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我的生死之交(2)

来源:幼教网 2018-08-23 17:04:20

说两句

  宝5岁半的时候,有次旅游回来,下火车出站,东西多,人也乱。我同时背着拎着拖着很多行李,整个人感觉暴躁到不行。姥姥带着宝走在后面,她也是大包小包的拎着给宝买的很多新玩具,很沉。宝慢吞吞的走着,有点拖沓,当时我看到,那火气真的瞬间直涌。我停下来很严肃的训斥宝说,“作为家里的男子汉,你看到妈妈和姥姥拿这么多东西,你不知道分担吗?自己的玩具自己拿!”宝听了后,默默的从姥姥手里拿过一个玩具,跟在旁边。等我找到自家车后回头,看小宝拿着大大的盒子努力的向前走着(这个玩具是汪汪队的大型套装,盒子很大),心里特别想抽自己,我和个5岁孩子要求这个做什么?!东西买多自己了不会快递啊!

  ……

  种种过往,经历了很多波折,也请教了很多行家,知道了在宝教育上的某些行为真是错了、急了、不靠谱了!对此我深切的感到惭愧自责到不行……

  我知道了,4岁的孩子,刚刚对于某些知识产生些许兴趣,此时并不要急着去纠正习惯,重点在于将兴趣再培养得浓烈一点。应该循序渐进,有趣生动,让孩子自主的、积极的去做。要是按照我那种倔驴一样“对着干”的方式,我家宝居然没有对英语厌恶也算是奇迹。

  他们学前班的老师那里,我了解到,当时全年级,就宝一个人的语文作业的全部题是自己来写的。4岁半都,不到5岁左右的孩子,在刚开始学写字的时候,字大、字丑、落笔杂乱都是很正常的,因为手部力量和精细动作训练都没有到位。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和意识的增强,这些都是能够自己改变的,作为家长不要急,不要催,给予适当的引导,给予表扬,顺其自然就好!

  通过钟表的事件,结合很多小问题,我也真正的深刻体会到,学习真的是与年龄有关,特别是10岁以前,每个年龄段都有他固定的学习框架。一般情况下,因为认知达不到、逻辑达不到、阅历达不到等等,如果超前学了,孩子会觉得特别吃力、此时如果家长处理不当,会产生厌学的心理。这就是所谓欲速则不达,目标要定得适中,太难则让人放弃,太易又让人无趣,只有通过一点努力就能够到的目标,才是让人有动力的。回过头来说,当觉得孩子学习吃力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想一想、观察一下,是不是那些基础没有打牢,是不是有些地方我们过于急躁?找到问题关键,稳扎稳打,才是好。我常和宝说,不要看别人,做好自己就好,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那就是成功,就是妈妈的骄傲。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写的宝似乎懂事的超越了年龄?非也!他淘气的时候简直“上房揭瓦”:一出去玩,游乐园也好、海边也罢,那绝对是标准的“优秀员工”的样子,开门进,关门出,中间可以不吃不喝、上蹿下跳的玩;一在家玩,地下床上、桌椅板凳,无一不是他的马路汽车场,进出一定要小心,不一定哪只脚没落好,就能踩坏几辆玩具车;家里书多,偶尔他也会做做“样子”,像模像样的翻翻看看,假装一会安静的美男子,可是,不出一个小时,一准儿的原形毕露。要说论书的妙用,宝可以说出一千种方法,比如用书搭桥梁、停车场、当梯子….每每在此时,宝都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从这些书的用法来看,他最喜欢的Usborne系列,因为都是纸板书,搭起来得心应手;那最讨厌的应该是DK了吧,因为太沉了,他之前都拿不动….论熊孩子的开启模式,真是千变万化,说都说不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