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迎接宝宝 > 正文

让新手爸妈正确认识新生儿身体特征

来源:幼教网 2018-07-19 11:41:55

说两句

  宝宝没出生之前,爸爸妈妈在脑海里想象了很多遍新生儿的形象,可是当宝宝被抱到面前时,才发现与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这是怎么回事?下面盘点了正常新生儿的身体特征,一定让你对初生儿有一个全新认识。

  一、皮肤皱铍,像个小老头

  新生儿的皮肤是最令妈妈吃惊的,因为这和妈妈想象中真的差距太大了。刚出生的宝宝通常全身裹着一层像油脂一样滑腻的物质,这是胎脂,是保护胎宝宝的皮肤在子宫内免受羊水浸泡的“外衣”。 在宝宝出生后的几个小时内,宝宝的皮肤逐渐干燥,呈现出薄片鳞屑状。这种情况在宝宝出生后会持续几个星期。那些听说宝宝的肌肤总是光滑美丽的父母们可能会为宝宝的干燥的肌肤感到焦虑。你没有必要对此进行治疗,但可以在宝宝细软的肌肤上涂一些润肤露。

  此外,超过预产期出生的宝宝,因为失去了胎脂的保护,皮肤可能会有一些脱皮,看起来皱巴巴的;准时或者略微提前于预产期出生的宝宝,在胎脂被洗掉后,皮肤直接与空气接触,也会发生脱皮;可见脱皮是新生宝宝必然经历的一个正常过程,不必担心也无需进行任何治疗。一些宝宝尤其是早产宝宝出生时,肩膀与背部甚至全身会有一些细小的毛发,这是胎毛,通常在出生后几周内逐渐褪去。

  Tips:宝宝的皮肤失去了“外衣”的保护。所以,最好不要让宝宝直接晒太阳。新生儿的皮肤几乎没有什么自我保护能力来防止受到阳光的伤害。对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来说,我们也不建议使用防晒霜,所以把宝宝放在阴凉处是对他最好的保护方法。即使只在阳光下呆一会儿。也要给宝宝带好帽子,穿好衣服,特别是像在西南部地区那种非常炎热、暴晒的地区。

  二、凹凸不平的头型

  宝宝的头部在出生后不可能是完全圆形的,尽管看起来凹凸不平或肿胀,但是,其大脑并未受到损害。这是由于头骨的结构特殊,能够在出生时移动,互相重叠,从而使头部能顺利地通过产道。胎宝宝及新生宝宝的颅骨骨化尚未完成,颅骨之间的颅缝由柔韧的结缔组织相连,为未成熟的颅骨预留了继续生长的空间。

  新生宝宝的头部大约占身长的1/4,许多的父母都关注宝宝的头发,因为某些误导,总以为宝宝一出生头发就浓密,并带有乌黑的光泽。宝宝出生时可能是头发浓密或者根本没有头发。如果宝宝的头发很多,在出生后的最初6个月里,这些头发会掉光,代之以无论是颜色还是质地都与从前不同的头发。如果宝宝在出生时没有头发,这也不会持续太久。他最终还是会长出头发的。

  Tips:妈妈不用过于担心的是宝宝的头型长得不漂亮,其实宝宝的头型是可以塑造的。在宝宝刚出生时就要开始其打造完美头型了,这样将来宝宝长大后才能一直维持最佳脸型。所以,只要有一个合理科学的睡姿。采取侧卧时,两侧应适时交替,不要固定于某一侧,以免造成头形与脸形不对称,并注意不要将耳轮压变形。

  三、眼睛很浮肿

  新生宝宝的眼睛在出生后不久就变得肿胀或浮肿。这是由于产道内的压力造成的,需要持续几天。当护士把宝宝抱给你时,宝宝的眼睛可能看上去沾有油脂并有些发红,但通常在出生后48小时内消失。新生宝宝鼻尖部可能会有粟粒疹,鼻腔较狭窄,鼻粘膜柔软而富有血管,遇到轻微刺激就容易充血、水肿而发生鼻塞现象。他的鼻腔狭窄,分泌物较多。他们是用鼻子呼吸的,直到2个月大,他的鼻子和嘴才开始共同承担起呼吸的大任。如果出现鼻堵,宝宝的呼吸就会不畅。

  宝宝刚出生后口腔内牙龈和硬腭上有小白点,俗称“马牙”,属正常现象,一般在生后2-3周逐渐消失,医学上称为上皮珠,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其实是细胞脱落不全所致。“马牙”并不影响宝宝吃奶,也不会影响乳牙和恒牙的萌出,不需任何处理,常在几周内逐渐脱落。

  而宝宝的耳朵如果耳软骨发育良好,就会形成耳廓。出生2-7天后开始有听觉,2-4周时能较专注地听外界声音。但是他的耳朵皱巴巴的,但过不了多久就会自动展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