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父母的话最容易摧毁孩子的自信和自尊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38:32

说两句

父母的话最容易摧毁孩子的自信和自尊

  由此可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也是促进孩子智力发展的重要条件。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和内心活动,其实应该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人父母的一个重要职责。现在不少父母并不是不重视这个问题,而是他们太在意孩子的智力表现和学习成绩。当孩子的表现,或者学习成绩不理想,甚至只是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时,发急的父母们往往会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不顾孩子的自尊,也不管是否有外人在场,张嘴就是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客气一点的,知道控制的,也是埋怨的、沮丧的话一串串地丢给孩子。“我太失望了,不说,心里难过。”一位母亲坦率地承认。

  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样“本色地”当父母,只能是“祸从口出”,虽然是无意,却用自己的话摧毁着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对孩子来说,父母在他们的心目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父母的一句话常常会在孩子的心里产生巨大的影响。父母经常鼓励孩子,对他充满信心,孩子自然也会对自己充满信心,面对难题不畏缩。反之,则会让孩子灰心丧气,对自己缺乏信心,遇事畏缩,甚至逃避,哪还有勇气挑战困难?这不仅不能改善孩子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成绩,孩子的智力反而会日渐低落。所谓事与愿违,这就是一个例子。

  其实,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只有当我们拥有一个稳定的心态,对自己充满信心的时候,我们的反应才会变得敏捷,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得到发挥。所以,我们也都希望我们的老师,我们的上司能肯定我们的努力,赏识我们的努力。将心比心,更何况孩子?

  对孩子自信心最具杀伤力的几句话:

  “眼睛这么小,就像你爸!”

  批评孩子的外形,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有的父母常在孩子面前,毫无顾忌地评议孩子身体上的缺点。也许只是开玩笑,也许是以此发泄自己对孩子的不满,但是,父母可能没有意识到,没有比这样的话更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了。有的孩子甚至因此而记恨父母一辈子。

  当大人的自尊心被伤害时,他可能会找到其他的向外发泄愤怒的途径,可孩子却只会向内发展,产生自卑感,“我不好看,别人不会喜欢我的。”慢慢的,他变得退缩,甚至会对自己的能力也产生怀疑。

  “哎哟,你连这个也画不像!小狗的两只耳朵有大小的吗?”

  类似的不少,这些都属于最具伤害力的语言,是最让孩子沮丧的批评话,父母说的频率也最高。父母的话对年幼的孩子具有绝对的权威,孩子完全信任父母之言的真实性,听了这样的批评,他们只会情绪低落,对自己的作品不再有信心,慢慢的连画画的兴趣也没有了。

  “你这孩子,脑子真笨!”

  这不是单纯的责骂,其实是一种语言暗示,孩子听到父母发出这样的暗示,便会认为“我是很笨,连爸爸妈妈都这么说”,本来活跃的思维变得迟疑起来,思维受到压抑和限制,时间长了,智力就慢慢受到影响,孩子的头脑果真变得不灵光了。

  “我家毛毛要是能像你家宝宝聪明就好了!”

  父母常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做比较,一时的客气或谦虚,却让孩子丧失自信。孩子没有判断谦语的能力,对父母的言行抱着绝对信任的态度,父母说的客气话,他们会由衷地相信那是真的,“我不如别人,我不聪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