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娃学英语这条路上妈妈要做什么(3)

来源:幼教网 2018-08-17 13:24:56

说两句

  回到听力

  前面的这些步骤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有可能是半年、一年、一年半两年。过程中你需要根据孩子的兴趣调整方向,需要判断孩子的吸收程度查缺补漏,形式上还不能为学而学,要通过丰富愉快的形式去输入或者引导输入。不能让孩子觉得妈妈是在让我学习,应该给他的感觉是妈妈在跟我玩,我能看喜欢的动画片听好听的歌。所以,这条路真正需要坚持的是家长,漫长而劳神。希望妈妈不要比孩子先放弃,坚持下去会看到效果。

  在有了听、看的经验后,接下来可以回到听力。这时的听力是孩子看过的绘本音频、看过的动画片、电影音频,同样是反复听(敲黑板!)。动画片、电影音频太长的话截取片段,睡觉前听、无其他安排时听、车上听。

  Allen回到听力这个阶段是从看桥梁书开始的。桥梁书比绘本内容多,每次看了可能细节记不住,看一遍听一遍首先是对内容的巩固。由于桥梁书都是他喜欢的内容,就当看完书再听故事咯。听完可以再看再听往复循环。

  最近Allen在听的有HorridHenry和星球大战的音频,这两个故事都是他之前看了书。HorridHenry睡觉之前听一集音频,书里的故事又在脑中上演一遍。我只让他听看过的集,没有看过的暂时不听,每集会重复听很多次,每一遍都像第一次听那样经常哈哈大笑。星球大战完全是追随他的兴趣,看或听都是他自己来,只要随时插空他就会拿起星球大战的书各种爱不释手。哪个星球哪个年代哪个战争他都能脱口而出,就连电影的纯背景音乐他都爱听。

  Readtolearn

  目前Allen正在朝这个阶段转变,也就是从“学英语”转到“(用)英语学(知识)”。说说我正在做的。

  根据我的规划Allen小学时应该步入Readtolearn,前期我就给他慢慢做了铺垫。之前的阅读基本以故事类、兴趣类为主,慢慢的给他在阅读中加入适当的科技文。在我的印象里科技文很枯燥,但看了后才发现原版的科普文章很注重内容的细节,整体也很有趣。比如看了两套八大行星的书,去了天文馆印证巩固。最近刚开始看Findoutscience,我们一起了解到原来萤火虫是通过肚子上的六个小孔交换空气发生反应来发光的,原来把萤火虫装在瓶子里再把瓶子泡到温水里它会发光更亮。Allen说他想看看真正的萤火虫,这也成为了下一个目标。

  下一步我想找一套适合Allen的学科英语的教材让他一直跟着学下去。这个环节我和另一位妈妈一起做了些功课,我们找了市面上比较受欢迎的几种学科英语教材了解内容,包括了解中教外教的教学视频等。跟不同机构学习学科英语的孩子家长聊了聊,收集他们的学习感受。给做得好的机构打电话,咨询学科英语教学的现状及目前常见的问题。最后把这些信息集中起来与Allen的英语老师沟通,结合孩子的现状我们一起来判断要怎样过渡到学科英语才更适合他和他的小伙伴。很幸运我们遇到了一个负责任的英语学习机构,从市场到老师到校长都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

  我对学科英语这个阶段的要求有几点,首先不是学英语了,是要通过英语学习其他学科,那么教授的重点应该是该学科的逻辑、思维的培养以及知识的延展性。同时辅以英语相应级别的词汇语法句型来学习。其次学习的通道要足够,我不希望教材或体系经常变化,所以要找一套足以学至少3年的体系进行下去。最后希望学习内容尽量与母语国家接近。了解到市面上的各个机构教学内容都根据非母语国家小朋友的特点做了不同程度的改进,我比较希望找一个相对更接近的内容,去贴近原汁原味不同文化的体验。

  以考促学

  Allen刚接触英语的时候我看了一本书,北外曹文老师的《儿子教我学英语》。这本书当时对我影响挺大的,她介绍了儿子英语自然习得的过程,由于他们有语言环境,妈妈基本没有怎么管,孩子以阅读为主。感觉孩子英语进步不小了,妈妈让他尝试剑桥五级的考试,考了后才发现英语的自然习得跟应试直接有一些距离。妈妈就提出了以考促学。英语学习战线很长,在适当的环节设置考试小目标,如果达成了也是对孩子的鼓励。并且在备考的过程中会记单词、刷一两套真题,这些也无形中提高了英语的应用能力。

  如果计划踏入考试的道路,平时可以做一做阅读练习,阅读短文后附测试题那种。比如Raz的系统是不错的,就是我家网速登录会延时,曾经用了几次就放弃了。还有一位家长推荐每天做几篇ReadTheory在线阅读,每篇文章都有蓝思指数,还能从阅读中去验证小朋友的级别。Allen刚参加第一次考试,我们还没有开始做阅读练习,没有太多的经验,后期看进度再加入。

  除此之外

  在我经历的娃学英语一年半的道路上,以上内容只是妈妈做的(敲黑板!!!)。除此之外,还有英语学习机构(学校)。妈妈是规划者,学校的体系是主线条,老师是你的伙伴。只有齐心协力才能达到目标。

  Allen马上上小学了,我的英语启蒙之路目前走到这里,大的线条总结完了。各个阶段、环节不一定必须按照这个顺序,需要发挥妈妈规划者的作用,根据娃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一些环节是可以并行的。如果你按照这个坚持做,不着急不催促,耐心等待时间的积累会看到孩子的进步。

  而我们的学习之路以后会不会有拐弯、转道甚至调头,都需要边走边看。我也和他一起在学习,我们的收获一样满满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