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支持孩子成为自信的问题解决者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26:29

说两句

支持孩子成为自信的问题解决者

  在开始分享这次的小牛故事之前,我想和大家聊一个我听过的有趣的事情:很多孩子都很喜欢用装饰材料,其中一种是亮片,亮片有大有小,还有那种亮片粉,这种东西用起来漂亮,但是弄洒了收拾起来却很麻烦。有一个孩子在收拾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问题:小桌子边洒了很多亮粉,怎么收拾呢?

  很多家长可能会说:“这个容易啊,用手掌边或者纸巾一擦就好了,或者用尺子和板子的横边一扫就收到盒子里了!”

  我想卖个关子,文章结尾,我会告诉大家这个孩子是如何做的,您一定想不到!

  很多家长都知道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重要,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入手。生活中,家长们经常会遇到下面这些困惑。

  我的孩子脾气特别急,稍微弄不好,就扔东西,耍脾气,该怎么办?

  我的孩子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成人帮忙,独立性太差了,怎么办?

  我的孩子刚开始还能尝试,可是试试就放弃了,没耐心,怎么办?

  在支持孩子之前,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孩子在问题解决能力发展方面处于什么阶段,只有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才能找到适宜的支持策略。

  ●不要说“你这孩子,怎么乱扔东西呢”,而要说“我知道穿不上珠子让你很烦躁”。

  很多家长还会说“你别急,再试一下就好了”,家长本意是想要告诉孩子不能乱发脾气,要有耐性,想要鼓励孩子再次尝试。可孩子在想的是什么呢?“怎么也弄不上,太烦了,还告诉我不要急,还不让我扔东西,太生气了!你们都不理解我!”于是孩子就大哭起来。这个时候孩子特别需要家长的情绪支持,告诉孩子你理解他,然后再慢慢地帮助孩子扩充表达情绪的词汇,如“你有点失去耐心了”“你感到生气了”等等。接纳并让孩子认识自己产生的情绪比对孩子直接说教更有意义。

  ●不要说“你这样做就行了,看,很简单吧”,要说“看起来是因为绳子头太短了,所以你没有办法穿过大个儿的珠子”。

  描述孩子的行为,帮助孩子观察并了解问题的所在,比单纯地说“你这样做就行了!”更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和兴趣。很多时候孩子之所以在遇到困难时,情绪激动,不是因为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因为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没有头绪。家长“展示”自己的能力,包办代替帮助孩子快速解决了问题,不仅让孩子顿生挫败感,还丧失了独立思考和尝试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依赖大人了。

  ●不要说“你再想想看怎么办”,要说“你都做了哪些尝试呢”。

  鼓励孩子具体地描述他做了些什么,哪些成功了,哪些有问题,这样帮助孩子基于自己的行为去寻找问题的根源,比“你再试试”这样宽泛的话更能促进孩子去思考,更有动力去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不要说“我们家没有这么多绿色的纸了,做不了你要的东西”,而是“你认为咱家现在剩下的这些纸够你做10棵圣诞树吗”。

  与其告诉孩子他的想法不可行,可能会遇到问题,不如通过上述的具体问题来鼓励孩子思考接下来会遇到的问题,学会预期问题,寻找替代方案。当我们这样问的时候,孩子可能会说“我可以做几棵小的”或者“我可以用绿色蜡笔再涂几张”。我们永远不知道,原来孩子会有这么多的解决方案。

  上面的策略都是在告诉各位家长:第一,不要觉得孩子的一些正常表现是问题;第二,要把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刻当成解决问题的时刻,家长自己首先不要烦躁;第三,不要替孩子解决问题和思考后续问题的解决方案。

  当各位家长尝试了上面的策略后,孩子的问题解决能力就会有明显的进步和发展。接下来各位家长就要做好准备,时刻成为孩子解决问题的支持者,支持孩子向下一个阶段发展。为了让大家更清楚如何在家里支持孩子,我想同各位家长分享小牛在家里搭乐高时发生的一个案例。

  问题解决能力发展三阶段

  第一阶段:遇到困难时停止游戏;遇到问题时,通过简单的词语和手势表现出烦躁的情绪。(例如:把拼不上的乐高扔到一边,哭,或者走开。)

  第二阶段:意识到在与材料互动中遇到的问题并寻求帮助;能够预期游戏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可能会尝试1~2种方式来解决问题。(例如:有这么多小朋友,我可能排不上玩秋千了,我先玩别的吧!)

  第三阶段:能够描述自己遇到的问题;尝试3种以上的方式解决问题。对于潜在的问题有解决方案。(例如: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大积木,可以用大的纸盒来代替。)

  所以,家长可以发现,其实您所担心的都只是孩子在某一发展阶段的表现。对于发展水平属于初级阶段的孩子,我建议可以试试下面的策略。

  小牛想要给自己盖一个房子,他说要盖一个非常大的房子,计划要做一个很大的后院,所以拿了两块大的乐高板来搭。问题来了,他希望把这两块板拼成一大块。

  在他把两块板连接在一起的时候,他发现这个连接的小的乐高零件总是会掉下来,不稳固。

  他尝试了几次,自己都不太满意,觉得这两块大板子始终连接得不够稳固。我一直在旁边盖我自己的房子,看到这个情景,我心里很高兴,因为小牛遇到困难了,小牛练习如何解决问题的机会又来了!

  (牛妈旁白:我没有马上介入,我一直在观察小牛自己如何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

  他开始尝试用一块来连接,发现不稳固。然后就尝试用不同大小的乐高零件来连接。他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中间的连接部分很容易掉下来,两块板再次分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