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我国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的现状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3:55:53

说两句

我国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的现状

  一、前言

  幼儿阶段对于人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幼儿教育对于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帮助。近年来,随着国家在幼儿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我国关于幼儿教育的认识和研究不断深入发展。但是目前我国的学前教育还不在义务教育的范围内,在教学资源的分配方面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导致幼儿教育出现了非均衡发展。幼儿教育的非均衡发展又会进一步地影响到幼儿后期的学习和成长,不利于幼儿学习兴趣的培养等。通过加强对影响幼儿教育发展水平因素的研究,本文提出了相关的改善对策和意见。

  二、我国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的现状分析

  1.财政投入方面差异比较大

  近年来,我国各个地区加强了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对幼儿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在分析各个地域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方面,发现财政投入差异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对于幼儿教育来说,由于没有考试等相关指标,难以衡量学前教育的不均衡状态。财政投入以及教育经费等指标具有比较强的代表性,成为了分析幼儿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性指标。对于幼儿教育来说,它具有一定的公共产品属性,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依赖财政拨款,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虽然各个地方的政府都在不断地提高幼儿教育的经费水平,但是由于地区财政能力方面的差异,也会造成幼儿教育的非均衡发展。例如,对于东部地区来说,其经济发展比较成熟,在幼儿教育财政投入方面的力量比较大;西部地区由于财政能力比较弱,与东部地区相比财政投入较少。同时在同一个地区,城乡财政之间的差异,也会造成幼儿教育的非均衡发展。

  2.教学资源存在着差异

  除了财政投入大小之间的差异,在教学资源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导致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的现状。对于幼儿教学资源来说,主要体现在教师的师资水平和教学环境上。由于我国独特的城乡二元化结构,在城市与乡下教师资源方面也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工资水平、学历水平等方面。从调查中也可以发现,城市幼儿教师的水平相对比较高,农村地区幼儿教师水平相对比较低。此外,对于幼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农村地区虽然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与城市相比,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这些因素的存在都造成了幼儿教育的非均衡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