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体育游戏的指导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06:51

说两句

幼儿园体育游戏的指导

  内容摘要:

  幼儿园体育游戏是幼儿园开展体育活动的基本形式。为使体育游戏更好地发挥作用,应该在体育游戏的组织指导上下功夫,同时在进行体育游戏时必须注意遵守游戏规则,把握好活动量,注重安全防范。教师还应当在体育游戏过程中注重品德养成教育,促进幼儿良好品德的养成。

  正文:

  幼儿园体育游戏是由基本动作组成的,有一定的思想内容、情节或比赛因素,形式生动活泼,适合幼儿年龄特点,易于激发幼儿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愿望,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学习各种基本动作,锻炼机体,是幼儿园开展体育活动的基本形式。为了使体育游戏更好的发挥作用,我们不但有必要对各类游戏进行科学的分类、合理的选择安排,而且有必要全面、积极、有效地组织和指导每一次的体育游戏,同时将儿童的发展水平、发展需要同各类体育游戏的特点,结合起来研究,这可以使我们组织开展的体育游戏整合成一个循序渐进的有机整体。

  一、体育游戏的组织和指导

  教师合理、积极、有效地组织和指导幼儿开展体育游戏,才能保证体育游戏发挥其最大的教育效果。

  1、介绍游戏的名称、玩法和规则:介绍前老师应把幼儿组织起来,排成进行游戏所需要的队形,最好不要迎风和面向太阳站立,老师应站在幼儿都能看得见的位置。

  讲解时要简明扼要,生动形象,既能激发幼儿学习游戏的兴趣,又能使幼儿对游戏有直观的印象,知道游戏的名称和玩的方法。对小班幼儿最好用游戏口吻,边讲边示范,对中、大班幼儿,较简单的游戏,一般在讲解后示范,较复杂的游戏,要边讲边示范,老师一人示范有困难,可以请能力较强的幼儿参加,有的动作,如钻爬,请幼儿示范的效果更好。复习旧的游戏,应根据幼儿掌握的情况,有重点地提示。

  讲解和示范游戏玩法时要突出游戏的规则,使幼儿有深刻的印象,这是顺利进行游戏,保证动作质量和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保证。

  2、分配角色和分队:合理的分配角色能充分的发挥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游戏的顺利进行老师应根据幼儿的年龄、游戏的内容和角色的要求,灵活掌握。主要角色往往游戏中起主导作用,掌握着游戏的进程和情节的发展。小班游戏中的主要角色幼儿难以承担,一般由老师担任,待幼儿熟悉游戏玩法后,也可由能力强的幼儿担任,有的可由老师指定或幼儿互相推举,也可用歌谣或游戏的方法(如点将法)选定。应培养每个幼儿都能担任主要角色,并有意识地通过不同角色,向幼儿进行教育。

  竞赛性游戏的分队(组),要注意能力强弱和男女幼儿的搭配,使各队力量大致均等。

  3、体育游戏一般都有一定的内容和情节。在进行中,适当增添一些玩具,头饰等辅助材料,使扮演的角色更加形象逼真,这样可提高幼儿对游戏的兴趣和动作的质量,尤其是小班。例如练习从场地一端跑向另一端,每个幼儿手拿小风车,就会增加跑的兴趣;练习跳时,戴上小兔的头饰就会跳得更自然、更起劲;练习纵跳时在高处系上响铃或找击物,就会激发幼儿跳得更高;初学肩上投掷时,在适当的高度悬挂一根绳,让幼儿将沙袋向绳的上方掷出,就会使幼儿投掷的角度更正确。但是 用辅助材料要根据需要,有利于提高动作的质量,不能单纯追求形式多样而妨碍动作的发展。

  游戏中可创设一定的情节和情境。例如教师和幼儿一起进行高跳下的体育活动时,可以用一个游戏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开始,幼儿扮小麻雀跟着老师(扮妈妈)听音乐在场地中央飞——每位幼儿自由选择一棵树作为自己的家——全体幼儿摸索怎样又轻又稳地从树上跳下来——选择个别幼儿讲述如何跳得又轻又稳的感受——教师示范讲解——全体幼儿继续探索练习——全体幼儿自由选择他人的树学习高跳下(活动路线不限)可以选择跳高矮不一的树——跳下树找食,躲避二至三种动物(增加兴趣和练习密度)——找到小虫,听音乐回家。

  4、游戏的结束应在幼儿对游戏已感到满足,但又不很疲倦的时候。小班最好结合游戏的情节自然结束,如说,“天黑了,小猫快回家吧!”幼儿跟随老师离开活动场地,自然地转入其他活动。中、大班应简要小结游戏进行的情况,肯定优点,指出缺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启发幼儿继续游戏的兴趣和愿望,但不要形成训话。

  二、进行体育游戏时注意事项

  1、注意动作和姿势的正确性:姿势正确,才能提高动作的质量,达到锻炼的目的。在游戏中,往往幼儿由于过于兴奋,只注意了游戏的情节,而忽视了动作的准确,尤其是竞赛性游戏。老师地讲解和示范时,应强调,加深幼儿的印象,小班则需用游戏的口吻,说明姿势正确的意义,引起幼儿的注意。例如在做“老猫嗅觉醒不了”的游戏时,幼儿不习惯轻轻走,老师可说:“我的小猫,你们要轻轻地走,才不会把我惊醒呢!”在评定胜负时,姿势的正确与否也应考虑在内。

  2、注意掌握活动量:活动量是指幼儿在优育活动中,身体所承受的生理负荷量。活动量太小,难以达到锻炼的目的;活动量太大,超过了幼儿身体所承受的能力,对健康不利,甚至有害。老师要根据幼儿生长发育的情况,动作发展的水平,每次活动的内容,科学地分配,合理地组织安排。在一节体育课中,活动量一般是由小逐渐加大,到基本部分的后半部分达到高潮,然后逐渐下降,到结束时应恢复到相对平静状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