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心理变化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9:32:16

说两句

  怀孕后,随着生理上的改变,孕妈妈的情绪随之发生着变化,尤其是胎动的出现对未来的母亲来说无异于一针兴奋剂—胎宝宝正实实在在地在母亲的身体中成长着,并且他已经有能力向他的母亲做自我介绍了。

  这对孕妈妈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安慰,对是否会怀孕失败、胎宝宝是否健康的恐惧会随之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幸福和自豪,更多的幸福和期待。所以说,妊娠中期这3个月是孕妈妈心理上的黄金时期。但黄金时期也不等于没有心理问题。一般来说,孕妈妈的心态在这个时期容易出现下列问题:

  1、对分娩的过度恐惧

  虽然孕中期距分娩尚有一段时间,但不少孕妈妈已经开始承受分娩的压力。有些孕妈妈因为听信了“过来人”宣讲的分娩如何痛苦的传言,或受到影视作品对分娩场面的过分渲染,因而开始感到惶恐不安。虽然说在现在的医疗条件下,分娩无痛苦是不可能的,但过分恐惧所产生的不良后果比分娩本身还可怕,所以,过度的忧虑与担心并不是好办法。正确的做法是,孕妈妈应学习一些关于分娩的医学常识,对分娩是怀孕的必然结局有所了解。另外,如果孕妈妈和家人一起为未出世的宝宝准备一些被褥、衣服、玩具,也许能使孕妈妈精神轻松,心情好转。事实证明,这样做往往能使孕妈妈把对分娩的恐惧转变为热切的盼望。

  2、心理上的过分放松

  早孕反应的消失,身体状况的安定,可能会导致孕妈妈精神上大为松懈,对一些情况掉以轻心。但是,孕中期并不一定就平安无事。例如,由于怀孕造成身体各个系统的负担,可能会加重原有的心脏、肾脏、肝脏的病情;孕中期也可能会出现各种病理状况,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贫血等。放松对身体状况的注意,以为自我感觉良好就不按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很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

  3、心理上的过分依赖

  毫无疑问,怀孕中期的孕妈妈应该适当地做一些工作,干些家务,并参加一些平缓的运动,这样做不仅对胎宝宝的安全没有危害,而且还能使孕妈妈自己身心愉悦。但是,有些孕妈妈因体形显露,怕引起别人关注的目光而不愿活动,每天不干任何事情,凡事都靠丈夫包办,认为这样才会对胎宝宝有利。事实上,这样做很容易引起心理上的郁闷、压抑、孤独,对胎宝宝是非常有害的。医学界认为,孕期适当的劳动可以增强孕妈妈的肌肉力量,对顺利分娩有一定帮助。所以,在没有异常疾病的情况下,孕妈妈在怀孕中期仍应正常上班,经常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这对改善心理状态大有益处。

  进入孕中期以后,孕妈妈体内已经形成并适应了胎宝宝生长的新的平衡,孕吐等不适反应逐渐消失,孕妈妈的情绪也变得相对稳定。因此,孕中期心理安定,其保健的重点应在于通过生活、工作和休息的适当调整,保证良好的心理状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