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幼儿园餐前游戏活动的有效组织与实施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36:20

说两句

幼儿园餐前游戏活动的有效组织与实施

  餐前过渡环节往往是教师进行有效教育指导的盲点。为了更好地体现“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我们对于如何开展餐前游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既满足了幼儿喜欢游戏的意愿,促进了幼儿多方面的发展需要,优化了过渡环节的秩序,又调节了幼儿良好的进餐情绪,使每位幼儿在获得快乐与自信的同时,养成习惯、启迪智慧、发展能力,也使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一日活动各环节的重要性,提高了教师对游戏的理解、组织和指导的能力。

  餐前活动是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中的过渡环节,旨在调节幼儿良好的进餐情绪,让幼儿能带着愉悦的心情进餐。它不像集体教学活动那样严谨、规范,游戏性、互动性较强,形式和内容都可以根据幼儿的表现而及时变化,能给幼儿提供更多自我展示的机会,也能加深师幼之间的感情。同时,这个时段也是教师适当调节工作节奏,解决个别幼儿问题,亲近每一个幼儿的极好时段。现实中,大部分教师为了创设安静的进餐环境,喜欢组织幼儿听故事、念儿歌或看动画片等较为整齐划一的活动。虽然这些活动减少了幼儿等待用餐的焦躁,保证了幼儿较好的进餐秩序,但往往忽略了幼儿情感和游戏的需求。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教师应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时间安排应有相对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既有利于形成秩序,又能满足幼儿的合理需要。随着《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深入学习,我们更加认识到: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于是,我们追随着“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充分相信“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努力思考和实践着如何让游戏更好地融人一日活动,如何让孩子们真正自主快乐地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我们通过前阶段开展的优化幼儿一日生活质量的实践和研讨,找到了一个切入口——餐前游戏活动的组织实施。通过餐前游戏活动,有效减少幼儿一日教育的盲点,为幼儿营造良好的进餐心境,做到一日生活各环节精细而优化。我们认为餐前游戏活动的组织实施应注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选择与餐前时间及特点相符合的适宜性游戏

  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国外研究人员在《食的科学》中强调,孩子从出生到幼儿期,智力发生了一个飞跃。在这一时期,儿童的空腹感与食欲的关系不再是必然,而是显得十分复杂。因为,在这两个生理环节之间,已掺杂了心理因素的作用。他们可能是空腹时不一定想吃,或是在吃得很饱后对所喜食物继续吃。他们的吃,不再是生理性食欲,而是经验性、能动性食欲。所以,孩子的食欲,除其生理本能之外,还需后天培养。调节其餐前情绪是一项重要内容。而游戏恰恰是能调节幼儿情绪的好方法,它是幼儿的基本活动,是幼儿的钟爱。

  在幼儿园,教师设计组织的游戏种类繁多:体育游戏、音乐游戏、语言游戏、益智游戏等等,哪些游戏更适合作为幼儿的餐前游戏呢?这需要认真地思考和分析。首先,餐前活动时间相对较短,不宜选择较为复杂的游戏活动。其次,餐前游戏活动的组织要充分尊重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讲究科学性,应避免剧烈活动或过度兴奋而影响幼儿进餐的质量。因此,最好选择一些平静而舒缓的游戏,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并能很好地激发其良好的进餐情绪。在实践中,我们认为以下游戏更为适宜有效:

  1.简单灵活的手指游戏

  小中班的餐前游戏多采用结合儿歌的手指游戏,如小班《我的十个宝》《小手指要睡觉》《金苹果银苹果》等;中班《说相反》《猜猜在哪头》《五只猴子荡秋千》等。这些手指儿歌充满游戏性,孩子们念的时候朗朗上口,配上手的动作更能激起幼儿的兴趣。百念不厌。中班餐前游戏的组织还可以增加幼儿自我表现的机会和在原有游戏基础上进行改变的空间,如手指游戏“土豆皮、土豆条”,就可以让孩子自己来改编,念成其他菜名,如“萝卜皮、萝卜条”“丝瓜皮、丝瓜条”“青瓜皮、青瓜条”等等许多带皮的食物名称,增加游戏的趣味性,拓展思维,丰富语言,也能增进幼儿的食欲。

  2.轻松有趣的互动游戏

  小班孩子年龄虽小,但也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一些师幼互动小游戏。如做冰块的游戏就非常受孩子们喜欢:大家围坐着一起念“做冰块,做冰块,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方,有的圆”,老师说“结冰”时,孩子们就摆出各种造型;老师说“太阳出来了,冰块融化了”时,孩子们便一下子放松了。同时,也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同伴互动小游戏,如《拉大锯》:两个孩子双手相握,随儿歌“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唱大戏,你也去我也去,大家一起去看戏”,有节奏地做手臂伸展运动,身体自然摆动,既发展了手臂动作又提高了合作畿力,幼儿的情绪还很愉快。中班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自我表现力都有所增强,可以玩一玩同伴互动游戏,如《我的飞机开始飞》《猜猜是谁走过去了》等,也可以鼓励幼儿来当小老师,带领全班孩子一起念一念、玩一玩自编的儿歌,孩子们非常有成就感,乐在其中。

  3.快乐自主的小组游戏

  大班幼儿由于经验的不断积累,自主性需要得到更充分发展,他们可以开展小组游戏活动,自由结伴。自主选择游戏内容。如把自己折成的“东南西北”拿出来相互猜一猜,玩一玩;如“金锁银锁”,两个或多个孩子一起玩此游戏特别开心;又如猜拳游戏,只需幼儿围成一圈,通过手心手背数量的多少决定胜负,奖惩规则由小组成员自己制定,等等。这样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活动可以极大地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另外,还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幼儿特点,融入一些音乐小游戏、律动,以及各类适宜的民间小游戏,如《踢踢绊绊》《官打捉贼》《蚊子叮手》《挑花线》等,进一步丰富餐前游戏内容,为幼儿营造良好的餐前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