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绿化园地里的环保意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57:48

说两句

绿化园地里的环保意识

  “保护环境,爱护植物”是幼儿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园长期以来的教育重点和教育特点。但是最近老师们却发现了一个不和谐的现象:生长在幼儿园公共绿化带中的植物时不时地遭到人为破坏。有时是碧绿草地上的小脚印,有时是几个即将成熟的桃子、柿子等水果不翼而飞,有时是几支开得正艳的花朵被掐走……开始,我们认为这只是偶发现象,未引起足够重视,只是通过各班老师进行口头教育,现象有好转。可没过多久,就又重演了。为了弄清其中原因,我们开始了追踪调查,发现实施这些行为的幼儿居然来自于不同的班级。

  这不由地引起了我们的深思:同样是植物,为什么幼儿对班级植物角的植物能关心备至、呵护有加,而对公共绿化带的植物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行为表现呢?而且涉及的班级这么广,是否都存在教育疏漏呢?带着这些困惑,我们专门组织了几名有经验的老师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走访,得出以下结论:首先,被采摘的花朵和果实都具有鲜艳的色彩和芳香的气味,果实更有诱人的美味,这些对幼儿而言都有难以抗拒的诱惑力。其次,我们发现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植物的日常料理都是由后勤人员来维护和照料的,幼儿鲜有机会与它们近距离地交流和接触。常规的观察和欣赏也是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未能深入。与幼儿朝夕相处的植物角相比,自然显得陌生疏远得多,缺乏与之相应的亲密情感和必要的关心爱护也在情理之中。

  这一现象准确地反映了我们教育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即白白浪费了我园特有的绿化资源和教育契机,轻视了《纲要》中提出的“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针对我园实际情况,我们制定并采取了以下五个环节的教育,即感动→趣味→分享→劳作→责任。由内而外,循序渐进来达成目标。

  感动——产生爱的先行者

  1.感动于生命的不断成长

  通过细致观察和定期测量的方法,使幼儿认识到这些植物与我们人类、动物是一样的,也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地生长。如大班在春学期开始时,老师组织幼儿用尺子量一量自己喜欢的树木有多粗,记录下来;学期结束后,再去量,比比长了多少。在中班开展“我和小树一起长”的活动,在树上记录下自己的高度,期末再去比一比,会发现原来树木长得比我们还要快。同时定期对植物的叶、花、果实的生长作观察并记录下来,共同见证从一颗颗小绿豆般大小的芽(花)孢慢慢长成一片片大的鲜亮的树叶(花朵),花朵落后,慢慢长大的果实在形状、颜色、气味上发生的神奇变化过程。结合班级植物角的学习,不仅使幼儿学到了关于植物更多的知识,同时真实的数据和显而易见的形态变化更让孩子们认识到生命的尊严和可贵,从而发自内心地对生命产生敬畏。

  2.感动于生命的美艳

  在孩子们的眼里,植物最璀璨、美艳的部分莫过于它的花朵了,明艳绚烂的色彩和沁人心脾的芳香冲击着他们的视觉和味觉,怎能不为之倾倒!在植物的开花季节,我们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特点,组织小班幼儿在老师的指导下,欣赏、认识不同花朵形状、颜色、味道等,感知其中的初步区别;指导中大班的幼儿观察花朵由小小的圆芽孢开始,逐渐长大并开成一朵美丽的花朵的过程。记录下不同植物开花的时间、颜色、形状、大小、味道的差异。知道植物的花有多种形态,有的是一朵朵,还有的是一簇簇、一团团、一串串开放的。无论哪朵花,在它努力绽放的那个永恒瞬间,对幼儿都是一次震撼生命的教育——生命值得膜拜和尊重!谁又忍心伤害这些娇艳无辜的花朵呢!

  趣味——保证活动有效开展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儿童是个有主动性的人,他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的支配,一切有效的活动须以某种兴趣作为先决条件。”想让幼儿尽快与绿化带的植物建立亲密和谐的关系,从而关心、爱护它们,在这一过程中增加必要的趣味性,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有选择地收集落叶、凋零的花瓣、果实中的核等作为幼儿游戏和教学活动的材料,既环保,又有新意,幼儿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春天,当花朵凋零时,我会带领孩子们一起去收集各种花瓣,分门别类后,进行捣碎、过滤、放添加剂等再加工后制成各色的颜料,玫瑰的红色,桑葚的紫色,叶的绿色……为幼儿绘画增添环保、新奇的色彩同时,也增加了不少的创意和趣味。秋天,当五彩缤纷的落叶飘落下来,就是孩子们大显身手的时刻。收集这些落叶,用粘、贴、剪、折等不同方法制作成形形色色的手工和叶贴画,让人大开眼界,为创意无限而鼓掌。同样,果实中形状各异的核也有意想不到的用处,在数学区、科学角等区角活动中展现神奇魅力,成为广受欢迎的游戏材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