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烹饪技巧 > 正文

详解热炒的二十八种烹饪方法(2)

来源:幼教网 2018-08-29 10:05:28

说两句


  14、扒: 扒 是将经过其它方法烹制成熟的原料(整只的鸡、鸭、整棵的菜心及大片的肉)切成形(或整只的)后,放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汤汁,兑好味,晃锅勾芡,然后大翻锅(使菜肴整齐的一面朝上),出锅即为扒。扒有红扒、白扒、奶油扒、蚝油扒、五香扒等。其扒制方法一样,仅调料上有所区别。红扒多用酱油和糖色来调色。扒菜注重外形的整齐美观。

  15、烩: 烩 是汤和菜混合的一种烹调方法。烩菜的主料一般是片、丝、条、丁等形状,用葱、姜炮锅或直接以汤烩制(汤是原料的一倍或二倍),调味后用淀粉勾芡即成。烩的主料也有先经它种方法加工烹制,再改刀成形,而后烩制的。 烩制菜菜汤汁较多,即可做汤又可当菜,清淡爽口。

  16、烤: 烤 是直接利用火的辅射热烤制原料的一种烹调方法。烤制方法有暗炉烤、烤箱烤、明炉烤等。 暗炉烤:暗炉烤又称挂炉。暗炉烤就是把要烤的原料挂在钩上,放进炉体内,悬挂在火的上方,封闭炉门,利用火的辅射热将原料烤熟。暗炉的炉体有用砖砌的,有用铁桶制的,还有陶制的(缸)。暗炉多用于烤制鸡、鸭、肉类原料。 烤箱烤:烤箱的体积比烤炉小,所用的燃料有煤气、煤、电等。烤箱的火力不直接与原料接触,而是隔着一层铁板(烤箱内有两层铁架调节用火的强弱),所烤食品放在烤盘内,入烤箱烤制。烤箱适宜烤制一些形体小的鱼、肉和点心等。 明炉烤:明炉烤又称明烤、叉烧烤。明炉烤是用临时搭制的敞口火炉烤制食品。明炉烤有三种,一种是在炉的上面架有铁架,多用于烤制乳猪、全羊等大型主料;另一种是在炉在面放铁炙子,北京烤肉就是用这种炉子;再一种是用铁叉叉好原料在明炉上翻烤。明炉多用木炭做燃料。许多地方的风味菜多采用明炉烤法。如四川“烤酥方”、“叉烧鸡”;广东“烤乳猪”;清真菜“烤全羊”等。

  17、盐焗: 盐焗 就是把经调料腌渍的原料用刷过油的纸包裹起来,然后埋入炒热的大盐粒中,用盐的余热把原料焗熟。

  18、熏: 熏 是将卤熟(或酱、或烧、或炸)的原料用烟薰制的一种烹调方法。也有先把原料用烟熏制后,再用其它方法烹制的,如各种腊肉。熏所用的香料有花茶、大米、松柏枝、黄豆、红糖、锯末、花生壳等。熏制菜肴味浓郁,后味甚醇,冷热食均可。

  19、泥烤: 泥烤 是将原料用调料腌渍后,再以网油、荷叶包扎,并用黄泥裹紧,然后改在炭火中将原料煨烤至熟的一种独特的烹调方法。

  20、汆: 汆 即是烹饪原料初步热处理的方法,又是一种烹调方法。汆是汤类的烹调方法之一。汆的原料多是加工成片、丝、花刀形或丸子形。汆的原料,有上浆与不上浆之分,汆后原料汤澄清见底为清汆;汆后原料汤色乳白为混汆。

  21、炖: 炖 是先用葱、姜炝锅,再冲入汤和水,烧开后下入主料,先大火烧开,再用小火慢炖 。炖菜的汤多于烧菜的汤,炖有三种,即炖、清炖、侉炖。炖多为红色,主料不挂糊;清炖多为白色,主料也不挂糊;侉炖多为黄色,主料挂糊。

  22、熬: 熬 和炖相似,熬的汤汁多,不勾芡。

  23、煮: 煮 和汆相似,但煮比汆的时间长。煮是将原料放在宽水中,先大火烧开,再用小火慢烹至熟。

  24、蒸: 蒸 就是把原料放入容器内,装入屉里(或放在水锅里,盖好盖)通过加热产生高温蒸气而使原料成熟的一种烹调方法。 采用蒸片所制的菜肴具有保持原汁原味,减少菜肴养分散失,保持原料原有形态的特点。因此,用蒸的方法制作的菜肴很多。

  25、拔丝: 拔丝 是制作甜菜的一种烹调方法。将绵白糖加油或水炒(熬)到一定的火候,然后放入经炸过的原料翻炒而成、吃时能拔出细细的糖丝。 拔丝的关键是炒糖。炒糖有四种方法,即油炒、水炒,油水合炒、干炒。四种炒法所需时间不一,但将糖炒到能拔丝的程度是瞬间的事,因此,不论采用哪种炒法,都要掌握好火候。

  26、蜜汁: 蜜汁 也是制作甜菜的一种烹调方法。蜜汁是把用糖和蜂蜜加适量的水熬制而成的浓汁,浇在蒸熟或煮熟的主料上的。 蜜汁的种类比较多,除用糖、水和蜂蜜配制之外,还有用糖、水分别加桂花酱、玫瑰酱、金糕、枣茸、椰子等配制的。

  27、糖水: 糖水 亦是制作甜菜的一种烹调方法,是将用水糖或绵白糖熬成的糖水浇在经过蒸和煮的主料上所制成的菜肴。 用此法烹制的甜菜,甜味适中,食之利口,特别是盛夏时节食用冰镇糖水甜菜,有能除油腻、清凉消暑的作用。

  28、涮: 涮 就是用火锅将水烧沸,食者自己用筷子夹着切成薄片的主料在滚开的火锅中涮熟,再蘸着自己调拌的味汁进食。 此外,还有什锦火锅,生片锅,砂锅都是汤菜兼有的烹调方法。它们的制法是把几种或十几种荤菜搭配的原料(或生,或半熟)码入火锅内,倒入煮好并调好味的汤,然后烧开食之。什锦火锅味清淡,主料清爽利口。生片锅主、配料选择精细,食之细嫩,汤料清鲜。 炒锅菜的特点是主料酥烂软嫩,汤味醇厚鲜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