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让“探索”伴随孩子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5:45:46

说两句

让“探索”伴随孩子成长

  【摘要】科学教育活动是幼儿园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科学活动要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培养幼儿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培养幼儿科学探究能力。作为幼儿科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教师,要注意创设平等和谐的交流环境,要解实情,据实况,精心设计活动,并注意在活动过程中教给孩子探索的方法,另外还应将集体活动与一日活动各环节结合起来,争取家长的支持,让孩子敢探索,想探索,会探索,常探索,全方位多方法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究能力,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使幼儿受益终生。

  【关键词】科学探究能力  智力  一日活动

  【正文】

  科学现象五彩缤纷,神奇有趣,最能引起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求知的欲望。幼儿科学教育是科学的启蒙教育。《指南》中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成人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幼儿不断积累经验,并运用于新的学习活动,形成受益终身的学习态度和能力。”因此,在科学活动中我们应注意保护幼儿的好奇心、激发幼儿的兴趣,鼓励和培养幼儿对科学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望,并能真正做到从幼儿的兴趣出发,更有效地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并从中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能力,开发幼儿的智力。

  一、创设平等和谐的班级交流氛围,让孩子敢探索。

  《纲要》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创设平等和谐的班级交流氛围,则有利于激发和保持幼儿参与科学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心理的安全和自由,是促进创造能力发展的两个主要条件。在心理安全和自由的环境中,幼儿的心情轻松愉快,无压抑感,他们在与周围环境的不断交互作用中,容易形成创造意识,有助于幼儿创造自我和自我实现。

  首先,教师要主动亲切幼儿,成为幼儿可信赖的交流伙伴。摸摸孩子的头,放下身姿认真倾听孩子的话。让幼儿在心理多创造机会,积极参与幼儿的讨论、交流,建立起民主平等的伙伴式的师生关系,给给上获得一种安全感,放心地与老师无压力地轻松交流。

  其次,要多创造机会,积极参与幼儿的讨论、交流,耐心倾听并积极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注意自己的言行,不随意评价幼儿谁对谁错,积极鼓励孩子大胆探索。

  再次,给幼儿出错的权利,允许孩子“破坏性”学习。鼓励他们做出与众不同的言行,尊重每个幼儿的观点、兴趣。

  二、精于设计,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想探索。

  科学始于好奇。 幼小的孩子可以说个个好奇、好问、好探究。好奇心是幼儿学习的动力和内驱力,是幼儿探索科学的奥秘,是将来创造的种子。我们在组织科学活动时,切忌盲目随意,一定要多动脑,精于设计,激起幼儿探索的兴趣。

  1、善于抓住幼儿的心理特点,从幼儿的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例如:笔者在教学《有趣的尾巴》活动中,从幼儿喜欢的动物谈起,幼儿一下子来了兴趣,边说边学起了动物的样子。接着创设了小动物们和小朋友们玩捉迷藏把尾巴藏在了里面,而把尾巴露在了外面,从而很自然地将幼儿的兴趣点转移到对动物尾巴的关注上来。

  2、深入分析幼儿的学情,因材施教,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不同班级的幼儿学习情况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在组织科学活动时,我们要认真地研究幼儿,根据幼儿的实际发展情况与班级活动设施现有的条件水平组织适宜的活动。遇到一些诸如幼儿实际能力水平无法达到或现有设施水平无法完成的教学活动,我们在设计时应立足实际,适当变通,以期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例如笔者在进行大班科学活动《会变的月亮》活动设计时,为了解决无月相变化演示仪器的实际问题,考虑到用其它的不同的球类代替可能带给幼儿错误的认识,遂采用让幼儿观看月相变化演示动画的教学方法,孩子看得也非常认真,随后让幼儿说说发现了什么,让幼儿指一指当我们看到满月时,月亮在什么位置。幼儿兴趣浓厚,在相互交流观察中初步理解了月相变化的原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