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绿化园地里的环保意识(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57:48

说两句


  分享——体会收获的甜蜜

  此环节最受欢迎,它实实在在地体现植物重要价值的一面。既然花的美丽和果实的美味无可抵挡,一味地堵就失去了意义。只有充分让幼儿享受美后,才能产生积极的情绪去爱护这些植物,也才是好的疏导解决办法。首先,我们收集花卉和树叶,请家长帮助幼儿在网上搜集整理制作的方法,然后大家一起动手,制作成标本,把现实中短暂的美丽定格成永恒的瞬间,供大家随时欣赏;那些气味芬芳的花可以晾干后制成香囊,放在活动室、寝室里,成为陪伴幼儿的天然清香剂,节约又环保,相当受孩子们的追捧。其次,幼儿园开展水果的采摘分享节,在各班老师的指导下,让幼儿参与力所能及的采摘劳动,同时学习关于水果的知识:成熟与未成熟水果的区别?如何采摘才不会伤害果树等?最后大家一起品尝美味多汁的水果大餐,享受丰收的喜悦。整个幼儿园成了欢乐喜庆的海洋,是幼儿津津乐道又引以为豪的一大盛事。由于分享及时,方法多样,措施到位,幼儿深刻地感受到植物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无穷作用和魅力。

  劳作——留下深刻的印迹

  只有知道“汗滴禾下土”,才能体会“粒粒皆辛苦”道理。为了让幼儿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工作人员照管绿化带的艰辛,并全程参与植物的管理过程,我们请后勤组的叔叔阿姨们亲临指导,共同完成对植物的养护和整治工作。杂草生长旺盛期,孩子们知道了要及时除草,以防营养的流失;根据天气的状况安排合理的浇水时间,保持不涝不旱;向工作人员学习为什么要剪枝?哪些枝条需要剪?在哪个部位剪不会产生伤害?平时能认真观察哪些植物容易生虫,及时记录并反馈给相关的人员,第一时间杀虫……一系列力所能及的管理工作虽然比较累,但是看到这些植物长得枝繁叶茂,葱茏茁壮,这其中也蕴含自己的一份努力,心中的自豪和骄傲足以让每个孩子的一切辛苦付出都化为“值得”二字。

  责任——长久坚持的动力

  对幼儿而言,理解和兑现“责任”的含义和行为比较困难。但上述种种措施的实施和参与,却起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每一朵花,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时每刻都在呼吸、生长,饱含着他们和其他人的智慧和汗水。这种通过行动建立起来的情感和纽带是坚韧牢固的。所以,爱护植物已经成为孩子们潜意识中的自觉行为,自然地从“要我爱护”转变为“我要爱护”。理所当然地把绿化带中的植物当作自己在幼儿园的又一个好朋友。不少中大班的幼儿在来园、离园和园内的活动中不自觉地成为护绿员和讲绿员,主动承担起看护和宣传的义务。每当新一届的幼儿进入幼儿园后,总是由他们作为主力军,负责向家长和弟弟妹妹们介绍园内的美景及相关的植物知识和保护方法。这种由孩子们进行的现场教育,稚嫩却不乏真情流露,可谓事半功倍,让家长倍受感动,印象深刻,也令小班孩子羡慕不已。平时,孩子们还积极和老师商量,设计形象生动的护绿标牌,如“我还小,请爱护我”、“我怕羞,别碰我”等。稚嫩的语言,纯真的情感,让更多的人不自觉地参与进来。潜移默化中,“爱绿”、“护绿”在我园蔚然成风,使我园悠久历史的绿化带在新的时期焕发出更蓬勃的生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