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环保意识在幼儿园的启蒙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51:27

说两句

环保意识在幼儿园的启蒙

  树立热爱环境、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文明意识,是现代社会对儿童的基本要求。我们通过科学游戏,引导幼儿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环境要素和环境问题,由浅到深地组织环保教育,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启蒙幼儿的环保意识。现将工作中的几点尝试与大家分享。

  一、利用身边资源进行环保启蒙

  为了解我班幼儿的环保态度和行为,我们以书面问卷的形式,围绕环保知识、环保行为习惯、环保情感三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幼儿对垃圾应该怎样处理并不了解,对恶劣天气与环保之间的关系的认识比较模糊……根据调查结果,以近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重大环境事件,如印尼海啸、汶川地震、青海的泥石流等为切人点:引导幼儿了解环境保护

  与自然灾害的关系。利用幼儿园及周边环境资源让幼儿了解风、雨、空气、水对人类的重要性。如亲子活动“相机中的世界”,唤起幼儿对美好大自然、对生活的热爱,并将爱护环境、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扔垃圾等列人幼儿的行为规范中。

  二、多种途径进行环保启蒙

  有趣的科学活动能有效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和积极主动性。在科学实验“有趣的再生纸”活动中,当老师把废纸用打碎机打成纸浆时,幼儿不约而同地惊叫起来:“变了!变了!像粥一样,是魔术吧!”幼儿并不知道为什么会变,到底要做什么,兴趣~下子被激发起来。这时,老师神秘地说:“老师并不会变魔术,秘密在这里……”在这次科学探索活动中,幼儿在浓厚的探索兴趣的推动下,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实验和操作活动之中。

  开展主题环保活动“有趣天气变变变”活动,我们通过科学游戏、美术制作、参观访问、面对面谈话、科学小实验等形式,对幼儿进行低碳生活、热爱自然、环保意识的教育,使幼儿懂得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开展节约用纸的教育,通过观看纸的制作过程的视频,使幼儿初步了解纸是用什么制作的、纸的用途,知道浪费纸张就等于乱砍树木,给我们人类造成巨大的危害,例如带来沙尘暴、雾霾等恶劣天气。同时,我们还带幼儿进行“有趣的再生纸”的科学活动,幼儿经过动手制作,用废旧纸张制作出再生纸,知道纸张可以再次利用,使幼儿体验到节约用纸和保护树木的重要性。

  三、携手家长共同启蒙

  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幼儿与家长朝夕相处,家长的环境保护意识与行为对幼儿的影响显而易见。为使家园教育一致,我们通过家长会、家园宣传栏、家长问卷等形式,请家长参与小实验,向家长宣传培养幼儿环境保护意识的重要性。通过向家长开放课题汇报活动——“天空也会哭吗”,让家长和孩子参与到我们的教学活动中,在想一想、试一试、做一做中,家长和幼儿学会了思考、尝试、合作、分享。

  在活动中,教师要尊重和接纳每一个幼儿的愿望和兴趣,使幼儿产生探索的欲望。在宽松的环境中,幼儿会根据自己对事物的真实感受作出验证、回答和解释。因此,在幼儿的回答与教师预想的结果不同时,教师要尊重并努力寻求幼儿的真实认识及其来源,支持和鼓励幼儿的探究。环保教育实施过程中,幼儿的环保意识有了提高,行为习惯、情感态度也有了明显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