘴巴”“这是书”,帮助孩子说出他内在正发生的情绪:“你生气了”“你感到愤怒”“你感到委屈”“你看上去很高兴”“你看上去很兴奋”“你看上去有些悲伤”“你看上去有些孤独”“你很好奇”“你在表达爱”“你在关心别人”,这叫概念和情景配对。我们需要把自己了解的情绪告诉儿童,同时努力增加自己对情绪情感世界了解的深度和广度。因为对内在世界了解得越深、越广,我们就会成长得越好,就越接近成熟。

  我们需要肯定和认同孩子的情绪,使孩子接纳自己的情绪,并与自己的情绪相伴,帮他发展出丰富而微妙的情感,帮他过渡并上升到一个尽可能靠近真实的生命世界。

  ●处理情绪的三句话

  闲闲2岁多,妈妈爸爸处理他的情绪就使用三句话,层层递进。第一句:“妈妈看到你非常生气(伤心、恐惧、恼火等)。”给情绪命名。第二句:“你想生气就生气吧。”允许孩子有情绪。第三句:“妈妈陪着你。”表达爱,让孩子有安全感和被接纳感。

  基于我们有太多成人不知道自己的情绪,也没有面对的能力,闲闲的妈妈爸爸请阿姨也这样面对孩子的情绪,不要有其他的话语。有趣的是,这种简单的方式非常有效,不仅对闲闲有效,对社区里的其他孩子也有效,没几个月,当闲闲的情绪涌上来时,父母才说完第一句,闲闲就会意地笑了起来。

  这种涌现出来的幼儿内在世界的景象和状态,孩子并不了解,如同孩子还不了解这个外在世界一样。他需要在不断触摸的过程中逐渐感知和了解,如同对植物的了解是基于一棵树,一朵花。

  情绪开始就只是一个客观的存在,没有正向负向之分。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一次只需要向他描述一种情绪的词语,由孩子建立一种概念,对孩子来说,词语的配对和概念的建立只需面对他当下的情绪,而当时往往只有一种情绪是主导的。经过渐渐熟悉与感觉,孩子会发现并自然发展出其他更丰富的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