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混龄教育对轻度自闭症儿童行为的改善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29:40

说两句

混龄教育对轻度自闭症儿童行为的改善

  [摘 要] 轻度自闭症儿童通常受家庭影响很大,如果从小很少与人交流、亲子关系不融洽、生活环境突然改变都有可能诱发自闭行为。实践证明,混龄教育在矫正儿童自闭行为方面有一定积极意义,能够明显改进轻度自闭症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同时逐步减少其攻击性行为和自伤行为。

  [关键词] 混龄教育;自闭症儿童;自闭行为

  自闭症,又称孤独性障碍,是一种儿童发育过程中的行为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语言障碍、社交障碍和刻板行为三大核心症状,在社会联系和交际、语言和认知、对事物的反应、感觉的调控及运动等方面存在行为异常。研究发现,自闭症儿童父母与智力残疾组、听力残疾组、视力残疾组、肢体残疾组父母相比,面临的压力最大。[1]因此,针对自闭症儿童,应早发现,早干预,以减少家庭的压力和痛苦。混龄教育作为一种干预手段,对轻度自闭症儿童有显著的改善效果,这在混龄班轻度自闭症幼儿丹丹的身上就有明显的体现。

  一、自闭症儿童丹丹的基本情况

  丹丹是一个3岁的女孩子,父母均为博士,工作很忙。在丹丹3个月时,妈妈已经恢复工作状态,遂请了一位50岁左右的保姆照看丹丹,并对其提出了一定不能让丹丹受伤的要求。鉴于此,保姆就一直把丹丹的活动范围局限在家中,所以在丹丹上幼儿园之前(两岁七个月前),基本上没有和其他孩子接触过。

  在丹丹两岁七个月的时候,父母辞退保姆,把爷爷奶奶接到家里照看丹丹。同时,丹丹也开始上幼儿园。在幼儿园,丹丹的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整天不停地哭,排斥睡觉,恐惧上厕所,不能独立吃饭;在社会交往上,喜欢自己一个人呆着,独自游戏;不会与他人的目光接触,缺少面部表情,缺乏情感依恋,对周围事物和活动表现出漠不关心、毫无兴趣的态度。同时,还表现出了很大的攻击性,经常和其他幼儿闹矛盾、打架,甚至会打伤其他的幼儿。更为严重的是,丹丹在园期间就经常拿角色扮演区的胶带和吊针把自己的手缠起来,喜欢拿剪刀剪自己的手。在没有明确自杀意图的情况下,故意、重复地改变或伤害自己的身体组织属于典型的自伤行为,极具危险性,[2]可以说丹丹有轻度的自闭症。

  二、丹丹自闭症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从小很少与人交流,人际交往技能差

  人的行为是通过观察习得的,一种行为的不断重复将增加刺激反应之间的联结。[3]人际交往技能    四、接受混龄教育的丹丹的改变

  (一)生活自理能力的改进

  以前丹丹总是不好好吃饭和睡觉,实施混龄教育之后,年龄大些的幼儿见到丹丹洒饭、不睡觉等行为后,会主动告诉丹丹要好好吃饭,不能将饭菜洒在桌上,要好好睡觉,不然下午就没有力气做游戏,等等。这样,在年龄较大幼儿的带动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下,丹丹开始学会独自吃饭、不洒饭菜在桌上和地板上,能够独立睡觉.并睡到半个小时以上。

  (二)社会交往能力的提高

  以前进行早操等户外活动时,丹丹总是不愿意参与,被强制入队后,也总会和其他幼儿发生碰撞,老师只好请她站在一边观看。实行混龄教育后,因年龄较大幼儿的身体控制能力有较大发展,在进行队形变换、跑跳等活动的时候都可以很好地避开丹丹;其次,年龄较大的幼儿已经懂得谦让和照顾他人,当丹丹兴之所至时,他们会主动退让;再次,当丹丹不明白游戏规则而扰乱活动秩序时,年龄较大的幼儿也不会恼怒,反而会教导她怎么做。丹丹在受照顾的过程中自然发展了主动发起交往的愿望和能力。

  (三)攻击性行为和自伤行为的减少

  丹丹在小班时常和其他幼儿发生争执和打闹,将她与大班、中班幼儿编在一起活动后,丹丹会在一旁偷看,甚至加入。因为大班和中班的幼儿已经熟悉了幼儿园的生活,经过一两年的锻炼,他们的社交技能和道德水平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以前,丹丹在室内活动时,从来不会自己搬凳子,总是喜欢坐在别人的凳子上。小班的幼儿碰到这种情况总是要求丹丹站起来,而大班和中班的幼儿则会另外去搬一张凳子,甚至有的幼儿会主动说:“丹丹妹妹,你坐这里。”这样,丹丹的攻击性行为明显减少了。同时,在混龄教育中,丹丹的自伤行为也明显减少。

  从丹丹的改变中,可以发现混龄教育的方式对轻度自闭症患者的干预具有明显的改善效果,这表明混龄教育不仅在促进个体发展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在促进特殊儿童的身心发展方面也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李静.学前残疾儿童父母亲职压力源特点[J].学前教育研究,2013,(6).

  [2]蔡琳主译.朗文医学大词典『Z1.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0.

  [3]杨丽珠,吴文菊.幼儿社会性发展与教育[M].大连: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63.

  [4]郭文斌,周念丽,方俊明,刘一.ASD儿童社会认知事件图式特征分析[J].学前教育研究,2012,(9).

  [5]蒙台梭利.蒙台梭利教育法[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81.

  [6]邹泓.同伴关系的发展功能及影响因素[J].心理发展与教育,1998,(2).

  [7]李娟.幼儿园混龄教育的园本化策略[J].学前教育研究,2013,(1O).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