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我的生死之交

来源:幼教网 2018-08-23 17:04:20

说两句

我的生死之交

  
  一直听闻老人言,女子生育的时候,都是在闯鬼门关,对此,当时毫无孕期反应、满世界溜达的我表示嗤之以鼻。然而老天总是喜欢开一些小玩笑,让你平淡中透着惊心动魄。

  记得我被抬进医院,在历经近12小时的折腾后,华丽丽的——肩难产。护士声音透着紧张,连忙跑过去打电话叫妇产科主任到手术室,紧接着看到一群医生护士模糊的身影呼啦啦的向我身边围来。剧痛一波波的袭来,但是作为产妇本人却要尽量保持清醒,因为必须清晰的回答是保大人还是保孩子之类的问题,护士也会时不时的就拿着一张张打印好的A4纸张跑过来让你从开始的签个字,到后来的“帮你”摁个手印。这个时候,即便是清醒,却也早已无力思考,一切全凭本能,成与不成,在那一瞬间都只听天由命,无可奈何。所幸结果是好的,八斤多的大胖宝宝,很健康,很好!

  宝清洗打疫苗过后便被抱了出去,我则留在手术室里进行产后观察。1个小时后,看着似乎一切无异,小护士便推来一辆移动病床车,很随意地说让我下来(手术床)躺(移动病床车)上去。至此,我才发现,我竟然丝毫动弹不得。小护士嫌弃的说“别人生完都能抱着孩子出去,怎么你就动不了?“我猜她是想说我“娇气”…罢了,没力气和她闲扯,让她叫人给我抬着换到了病床上。

  也许人生如戏剧,既然起了幕,那就必然要有一波三折的剧情才能引人投入。回到病房,妈妈递上来一杯水,说润润嗓子,我笑着接过,抿了一口,猛然间,眼前便开始发黑。记得那时,我竟然还记得说了声“别着急,叫医生…”才晕死过去。(现在想想,我都佩服自己,怎么就能那么冷静呢?)眼前漆黑一片,耳边只能听见妈妈大叫着我的名字,先生破门而出大喊着医生,还有一堆嘈杂的脚步声、咣当咣当各种机器被推来的声音......感觉有人在扎针,然而却一点也不疼,当时想着,也许就这样死了吧…嗯…有点遗憾,还没照顾家人,就连刚出生的宝宝都没仔细瞧瞧……

  当然,我也算幸运的,如今还能在这里活蹦乱跳的写点东西,就说明我被抢救了过来。产后大出血,所幸没有并发症。据说,血喷涌而出时,家人都吓傻了;据说,在抢救时被医生“拒之门外”后,先生顺着墙都要坐到了地上,连说再也别生了;据说,那天之后再生产的,但凡预估胎儿达8斤的,不管母体的状况和身高体重,一律都是剖腹产;据说,那天整个产妇病房楼层“鸡飞狗跳、热闹非凡”……即便是现在,我仍然不敢在家人面前笑谈此事,我知道,那天惊吓过度、身心俱疲的是他们,而不是我。如果说一定要用死方能换得生的希望,我愿意,但是我却不舍!

  也许风雨后终有彩虹是对的,宝宝自小都特别的懂事。是的,是懂事,不是乖,我也不需要他是一个乖宝宝。自小他是喝奶粉长大的、自小他是姥姥带大的、自小他就不哭不闹,一脸的“严肃认真”…

  我们更多的时候很像朋友,我不让他做的事情,我会告诉他真正的原因,而不是哄着骗着,因为我觉得出来“骗”的迟早是要还的,有些东西堵不如疏,见识了,品尝了,知道它的“真面目”了,没有那么神秘了,也就没有那么“思之如狂”了。如果不让他做一件事或吃某种东西,我解释过后,他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也就不做了,反之要是他觉得我说的不对,也会辩一辩,可惜,至今他还没辩过我…哈!有时候我也在想,宝,你要不要这么懂事?他没有吵着闹着要吃糖果、喝饮料、吃汉堡薯条;没有哭着喊着在某个玩具面前非买不可;没有看到谁手里拿着什么、吃过什么、玩过什么而羡慕要命的催着我们去给他买……

  自从他4岁以后,也许是因为他很懂事,我发现我经常忘记他的年龄,要求的有点过分,每次回想起来都对自己生气不已….

  比如,宝4岁的时候,和他玩英语阅读,分级阅读的书上面的很短的小故事,单词他都会,就是死活不愿意读,气得我要命。我问他是不认识单词吗?他说他认识。我说你认识你不读。他说他就不想读。当时我也是一根筋,死活要把他在学习上的臭毛病纠过来。我和他说,“你积极做一件事情,无论成败,你都是妈妈的骄傲,但是消极对待一件事情,即便你成功或者会做,我都会批评你。”我说“你哭着墨迹好几个小时,最后也得读。你为什么不高兴的快速读完,然后去玩呢?”宝也是个倔脾气,那段时间每到朗读小故事时,他都呜呜的大哭,一哭就断断续续的一个多小时,那些小故事基本是哭着读过的。当时,我就是不明白,你哭什么!

  比如,宝4岁半的时候,我让他提前上了一年学前班,他因为生日小,是全班最小的一个(班里最大的比她大2岁,很多都是大一岁的)。学前班不同于幼儿园,是要留作业的,他们的语文书有些题是孩子说,家长写,比如组词、造句。好吧,那时候我懒了,我丢给宝一本带笔顺的字典,说自己照着写。当时宝也许是因为认字不多,也许是因为太过于相信我,总之他没有仔细审题,听我说后就开始认认真真的开始答题。刚开始接触写字,对宝来说,实在是太难,往往几个字就能写一小时,写得不是巨大无比,就是七扭八歪……因此我也是暴怒过。想想,那时候真是上杆子深刻体会了一把,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些作业鸡飞狗跳的情形。

  宝5岁多的时候,有次英语课上讲的是“时间”,落实到具体分钟上,比如5点38分。其中有个环节是给钟表说时间,宝看着表一脸茫然,完全回答不出来。老师只好给他写上答案,他立刻很顺利的读了出来。那时,坐在旁边的我心里开始运气,心里想着“你是怎么学的,怎么连个表都不认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