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准妈妈该如何调节好心情面对孕期生活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9:15:00

说两句

  孕期的心情会影响胎宝宝的发育,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准妈妈在孕期的心理会影响到胎儿发育,所以,孕妇不仅要保证营养需求还要有个好心情。如果准妈妈的心情不好要及时自我调节。

  怀孕心理波动大,孕妇易发火

  一般情况下,妊娠4-12周为情绪不稳定期。怀孕后的妊娠反应和社会角色的变化容易使准妈妈产生羞怯、恐怖和反感的心理。妊娠反应给准妈妈带来身体的不适和对分娩的恐惧,也使准妈妈从心理上还不大愿意接受这个小生命。在此时期,准妈妈情绪很不稳定,爱发脾气。

  妊娠16-32周为逐渐适应期。这个时期准妈妈已度过妊娠反应期,身体状况好转,心理上也开始接受现实。然而,准妈妈因为压力大,害怕生出畸形儿或对胎儿的性别有所期待,幻想增加,恐惧感仍然存在,但能尽力避免涉及胎儿危险、损伤、死亡因素,保护胎儿的意志明显增强。

  妊娠32-40周是准妈妈过度负荷期。胎儿发育迅速,致使准妈妈负担过重,行动不方便,临近分娩思想压力增大,因而,准妈妈精神压抑、焦虑、易激动。

  孕妇心理调节有五招

  1、通过语言传递心声。每天只要花几分钟的时间同宝宝说几句悄悄话,比如“宝贝,我爱你”,“你知道吗?我是你的妈妈”等等,利用外出散步的时间,准妈妈也可以悄悄地告诉你的宝宝“外面的天气真好!阳光明媚”等等;另外,别忘了动员准爸爸也一起来做“体操”。

  2、接受音乐的洗礼。我们都知道音乐不仅能促进胎儿的身心发育,对准妈妈本身也能起到一定的放松作用。每天花20分钟静静地接受音乐的洗礼吧,同时想像音乐正如春风一般拂过你的脸庞,你正沐浴在阳光里。当然,准妈妈也可以播放你最喜欢的歌曲,大声地唱出来如同参加合唱,精神状态会达到最佳点。

  3、与幽默亲密接触。笑是人生极大的生活享受,准妈妈不妨多多为自己创设能使自己开怀大笑的机会。欣赏喜剧,看一些幽默、风趣的散文和随笔,还可以收集一些幽默滑稽的照片,每天欣赏一次,当然准爸爸也要有意识地收集一些笑话、好玩的见闻,在餐桌上发挥一下喜剧才华,让准妈妈经常开怀大笑。

  4、记心情日记。在孕期,准妈妈将拥有很多的空闲时间。每天都写上一段日记,记录一下每天的心情。这是一份长久的纪念,将来的某一天,你也许会与宝宝一起来重温这些精采的片断,这些珍贵的细节,将使你获得更多的快乐。整整280天,你都在孕育一个新生命,这是值得骄傲的,所以要对每一天都充满感激。

  5、布置一个温馨的环境。在房间的布置上,准妈妈有必要作一些小小的调整。如果你们家以前是一个典型的两人世界的话,准妈妈可适当添一些婴儿用的物品,让那些可爱的小物件随时提醒你:一个生命即将来到你的身边。同时,准妈妈还可以在一些醒目的位置贴一些美丽动人的画片,如把喜欢的漂亮宝宝的照片贴在卧室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