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家长会的实用组织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47:43

说两句

幼儿园家长会的实用组织技巧

  如何才能开好一场家长会呢?在家长会中,家长的需求是否较好地得到满足,合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否得到充分的激发,是双向互动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

  幼儿园的班级家长会一般由教师主持,家长共同参加。主要内容包括向家长介绍幼儿在园情况、活动说明、需要家长配合解决的问题和教育理念等。家长会是一把双刃剑,开得好可以增强教师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获得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促进家园工作的高效互动;开得不好将降低教师的职业形象,引发家长对幼儿园各项工作的质疑。因此,提高班级家长会的有效性,是幼儿教师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好班级家长会有哪些技巧呢?

  家长会是正式场合的沟通,为了让家长感受到教师对家长的尊重和对会议的重视,需要有正式细致的仪式支持。

  预先通知细准备

  家长会的对象是全体家长,因此要选择大多数家长有空的时间,提前一周左右书面通知家长,便于家长调整好与工作、生活的冲突;家长会的内容也要提前告知家长,便于家长做相关的交流和咨询准备。

  另外,家长会的目的、内容、会议组织形式、座位安排、教师分工等细节,都要做好详细的方案,尤其是主持会议的教师要准备充分、清晰的发言稿,以避免临场发挥时海阔天空地东拉西扯。

  精心营造氛围好

  环境会说话,氛围影响人。富于情感的欢迎语、柔和轻盈的轻音乐、自由翻阅的资料(教育杂志、幼儿成长档案等)、温馨的鲜花盆景、自动播放的视听课件(教育影像资料、幼儿活动剪辑、教育故事格言等)、饮用水等,这些精心准备的舒适环境会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让家长感受到教师组织会议的礼仪和专业性,感受到幼儿园以人为本的文化背景。

  举止端庄显素养

  家长会上,教师作为幼儿园的形象大使,要注重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如妆容自然得体,举止大方自信,以赢得家长的好感和信任。切忌打扮时髦、前卫或不修边幅,举止随便散漫,不拘小节。

  主动活波案例展示

  每个家长都非常想了解孩子在园的活动细节,因此家长会的沟通内容宜以案例、影像的形式生动诠释教育理念与观点,让家长在津津有味的品读中感悟、理解教师的沟通主题,乐于倾听教师的观点与评价,愿意与教师探讨相应的教养策略。

  丰富活动惊喜看

  教师在家长会上展示孩子在园生活、游戏、学习的影像、照片记录,将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原创资料。家长在惊喜捕捉孩子精彩活动的同时,会为教师辛苦、精心的付出而心存感激,家园双方也会因此而展开积极的互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