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迎接宝宝 > 正文

让新手爸妈正确认识新生儿身体特征(2)

来源:幼教网 2018-07-19 11:41:55

说两句


  四、鼓鼓的小肚子

  许多新生的宝宝在经过一些日子之后肚子会大大的,鼓鼓的。孩子小,而肚皮却鼓鼓的,很多家长都很着急。那么,肚皮内究竟有什么东西呢? 肚皮内最常见的是皮下丰富的脂肪。只要用拇指与食指把腹部的皮下脂肪一捏起就能发现,腹壁下面都是厚厚的脂肪。腹腔内有水,称为腹水。正常情况下,腹腔内有少量的腹水,如果水分过多,肚皮就会向外鼓。引起腹水的原因很多,如全身营养不良、慢性心力衰竭、肾病综合症、肝硬化、腹腔内原发或转移的肿瘤等。这时就要立即把宝宝带去看医生。

  男宝宝或女宝宝,出生时,乳房都会稍微突起,有些甚至会分泌少许乳汁,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因为妈妈怀孕时,体内分泌大量雌激素与催乳素,胎宝宝在子宫里也受到了这些激素的影响,不需要任何治疗,更不能用手挤压,顺其自然,几周内会恢复正常。

  五、**出血,睾丸松弛

  少数新生儿女宝宝在出生后5-7天时,在换尿布时发现**有少量血性分泌物,持续1-2天,这是因为母体内的雌性激素经胎盘传给胎儿,使其出生后受雌性激素的影响,而导致**分泌物增多的缘故。如果宝宝吃奶、睡眠、大小便均正常,爸爸妈妈 就不必紧张,只需勤换尿布,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即可。如果出血量多,分泌物有异味,持续日期长,并伴有其他部位出血,则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有些女孩在幼年期还会有断断续续的**出血现象,引起婴幼女外阴、**出血的原因可分激素性和非激素性两大类。激素性引起的出血主要为性早熟,这种比较少见;而非激素性引起出血的约占80%,父母要注意观察。

  男宝宝刚出生时,受母亲体内激素水平的影响,睾丸外的皮肤很松弛,阴囊看起来像成人一样大小,随着激素水平的回落,睾丸外的皮肤会逐渐紧绷,阴囊就收缩到了正常大小。有时候,你会发现宝宝两边阴囊的大小不对称,常见原因为隐睾。爸爸妈妈一旦发现你的宝宝阴囊内没有睾丸或仅有一侧有睾丸就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六、蜷缩的四肢

  宝宝在妈妈体内的时候,胳膊和腿都是蜷曲着的,而且还紧握着小拳头。就这样,他在妈妈体内就以这种姿势生活了九个多月。新生宝宝初到人间后,很自然的保持着在母体内的姿势,胳膊和腿仍旧是蜷曲着,甚至还紧握着小拳头,但是他的四肢可以不受限制的自由活动。随着身体的生长发育,他也就逐渐改变了过去那种蜷曲着四肢的姿势了,于是原始的面貌被改变。

  如果在孩子出生后,就把手脚都捆绑起来,不但会使孩子感到不舒服,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至于“罗圈腿”,它与捆住手脚毫无关系。因为 “罗圈腿”常常是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 D 和元素钙、磷等所引起的骨骼病变,医学上称为佝偻病,与新生儿的原始姿势是两回事。如果孩子患了佝偻病,必须及时治疗,并不是捆绑所能解决的。由于新生儿两腿是叉开的,如果将孩子的两腿生硬的伸直并捆绑起来,很容易使孩子的胯骨脱臼,给孩子造成痛苦,所以这是非常危险的。

  在宝宝还没出生时,爸爸妈妈们对他(她)有了太多的想象,特别是一些电视、电影中宝宝的可爱样子,让爸妈们十分憧憬,可是现实并非如此,初生宝宝在外貌上与想象有太多不一样,不过这都是正常的,爸爸妈妈们不用过于焦虑,只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即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