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结合案例浅谈幼儿常规习惯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4:12:28

说两句

结合案例浅谈幼儿常规习惯的培养

  我们知道,良好的活动氛围是教师正常组织活动的基础,也只有让幼儿遵守活动常规,养成良好的常规习惯才能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然而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面对刚刚懵懂的幼儿,由于他们年龄小,自控能力较差,常常会因为他们的高声喧哗,摆弄身体衣物,说小话做小动作,乱下位凑热闹等所影响,因而达不到良好的教育秩序和教育效果。《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在共同的生活和活动中,以多种方式引导幼儿认识、体验并理解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学习自律和尊重他人。”这表明,在幼儿园时期的规则养成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在活动中引导幼儿能够遵守活动常规,让幼儿养成遵守常规的好习惯。

  那么怎样才能让幼儿自觉地遵守常规,养成好习惯呢?

  案例一:整理物品的常规习惯培养

  观察过程:今天,“蛋糕店”的生意特别的好,许多幼儿都对老师新投放彩泥的兴趣很浓,乐乐一下就把红色、绿色彩泥揉在了一起;星星也把剩下的彩泥丢在桌上、地上到处都是;游戏结束了,孩子们坐到了我得身边。

  在蛋糕店的一角,教师开始了游戏的讲评:“刚才你们都玩的高兴吗?那你们的玩具朋友高兴吗?”“彩泥宝宝掉在地上了。”“彩泥宝宝没有放到罐头里去。”…“是呀,彩泥宝宝回不了家了,地板也弄脏了,所以它们都不高兴了。怎么让它们高兴起来呢?”我问:“把彩泥送回家。”“把地上捡干净。”…“好,请谁来帮忙呢?”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就请刚才玩彩泥地小朋友来帮忙吧。”“让我们再来看看,它们变干净了吗?”整理好一切让孩子们开心地拍起手来。“那么我们下次玩的时候该怎们做呢?”,“不把彩泥宝宝搞在一起”,“玩好让彩泥宝宝回家 ”“真是好办法!以后在玩以前,先把泥工板铺在桌上,像这样(教师示范)然后再玩,也可以把彩泥放在这种纸板上面搓,这样做出来的点心才能干净又卫生。

  活动分析:幼儿在接触材料时有一段熟悉、探索的时间、以形成对材料性质的一般认识。他们往往还没有形成应有的活动常规,教师在允许孩子自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材料和活动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做法的不妥之处,示范给幼儿正确良好的做法,并在活动过程中给予适当的提醒和督促,以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收拾物品材料的好习惯。

  指导幼儿整理物品的方法:

  1运用故事教育的方法。

  在日常活动中,会和幼儿一起听一些故事录音带或图书,如:《小象要回家》、《红皮球哭了》开展教学活动,引起幼儿对整理物品,物归原处这一内容的兴趣,以引起幼儿关注和重视,从思想和行动中进行引导,帮助幼儿形成整理物品的好习惯。

  2、开展丰富的活动,制定整理物品的规则。

  生活中我们开展丰富的活动,创设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如:“巧手坊”“艺术创想”等区域活动那个,让幼儿随时都有机会在活动区参加活动,使他们有条理地收拾玩具、爱惜游戏材料,并保证幼儿整理物品德时间,活动中尝试商量和幼儿一起设计制作进入游戏区的规则图标,不仅起到了尊重幼儿的作用,而且还还让幼儿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从而遵守规则,幼儿收拾材料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样,幼儿的良好整理习惯就养成了。

  3.以比赛的形式评选“值日生”,监督幼儿养成整理物品的好习惯。

  让幼儿以比赛的形式收拾整理材料,进行评比,幼儿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我们通过比赛活动来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如:“看谁玩具收得快”在每次的比赛结束后,我们会根据幼儿的表现情况,进行评比“值日生”的活动,在此基础上幼儿还评选出几名平时整理能力强、整理习惯好的孩子当小组长,让他们担负起检查监督的职责,经常提醒那些平时整理习惯不好的孩子,帮助整理能力弱的孩子,幼儿整理习惯有了很大提高。

  4、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要求。

  培养幼儿良好的整理习惯,需要经过长期的引导和教育。发现幼儿的点滴进步,及时给孩子表扬,整理、收拾、必须遵循渐进由易到难,必须贯彻落实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必须多种形式地开展一系列活动,教师要作表率,严格要求,反复抓,多鼓励,另外家园还要密切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幼儿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案例二:教学常规习惯的培养。

  观察过程:老师在组织谈话活动时说:“今天,小朋友们把你最喜欢的玩具都带来了,那!你最喜欢的玩具是什么?它是什么样的呢?请轻轻的走过去和你的小伙伴一起去看一看,说一说吧!”孩子们听到老师的话,很高兴,因为要去参观自己最喜欢的玩具,都迫不及待的走到自己的喜爱的玩具边上,但在老师的一句“请你轻轻的走过去……”的语言指导下孩子们还是很有序的走到了玩具展览桌边,保证了活动的有序开展,孩子们兴致勃勃的和小伙伴谈起自己最喜欢的玩具……孩子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快乐!这时,老师观察着孩子们的表现,适时的参与孩子们的谈话,师:“你最喜欢的玩具是什么?你的玩具是什么样子的呢?”引导孩子带着问题去听、去说、去介绍自己最喜欢的玩具。大约四分钟后,老师面向全体孩子说:“好!孩子们,都说好了吧?孩子们答道:“说好了!”接着,老师说:“请小朋友轻轻的走到座位上……看!这位小朋友又快又安静!……”很多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又轻有快的走到场地上的座位上。当孩子们都坐稳定了以后,老师面向全体说:“好,小眼睛都看着老师了!”老师用眼神环顾着全体孩子,用话语提示幼儿注意老师,看着老师。引导孩子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