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孕期如何减低负面情绪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10:12:55

说两句

  从忧心胎儿的健康,担心自己变肿变丑,行动上的日渐不便,生活作息受到影响,甚至担心丈夫因此向外发展等等,除非是当事人,没有人能够真正体会那百味杂陈的感受。

  心理上的准备:

  不管是期待已久,或是意外怀孕,当生理日渐起变化时,很多妇女在心态上还是需要调适。接受怀孕的事实是最先需要建立的。其次,则是培养面对即将来临的各种身心变化的应变态度与能力。这段时期不适合有太多娇娇女的任性或举止。相反地,做一个能够面对和应变危机的成熟女人,对自己或胎儿都比较有助益。

  你有责任让自己快乐!

  这包含消极面的减低负面情绪,以及积极面的增加正面情绪。很多方法都可以达到两方面的需要。例如,避免独自承受怀孕带来的情绪负担,让丈夫或好友分担你的压力(万一丈夫不太合作或耐力不足,也别太失望,他也需要某些调适)。另外常常找一些有趣的事情来做也很重要,听音乐,阅读,逛街购物,洗头做脸,散步游玩,或是与好友喝咖啡聊是非都无不可。只要不会影响到健康,用各种你喜爱的方式让自己快乐。

  从别人知道你的怀孕开始,你可能会听到很多女人的经验之谈或建议。大部分女人会发挥照料与关怀的精神来鼓励和对待你,不过偶而也会有一些不太会安慰人的婆婆阿姨、大姑小婶出现在周围。她们可能会告诉你,你的状况是小case,不必大惊小怪,或是当年她们怀孕时状况比你惨上千百倍,而你已经有多幸运等等。不要因此受到太多的影响,把你的怀孕看待成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件事。重视你的任何身心反应或变化,因为怀孕的是你,不是其他人。

  伴随著怀孕,性生活是个特别敏感的话题。为了你目前,甚至未来的性生活、婚姻幸福著想,主动请教医师(万一医生显得不愿或不耐,就换一个医生看!)你与丈夫应该怎么彼此配合(提醒你不是要不要做,而是如何做),你们才能够既性福也幸福。

  减低每天的工作量:

  重新安排工作行程。每一天先处理那些较紧急或非你不可的事情。那些不太紧急(例如洗衣服、打扫房子),或可以由他人代劳(例如买菜、接送小孩上学)的就别抢著做。尽量让你的身心状态维持在愉快、负担少的状态中。

  开始建立与胎儿的关系:

  即使是还没有出世,胎儿往往已经具备许多感受和觉知的能力。他(她)会因著你的碰触而动动身子,也会因为你僵硬紧绷的身体而跟著紧张起来。所以开始和他(她)打交道。透过说话、抚摸、冥想等方式与孩子做接触。这有利于你对孩子的认同与接受,并且也有助于孩子出生后的亲子互动。当然别忘了也邀请孩子的爸爸一起参与。

  让自己美丽:

  虽然身心变化不断,你照样可以光鲜亮丽。只要不是身体难过得很严重,还是费些心来打扮自己。也千万别因为以后不想再生,或是怕衣服很快就不合身,而只靠三两件孕妇装过日子。外表的装扮常与人的内心互相起作用:打扮得美,往往可以提高情绪;情绪好又常常能让人看起来比往常有魅力。所以现在是真正的女为悦己(取悦自己)者容的时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