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娃学英语这条路上妈妈要做什么

来源:幼教网 2018-08-17 13:24:56

说两句

娃学英语这条路上妈妈要做什么


  作为妈妈你有没有这种感觉,虽然我看了别人写的各种娃学英语的经验文章,虽然我的百度盘里有几百G的学习资料,虽然我买了一堆又一堆的英文绘本,但对于娃如何学英语这件事其实依然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内心有迷茫也有焦虑,或者按照别人的经验做了却没有收到别人的效果。

  最近好多家长加我微信说的内容大致相同,他们想找一个清晰的学习顺序,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才能收获一个优秀的原版娃。

  在娃学英语这条路上,我也是一边摸索一边调整方向,今天我也把这两年的经历总结一下。其实这些内容并不全是我自己原创的,有我从书上看来的、跟老师聊天得到的、与朋友一起讨论想到的、看别的家长经验分享学习的、还有我走过的弯路自己改进的。我把两年的认识串在一起,可能会用到别人的观点,并非盈利与冒犯,请见谅。

  妈妈要学在前面

  娃3岁了、5岁了、8岁了没有接触过英语,我有点着急。经常听到这样的话。着急是对的,但不是你替娃着急,应该着急的是妈妈自己(妈妈泛指家长吧)。你要走在孩子的前面为他引路,他还没有开始但你应该早早开始了。

  在娃的英语学习之路中,妈妈的角色是一个规划者,因为只有你自己最熟悉你的孩子,他的长板短板你看得最清楚,这点任何老师都代替不了。妈妈应该理清思路站高一线,想想为什么让娃学习英语,顺着你的目标搭起你的架构和体系。教学机构、老师是你的伙伴,你需要通过他们协助帮你去实践娃的学习规划,并时刻观察途中是否偏离了方向,及时与机构、老师沟通调整。很重要的一点是妈妈去引导机构、老师,我身边很多是相反的,家长把娃放给机构就不管了,能跟着机构节奏走的就算不错了。

  教材、绘本等那几百G的学习资料只是工具而已,它们不会动,不要指望下载后娃就能进步。怎么用还是得看你自己。

  什么时候开始

  不管是从娃语言的敏感程度还是从时间充裕度来看,我的建议是启蒙越早越好。越早就越不着急,没有应试压力也不焦虑,一切可以随着娃的接受程度来调整节奏,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学习方式。如果是这样的目标和规划,战线就比较长,那你选择的机构、教材需要跟孩子的兴趣关联,这样才能让娃长期坚持下去。

  如果你认为孩子大一些再开始学英语理解力强效率高,3岁学一年的内容5岁学半年就学会了而8岁学一个月就OK了,8岁开始学也可以,那适合你的伙伴和工具可能就要根据应试目标来挑选。每种规划都无关对错,只是我把英语定位成一个语言工具,不能为学它而学,我希望它无形地融入到孩子身心的各个角落,孩子能通过它去体验更大的世界。

  接下来按照学习顺序聊一聊早启蒙、战线长的学习之路。

  听力先行

  之前聊过Allen的英语学习时间顺序:“2016.12报名线下英语班—预热课+童谣+配音—2017.2英语班正式开班——2017.3差不多才开始正式的阅读。整个过程童谣和配音没有断过。”

  回过头来看这个顺序就是听力先行,这里的听力是广义的听力,童谣、配音都属于语音类的学习工具,听力内容必须与他的兴趣相关、至少是他生活中熟悉的东西,不能超过他的认知。如果内容很陌生难度太大,孩子根本就不会参与到你的规划里。对于小小孩,童谣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句型简单重复、旋律明快。不要问孩子能听懂不,慢慢滋润顺其自然。听力内容切忌常换,除非孩子的兴趣点转变了,小朋友不介意多听、反复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