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该不该给宝宝玩手机? 不妨先验“视力储备” (2)

来源:光明网 2018-08-31 14:16:08

说两句

  太“宅”会诱发近视

  王建勋介绍,近视成因复杂,简单来说分为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父母双方近视或者一方高度近视,宝宝的近视几率会较高。即使先天因素导致近视发生,后天因素对成年时近视最终停止的度数有很大影响。比如阅读距离小于33厘米,持续超过45分钟,会增加近视发生的几率。

  太“宅”也容易引起近视。项道满指出:“自然光对眼睛的刺激是预防近视的一个重要堤坝。每天增加户外活动一小时,比不增加活动的孩子近视率大大降低。”但对已有近视的孩子,控制近视增长的作用不明显。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别等到近视发生了才让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注意,自然光不等于阳光,在阳光直射下阅读是会伤眼的。

  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能防止近视的出现及加深,具体来说就是“3个1”:指离笔尖1寸、胸离桌子1拳、书离眼睛1尺。看电视的安全距离则是电视对角线的3倍。

  此外,阅读灯最好可以调节亮度,根据阅读物材质的不同进行调整;利用课间做眼保健操等,都会对近视防控起到积极作用。两位专家都提醒,LED灯灯光中蓝光成分较多,而相对于其他波长光线,蓝光主要被视网膜吸收,对视网膜有影响,因此要避免没有特殊处理的LED灯作为台灯。

  做到以上几点后,饮食上可以适量补充蛋黄、玉米、蓝莓、黄色和红色水果,对眼睛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近视是否要配镜取决于用眼需求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近视呢?王建勋介绍,家长如果注意到孩子看电视时眯眼、侧头,或看远处物体的细节辨别不清,如看不清公交车号码、建筑物上的广告字体,或孩子自己说视力下降,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近视多少度要配镜呢?项道满介绍,不同年龄的孩子不同,要考虑到学习和生活的需求,1岁孩子主要是近距离用眼,可能一两百度都不需配镜;学龄期儿童视力稍低于正常、不影响学习时,也可以不配镜,但如果看不清黑板了,则应该配镜了。他提醒,近视发生之前有一段视力不稳定期,戴上近视眼镜似乎视力有提高,但散瞳验光发现不是近视,甚至可能是远视,这就是假性近视。所以,儿童、青少年配镜,一定要以客观检查为主,要散瞳验光,不要随便靠插眼镜片来验度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