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孕期各阶段心理变化调理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9:36:08

说两句

  妊娠,对于女人除了是身体上的一次巨大变化外,在一生中也是一个很重大的生活事件,是成长的一个转折点。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巨大的生理变化的同时,心理上的反应和感受也是异常复杂和多样的。

  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孕妇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反应,情绪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孕早期(不可耐受期)

  怀孕之后,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明显的变化,约有半数的妇女会出现头晕、乏力、嗜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早孕反应使怀孕妇女较易于产生心理波动,很难保持愉快、平静的情绪,而出现烦躁、委屈等不良情绪。

  有些孕妇有阴道出血史、保胎史、习惯性流产史、不良产史、服药史、接触电脑、家庭装修、吸烟、饮酒等情况,这些往往使孕妇紧张焦虑,担心流产,担心胎儿畸形。

  有计划妊娠的妇女,天随人愿,会产生喜悦、心满意足的积极心理体验,对身体变化和一定程度的怀孕反应有很强的心理适应力,并且随着怀孕逐渐发展出深厚的母爱之情。

  而意外怀孕的妇女就可能产生心理冲突,由于生活节奏被打断,引起种种消极的情绪,使心情难以稳定,易于焦虑和烦躁,对身体变化和怀孕反应的心理适应力很低,常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调整过来。

  总之,孕早期孕妇的主要心理问题是情绪不稳定,容易接受暗示,依赖性增强。

  孕中期(适应期)

  这段时期身体外形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体重有所增加,腹部渐渐隆起,可以感觉到胎动,但由于已经怀孕了一段时间,孕妇对妊娠导致的生理、心理变化逐渐适应,情绪趋于稳定,但感知觉、智力水平、反应能力可能会略有下降,而抵御各种不良刺激的能力却会增强。

  孕晚期(过度负荷期)

  在这段时期里,胎儿迅速生长发育,体重增长较快,外形变化更为显著,孕妇活动笨重,妊娠水肿、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也容易发生,容易发生睡眠障碍、疲倦、便秘、食欲减退等健康问题,孕妇的心理负担加重,主要是想像和猜测孩子,担心孩子的健康、性别、长相,害怕早产、临产、分娩,对丈夫更加依赖,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对要做母亲和怎样做好一个母亲而激动不安、心中茫然。

  这段时期孕妇情绪不稳定,精神上感到压抑,容易紧张焦虑、易哭、忧郁、易激惹等不良情绪。

  分娩期

  分娩过程虽然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但产程少则几小时,长则十余小时以上,对于产妇来说,实在是一场巨大的生理变化和激烈的心理刺激。

  在分娩阶段及临产前,孕妇常伴有焦虑、恐惧的应激反应。她们害怕疼痛、出血多、更惧怕难产。紧张恐惧的心理造成疼痛难忍的主观感受及不吃不喝、体力消耗严重的不良行为。有研究表明:67.89%的妇女在分娩时表现为焦虑、紧张、不安、恐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