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在故事表演活动中培养大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42:25

说两句


  三、让幼儿按自己的意愿选择角色进行游戏

  1.在游戏中,我们为幼儿提空充分选择自主的游戏空间,让幼儿按故事的角色,凭自己的意愿选择故事的角色,使每个人都可以担任自己喜欢的角色,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表演,表达能力稍弱的幼儿在表演中可以得到同伴的提示。

  2.如在故事《小蝌蚪找妈妈》的表演中,表达能力弱的幼儿大多选择宝宝的角色,跟着"妈妈"一起表演,几次之后孩子们对于"妈妈"的角色就熟悉了,这时幼儿们轮换角色,使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在故事中承担不同的角色,体验不同的角色心理、语言、动作,有新鲜感,从而使语言表达基础水平不同的幼儿都得到适当的发展。

  四、提供丰富的表演材料

  1.《纲要》指出:"应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以及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大班幼儿对游戏的道具非常感兴趣,因此,仅提供给幼儿头饰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帽饰、胸饰、表演的服装、音乐及各角色需要的道具等,它们不仅能激起幼儿进行表演的愿望,而且还直接影响到表演的趣味性、戏剧性和象征性。

  2.如:在《两只笨狗熊》中,我们投放了胸饰、甜饼、""马路"、音乐等;《小猪盖房子》中投放了实物稻草、木头和砖,有猪妈妈和三只小猪的头饰,还有故事情景等,使幼儿在表演中能够真正的将实物用起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在表演的过程中更投入,更逼真,大大增加了幼儿表演的兴趣,时鼓励、适当引导,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3.幼儿期是主动性发展的时期,如果幼儿表现出的主动参与行为受到鼓励,幼儿就会形成大胆参与、主动尝试的个性。每个孩子都需要鼓励,就象植物需要阳光、雨露一样。幼儿尝试做一件事时,教师的鼓励和适当的指导尤为重要。此外,在每次表演活动时,我们对积极参与,敢于表演的幼儿进行表扬;对胆怯的幼儿进行耐心引导,及时鼓励支持,在情感上强化,推动幼儿勇于尝试,使他们的言语表达能力不断地得到提高。

  五、提供充足的时间、宽广的舞台让幼儿参与表演

  1.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幼儿的表演欲望,我们除了每天在表演区进行表演外,还利用过度环节让幼儿主动在集体前表演。另外,每个故事表演成熟后,我们还根据幼儿自己的意愿,带领幼儿走到其它班级去表演,向同伴展示自己,让幼儿更加的自信,更加愿意参与表演,从而来促进幼儿言语能力的提高。

  2.幼儿在进行故事表演游戏的同时,能获得广泛的经验,其他语言内容方面的经验会越来越丰富,能说的话题自然就越来越多。幼儿在表演的过程中还得注意倾听别人说话、理解他人说话意图,考虑怎么回答,从而逐步提高在不同语境中运用适当语言的能力。

  3.通过探索和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故事表演不仅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和兴趣,而且发展了他们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为幼儿今后进一步学习和把握文学作品打下了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