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季节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季节教案:年月日

来源:幼教网 2018-08-10 10:17:22

说两句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

  2、 培养学生独立探索及合作交流的能力。在独立探索中发现年月日的知识。

  3、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精神和环境保护意识的养成教育。 教学重点: 直到了解大小月份,并能说出每个月有几天,建立较长的时间观念。 教学难点: 让学生通过探索,发现并了解年月日之间的联系,并能运用已学知识制作月历卡。

  教学用具: 2006年年历卡、多媒体课件 一、谈话引入: 同学们,从小到大你一定经历了很多令你难忘的日子,这些日子对你来说一定非常有纪念意义,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有许多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下面就有几幅图,请同学们说一说,这些都是什么日子?发生在什么时候?

  二、探究新知:

  1、(多媒体出示)观察以上四幅图,说一说这些的意义的日子发生在什么时间。(自由发言,此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师:到现在为止。你已经知道了哪些有意义的日子?这些有意义的日子用到了哪些时间单位?(学生举手回答) 师板书: 年 月 日

  2、我们以前还学过哪些关于时间的单位呢?(时、分、秒)和时、分、秒比起来,你觉得年、月、日表示的时间怎么样?

  3、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表示较长时间的单位:年、月、日(板书课题)

  三、探究新知:

  1、请同学们小组交流自己搜集整理的几个问题:(多媒体出示) 关于年、月、日的规定。 年月日之间的关系。 每个月的天数。

  2、组织学生汇报交流过的信息: 关于年、月、日的规定。 地球绕太阳旋转一周是一年,月亮绕地球旋转一周是一个月,地球自转哟周是一日。(师出示课件说明) 年月日之间的关系。 一年有12个月,有365或366天。 每个月的天数。 有31天的月是:1、3、5、7、8、10、12各月。 有30天的月是:4、6、9、11各月。 2月有时是28天,有时是29天。

  3、学生验证总结出来的天数。 (1)任选一张年历卡数一数是不是有12个月。(指明汇报) (2)拿着刚才的年历卡,从1月到2月挨着观察一遍,有31天的是哪几个月,有30天的是哪几个月?(指明上黑板汇报,多找几个年份的总结出每一年的这几个月天数都一样,只有2月特殊) 提问:你知道为什么2月这么特殊吗?(生先汇报后再课件出示“你知道吗?”)

  三、小结: 每一年都有12个月,有的年份有365天,有的年份有366天。 每一年的1、3、5、7、8、10、12月是31天,叫大月。 每一年的4、6、9、11月是30天,叫小月。 平年的2月有28天,闰年的2月有29天。

  四、识记大小月: 1、提问:怎样记住大月和小月呢?(生思考后汇报,师出示多媒体)

  (1)教师在学生说的基础上引出“左拳记忆法”,介绍方法:(多媒体出图) j伸出左手,手背朝上握拳,从左向右数。 k凸出的地方每月是31天,凹下去的地方每月是30天(2月除外) l注意:数八月时要再从数一月的地方数起。

  (2)儿歌记忆法: 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永不差。 (在介绍这两种方法之前,可以让学生先说一说,如果学生已经知道,就让学生来介绍) 留给学生一点时间,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记忆大、小月。 游戏:女生表示大月,男生表示小月,老师出示月份,相应的同学站起来。 小结:同学们,刚才我们通过观察年历,已经得到了这么多的知识,同学们可真聪明,那么大家想不想知道自己今年的生日是星期几呢?

  五、巩固练习:(多媒体)

  1、在今年的年历卡中找到自己和爸爸、妈妈的生日,并告诉同桌是星期几。(到了这天你想为父母做些什么?)

  2、不看年历填一填:(让学生充分展示思考过程) 今年的一、二、三月一共有( )天。 4月5日是星期三,那么4月6日是星期( ),8月20日是星期天,那么8月21日是星期( ),12月15日是星期五,那么12月17日是星期( )。 五月31日是星期三,那么六一儿童节是星期( )。

  四月份有( )个星期零( )天。 五月份( )个星期零( )天。

  3、猜猜老师的生日: 程老师是1982年上半年最后一个月大月的第一天出生的,你知道是哪个月吗?是几月几日?我今年的生日过了没有?

  4、制作个性月历:制作一张2007年1月份的月历。

  小组讨论需要知道哪些信息。(2006年的最后一天是星期几、1月有多少天) 汇报,师总结。 把月历卡表格填好,集体纠正。 每人制作一张2007年1月份的月历,并且给自己制作的月历卡贴上或者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看谁做的最漂亮,最整齐。 ⑤展示学生作品。

  四、课堂小结: 短短的一节课就要过去了,今天同学们通过观察年历,验证了我们以前知道的关于年月日的知识,并且还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

  五、课外延伸: 在课堂上同学们制作了非常漂亮和自己喜欢的月历,请你们用咱们今天学的知识,回家每人制作一张自己喜欢的2007年年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