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儿童"量的比较"核心经验学习与发展的教育建议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0:25:17

说两句

儿童"量的比较"核心经验学习与发展的教育建议

  对于幼儿来说,"量的比较"核心经验的学习与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教师需鼓励和帮助幼儿在生活情境及创设的数学环境中充分地感知、理解并表征。

  一、运用各种感官感知、比较物体的量

  儿童对物体量的认识主要是通过感官感知的,即通过视觉、触摸觉、运动觉等体验物体的大小、长度、重量等属性。因此,在活动设计中,教师要注意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让幼儿在看看、摸摸、摆摆的过程中进行比较,区分物体量的差异。(1)通过目测比较。例如,教师出示一大一小的两个皮球,让幼儿看看哪个大哪个小,还是两个一样大。再如,教师开始可出示两块材料和形状一样、大小不同的积木,问幼儿哪个轻哪个重,还是两个一样重。然后通过验证让幼儿知道一样的物体,大的、多的重,小的、少的轻。(2)通过触摸觉比较。例如,教师可以让幼儿用双手抱球、仔细抚摸等方式感知球外形的大小,感觉到球所占据的空间不同;也可以让幼儿用拇指、食指等触摸自己的单衣和滑雪衣等物,感知其厚与薄;也可以让幼儿不用眼睛看,只用手在布袋里摸出粗或细的、长或短的小棒等,同时用正确的词语进行表述。(3)通过运动觉感知比较(主要用于认识物体的轻重)。如可让幼儿通过用手掂一掂或提一提两个不同的物体来获得重量的直接经验。例如,当无法用眼睛准确判断一小块铁和一大堆棉花谁重谁轻时,教师就可以让幼儿通过用手掂或提来作出判断,从而使幼儿知道不一样的物体,大的不一定比小的重。

  在设计此类活动时,首先,教师要确定量的比较的属性,然后思考用怎样的材料和手段更有利于幼儿比较。其次,教师要尽量采用合适方式帮助幼儿感知与比较量的不同属性,如长短、宽窄之类的差异较适合通过视觉感知的形式来进行比较,而轻重、厚薄之类的差异则较适合用触摸觉来感知。教师要避免简单化地采用视觉的感知方式来进行所有量的比较。第三,量的比较主要借助于材料的操作,教师应当注意幼儿操作中的游戏化情境的创设和启发式问题的提出,防止将操作演变成枯燥的练习。

  二、联系生活情境比较、体验量的差异

  儿童日常生活中的许多活动都与量的比较有着紧密联系,因此,在活动的设计和组织中,教师要善于利用生活情境,将数学概念的学习放在一个基于儿童生活的背景中,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感知、发现和思考。如,"造房子比高矮""搭桥"活动(详见同期刊发的文章--编者注)的设计就体现了以下几个共同特点:(1)借助幼儿熟悉的生活情境。教师将长短、高矮的比较与幼儿生活中熟悉的用品和情境联系在一起,通过唤起幼儿生活经验中的情境性知识和相关信息让幼儿思考和体验其中量的差异。(2)采用游戏化、操作化的活动形式。教师充分考虑到了让幼儿在动手操作和游戏参与中,在动手造房子、搭桥的过程中感知和体验其中量的差异和变化。(3)创设开放、自主的学习氛围。活动的设计和组织较好地体现了"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原则,操作、思考、分享促进幼儿的自主学习。(4)关注基于情境的知识经验的梳理。虽然儿童在动手动脑中体验到了量的差异,但要将幼儿对量的差异的感知和体验上升为一种清晰的数学概念,教师的梳理和归纳是至关重要的。每一次操作活动之后的经验交流和分享体现了集体教学活动的价值。

  在量的比较中,帮助幼儿感知和体验量的守恒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幼儿受年龄特点和思维抽象性发展所限,在量的比较中往往容易受到外在形式、视觉判断等方面的干扰而无法正确地意识到物体的量。因此,"感知与体验量的守恒"是教学重点和难点。在活动设计中,教师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解决难点:(1)通过运用等量的两份物体让幼儿作出守恒判断。即先对等量的两份物体进行比较,让幼儿确认它们是一样的,然后改变其中一份物体的形式并提出问题。在比较时用等量的两份物体,便于幼儿在其中一份的形式改变以后,还可以找到和原来一样的那份,直观地看到这种变式的量和原来的量是一样的。比如,在容积守恒教学中,教师以某一容器(小果冻杯)为测量的基本单位,来帮助幼儿比较和判定在细长瓶里的水(或沙、米)与在宽矮瓶里的水(或沙、米)是否一样多。教师提供给幼儿进行比较的实物是和生活相联系的,这不仅有利于幼儿理解概念,也有助于幼儿将获得的经验迁移到生活中其他问题的解决上,思考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有关量的守恒:同样一热水瓶的水倒入脸盆或浴缸内,看上去脸盆内的水多,其实是一样多的;一瓶牛奶倒入锅中,看上去似乎少了,其实还是一瓶牛奶,等等。再如,在面积守恒教学中,教师先出示两张正方形纸,通过重叠比较的方法让幼儿确认它们是一样大的,再将其中一张正方形纸分成两个三角形,并提出问题:"这两个三角形与这个正方形是不是一样大小?"幼儿可能会回答不一样大。接着,教师可以把这两个三角形重叠到正方形纸上,让幼儿看出是一样大的,量没变,只是外形变了。(2)用数的形式来表示量的守恒。在儿童学习量的守恒时,有的物体的量是以某种单位为基础的。例如,火柴棍长度变式是以一根火柴棍为单位的,不管如何变换图式,只要数数有几根火柴棍,就可以确定哪个图式长哪个图式短,还是两个一样长。又如,在正方形面积变式中,如果把一个正方形分成两个三角形,就是以三角形为单位了;如果把一个正方形分成4个小正方形,就是以小正方形为单位了。这样,可通过数三角形或正方形的个数来判断它们是否一样大小。(3)渗透整体与部分关系的思想。通过对量的守恒的感知,可以启发幼儿思考比较的结果和每一个比较单位之间的关系,进而感知部分和整体之间的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