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语言教案设计:幼儿园我的家(3)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3:41:44

说两句

  观察实录:

  解铃还需系铃人,这时,我想到幼儿平时在一起,常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做划船或是飞机等的组合动作,还会坐在一起玩老师和小朋友的游戏,并且乐此不彼。于是,我想何不将这些幼儿园里的游戏带入儿歌的学习中,让幼儿边玩边学习,进而达到巩固的目的呢?故而,我将幼儿两两分成一组,让他们分段对儿歌进行自由的合作表演。孩子们对这项活动特别的感兴趣,在滑梯,荡椅,跷跷板这里,孩子们想出了许多组合的动作,颇为让我赞叹,在最后老师爱我,我爱她一段中,孩子们更是角色意识明确,表现出相亲相爱的友好品质。两遍儿歌表演下来,孩子们已经基本能完整的把儿歌复述出来了。并且孩子们意犹未尽,直嚷嚷着要再来一遍。可见孩子们对活动投注的热情。

  活动反思:

  通过教学实践,使我获得以下几点体会:

  1、根据实际,随机调整教育方案

  新《纲要》明确指出:教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应该根据需要合理的安排。因时,因内容灵活的运用。就像我教这首儿歌时,一心想完成预先所涉及的教育教学流程,可是幼儿并不感兴趣。可是当我一变换教学形式,立刻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我们以往的教学观念中,总是以孩子学到了多少内容来定义他的学习到底好还是坏。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幼儿园的学习,我们并不是要让孩子学到多少,而是要积极的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试探们能在各项活动中获得满足和享受到乐趣,进而使这种满足和乐趣成为孩子终身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教师也无须特别钟情于我们预先设计的教学方案,而是应该随时随地的观察幼儿的兴趣,以幼儿兴趣的需要随时调整我们的教育内容及方案。

  2、善于利用,充分寻找结合点

  在教学中,老师应该善于发现,善于创新,随时完善自己的教学。我们应该从幼儿亲身参与其中的现实生活出发,挖掘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并加以合理的利用,增强幼儿的学习兴趣。新《纲要》明确指出: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藏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地加以引导。角色游戏和动作组合游戏都是幼儿爱玩的游戏,将其融合在儿歌朗诵中,是儿歌和游戏成为一个结合点,给幼儿一个新的刺激,从而激起了幼儿对活动的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

  3、融入生活,增强练习的密度

  幼儿期的记忆以短时记忆为主,具有记得快忘得也快的特点。因此我们因该多利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让幼儿多朗诵。增强练习的密度。例如:在课后,饭前空余时间也都可以玩此类的游戏,既方便也实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