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让“探索”伴随孩子成长(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5:45:46

说两句


  三、教给孩子探索的方法,让孩子会探索。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纲要》中也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探究欲望,帮助幼儿学习运用观察、比较、分析、推论等方法进行探索活动。因此我们在组织科学活动时要注意教给幼儿一些初步的科学探索方法。

  1、让幼儿认真观察。现代心理学认为:观察是人发现并获取知识、认识世界的重要一环,是人智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疑起思,有趣起动。孩子就是在观察有趣、有疑的现象和事物中,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好问和好动。例如笔者在组织大班科学活动《动物的保护色》时,出示了一张枯叶蝶的图片,问孩子你从图片上发现了什么,孩子看了一眼便说:一片枯树叶。显然孩子并没胡学会认真观察,随即我说:“孩子,没错,看起来的确像一片枯树叶,不过你再仔细看看,你还会有新的发现。”孩子们通过认真观察,发现了触角,像头的东西,有孩子提出那不是树叶,那是一种像蝴蝶一样的小动物。我随即告诉孩子,那的确是一种长得像枯树叶的昆虫,它叫枯叶蝶。同时我告诉孩子,要学会认真地看,这样我们才会有新的发现。

  2、让孩子学会记录。幼儿期的儿童还不具备基本的书写技能,是不是孩子就不会记录呢?其实不然。《指南》中就指出:“引导幼儿通过拍照和画图等方式保留和积累有趣的探索与发现。”譬如笔者在组织大班科学活动《会变的月亮》时,为了让幼儿对月亮的变化有一定的感性经验的积累,在活动前一月,我就为每个幼儿发放了一张月亮变化记录表,鼓励孩子用画画的方式记录自己所看到的月亮,孩子们兴趣很高,记录得非常真实,把因为天气因素没看到月亮的几天,也画上了天气符号。再如,在引导幼儿观察植物的生长时,我们就可以在花盆中立标尺,让幼儿隔一周在标尺上画线来记录植物的生长。

  3、让幼儿大胆猜想。科学家牛顿有句名言:“没有猜想,就不会有伟大的发明与发现。”引导幼儿大胆猜想,将有助于幼儿开阔眼界、活跃思维、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幼儿知识水平和智力水平的提高。同时当幼儿发现自己的猜想与事实基本一致时,他们会获得一种积极的情感体验,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新的探索活动中。因此我们的科学活动不能直奔主题,急于揭示结果,要积极引导幼儿大胆猜想,“你觉得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认为为什么会这样”“你为什么会这么想”让幼儿学会有根据地猜想,发展幼儿的综合能力。

  四、注意活动的拓展,争取家长的支持,让孩子常探索。

  作为老师,要树立“一日活动皆课程”的大教育观,将集体教学活动与幼儿生活游戏活动紧密相联,让幼儿尽情地展现自我,开拓自我,丰富社会经验。如:在一节示范课活动中,老师让幼儿将图片按要求贴在黑板上,用的工具是分发到每个小组的一盒磁扣,这时就有些小朋友不去贴图片,而一起玩弄起了小篮中的磁扣。老师注意到了这一现象,随即引导说,小朋友,磁扣为什么能轻松地将图片吸在黑板上,老师请小朋友课后和老师一起探索,现在图片宝宝已经等得有些着急了,我们先把它们送回家吧。听到老师的话,小朋友们高兴地拿起磁扣将图片贴在了黑板上。活动结束后,老师在活动区提供磁铁及各种材料,材料中一部分是铁制品,另一部分是木条、泡沫等,还可为幼儿提供几个小碗,分别盛有混合着大头针、回形针、扣子,在提供镊子、筷子、小勺和磁铁。幼儿在摆弄中会发现磁铁是将铁制品与非铁制品分离的最好办法,最快捷的方法,同时幼儿在摆弄磁铁时发现同极相斥,异性相吸的特点。在活动区中,幼儿有充分的操作时间,在活动中我不进行直接指导,而是强调让幼儿通过直接与材料的交互作用,去发现、去思考,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重视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指南》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幼儿和家长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了教师。幼儿在家长面前是最放松的,家长应该是幼儿最信赖的交流伙伴。因此,要想让孩子的科学探究能力有较为长足的发展,单靠教师单方面的力量是不够的,作为教师应该积极地向幼儿家长宣传科学的教育知识,全方位合力教育孩子。

  总而言之,幼儿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处于创造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培养和发展幼儿科学探究能力是我们的一大目标,我们要善于捕捉教育契机,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多途径多形式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究能力,让探索伴随孩子成长,敢探索、想探索、会探索、常探索,伴随孩子在长体验到科学探索的乐趣和成功的快乐,为幼儿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