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在故事表演活动中培养大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42:25

说两句

浅谈在故事表演活动中培养大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摘要】故事表演活动深受大班幼儿的喜欢,在表演时,能接触大量文学语言,并在特定的情境中,学习运用语言、动作、表情等去表现文学作品,所以能极大地丰富幼儿的词汇,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开展表演活动时,教师应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表演环境同时提供丰富的表演材料,选择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表演内容,为幼儿提空充分选择自主的游戏空间,让幼儿按故事的角色,凭自己的意愿选择故事的角色,使幼儿在故事表演活动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关键词】故事表演 大班幼儿 语言表达 策略

  故事表演是指幼儿通过扮演某一文学作品中的角色,运用一定的表演技能(语言、动作、手势、表情),再现该文学作品的内容(或某一片断)的一种游戏形式。它以幼儿在表演角色的活动中获得满足,追求表演的快乐为目的。它的内容来自语言丰富、优美的文学作品,幼儿在表演时,能接触大量文学语言,并在特定的情境中,学习运用语言、动作、表情等去表现文学作品,所以能极大地丰富幼儿的词汇,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它又是创造性游戏的一种,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可以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一、营造表演氛围,激发幼儿对故事表演的兴趣

  1.《幼儿园指导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为了让幼儿在表演中感到满足和快乐,想象力、创造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充分发挥,教师应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表演环境,让幼儿在表演活动中发展语言表达能力。

  2.我们在共享区域---表演区创设了"梦想剧场"的游戏情境,剧场虽然不是很大,可它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我们和孩子一起绘画制作各种故事表演背景、服装、道具,创设化妆间,制作衣服柜,利用滑道自己更换表演背景,宽松、自主的环境氛围,激发了孩子的表演兴趣,每天的活动区时间孩子们都会争抢着来表演。

  3.如《小蝌蚪找妈妈》我们把这个情景放在区角活动中,让孩子们扮演故事中的小动物,像捉迷藏一样。青蛙妈妈躲起来,小蝌蚪去寻找妈妈,在寻找的过程中遇到鸭妈妈、大鱼妈妈、乌龟妈妈和大白鹅妈妈。通过小蝌蚪的询问去找妈妈,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们之间进行了交流和对话,学习用故事中的语言区表达,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选择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表演内容

  1.故事表演是以内容为载体的,言语、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内容选择往往非常重要。如果选择过强的表演内容,会限制幼儿表现能力的发挥;如果选择过易的表演内容,则会削弱幼儿参与表演的兴趣。

  2.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因此在表演过程中,我们结合"快乐与发展课程"和主题活动,选择了《两只笨狗熊》、《小猪盖房子》、《大象救兔子》、《萝卜回来了》等作品进行表演,这些故事孩子们比较熟悉,故事角色性格明显、易模仿,情节生动、有趣,语言优美,符合大班幼儿年龄的特点。如《拔萝卜》这个故事,由于孩子小班时已接触过,我们就着重引导孩子讨论、创编各角色的出场动作,孩子们创编出:"老公公的背有点驼的,走起路来慢慢的,一只手还拄着拐杖!小姑娘很活泼,走起路来蹦蹦跳跳唱着歌……"就这样,孩子在创编过程中又体验到了故事表演的另一种乐趣,言语能力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