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让幼儿拥有“妙笔生花”的思维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28:23

说两句

让幼儿拥有“妙笔生花”的思维能力

  6岁左右孩子的思维从具体到抽象,再发展到抽象逻辑思维,对事物的理解也在时刻发生变化。他们不但对图形有较强的抽象和概括能力,对语义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他们在成人的引导下能更开放地理解事物,源源不断地产生新想法。随着孩子生活经验的丰富,语言表达能力、书写能力和绘画能力的大幅提高,他们拥有了更多表现创新的方法。所以我们根据这阶段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介绍几个与创造能力有关的游戏,为家长有目的、有步骤地培养和提升孩子在图形方面的创造能力提供一些思路和方法。

  游戏一:有趣的“变画”

  游戏要求:

  能根据某个字(词)所表达的意义和字形,“变画”某个偏旁部首或笔划,使该字(词)所表达的意义与“变画”出的事物之间有紧密的联系,具有象征意义。

  材料准备:

  选择一些较形象的字或词,如:花、河、虹、蝶、风、云、蛇、猫、听、闻、绳等;还可以选择一些简单又形象的英语单词,如look、clock、car、chair等。

  指导语:

  你认识这个字(词)吗?看到这个字(词),你会想到什么?这个字哪个地方(或笔画)有趣,适合“变画”呢?

  你来给这个字做出一些改变,好让别人通过你的改变看出这个字是什么意思。

  游戏步骤:

  1.家长和孩子一起观察、认读并理解字(词)。

  2.家长示范,如:“花”字,改变草字头,变成花。

  其他字(词)的“变画”参考。

  3.英语单词“变画”

  4.孩子选择自己理解的或喜欢的某个字或词,进行“变画”。

  温馨提示:

  我们将“变化”写为“变画”,是为了突出将抽象的笔划或字母衍化成具象图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孩子理解词义,并通过联想、想象将语义用图画的形式进行转化。

  在“变画”前,家长要和孩子简单讨论一下字(词)的特点。汉字是象形文字,其显著的特点是字形和字义的联系非常密切,具有明显的直观性和表意性。英文是表音文字,表音文字用到的线条的种类少,“变画”时局限也少。

  如果孩子操作有困难,家长可加强对字(词)义、字(词)形特点的分析指导,比如:“雨是什么样子的?像什么?

  “变画”后,家长应引导孩子总结、归纳基本规则:①在认识并理解字(词)义的基础上进行。②改变字(词)形、个别笔画、字母或添加简笔的图释。③“变画”后的字要具有表象的功能,让人能够大致理解它的意思。

  游戏二:一字多变

  游戏要求:将同一个字从不同角度进行多次“变画”。

  材料准备:选择一些比较形象的汉字或者英文单词,如:星、草、飞、心、雨、人、日、雪、山、月等汉字,或者sad、rose、hair、cup、house等英语单词。

  指导语举例:

  这个字(星)是什么意思?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星星是什么样子的?怎样改变“星”字里边个别的笔划形状,让其他小朋友一下就能认出是“星”字呢?

  “变画”参考:

  温馨提示:

  如果操作有困难,家长要引导孩子在理解词义的基础上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联想。孩子对词义理解得越透彻,就越能引申这个词的词义,联想也会越丰富,表现的方法会越多,“变画”也就更灵活。

  “变画”后,家长要引导孩子进行总结分析:如“变画”了不同的笔画、“变画”了不同的位置、“变画”了不同的形状,或者有更奇异的想法等。

  家长选择的汉字或英文单词可以包括名词、动词和形容词,要具象且易于联想。

  通过以上介绍的这类活动可以逐渐培养孩子的图形思维发散能力,这种能力对他今后的学习至关重要。进行图形发散思维的练习,并不是要培养绘画天才,而是引导孩子更开放地理解事物,更自如地产生新的观念和方法。这种能力是各种创造性活动,甚至是创造性写作活动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