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提升音乐推荐系统性能构想探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22:52

说两句

  摘要:本文从用户的听歌数据入手,通过数据预处理技术提取相关特征,利用FP-tree算法得到歌曲之间的关联规则;在此基础上,利用DBSCAN聚类算法将歌曲根据其本身属性进行聚类,找到同类歌曲。最终把两者有机结合,互相补充,使新的推荐系统发挥更加理想的功能。

  关键词:歌曲;FP-tree;关联规则;聚类;推荐系统;DBSCAN

  一、推荐系统简介

  谈起推荐系统首先要从个性化推荐谈起。个性化推荐是根据用户的兴趣特点和购买行为,向用户推荐其感兴趣的商品和服务。随着电子商务规模迅速扩大,商品数量和种类急速增长,顾客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才能找到自己想买的商品。这种浏览大量无关信息和产品的过程会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从而导致消费者不断流失。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个性化推荐系统应运而生。本文主要研究大数据在音乐推荐系统中的应用。通过一些挖掘算法,发现数据之间的相关性,预测用户喜欢的歌曲类别以及更加具体的特点构建用户画像,快速准确推测使用者的喜好,及时为用户推荐更多感兴趣的信息、数据及链接,以达到方便用户吸引消费者的目的。

  (一)推荐系统现状和弊端

  现在商业智能平台上信息量呈爆炸式发展,但数据本身所具有的规模巨大和不稳定性,对人们如何准确迅速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仍具有不可忽视的制约作用。比如,实际上喜欢听流行歌曲的用户,因参与合唱活动反复听了一些经典革命歌曲,使软件在他结束合唱活动后,仍然继续推荐大量经典老歌,导致出现不符合用户需求的情况。这就是由于推荐系统数据处理系统过于僵化造成的不良后果。所以,推荐系统还有很多方面的技术需要优化升级。

  (二)优化升级推进系统的创新点

  在设计推荐系统过程中,如果强化数据预处理技术,并采用关联规则与聚类算法相结合的方法,则会尽最大可能地避免推荐系统僵化的问题。1、强化优化数据预处理功能。在用户选择的歌曲中,并非都是用户所喜爱的,所以,需要将数据先进行简单处理。在用户选择过的歌曲中,将播放时间短于总歌曲时长60%的歌曲剔除;2、采用关联规则与聚类算法相结合的方法。听歌是一种较为个性的行为,单使用关联规则推荐,会导致推荐范围过于宽泛,没有针对性;单使用同属性歌曲推荐,会使用户永远无法尝试新的歌曲,无法了解与自己类似爱好用户的选择。所以把两者有机结合,互相补充,才能使新的推荐系统发挥更加理想的功能。使用关联规则是从每一位用户出发,挖掘听了“a”歌曲的人同时听的其它相关歌曲,形成“a”的关联规则。这样就可以在后续推荐中,为听了“a”歌曲的人推荐与“a”相关的其他歌曲。使用聚类算法是对歌曲的各项属性进行区别。各项属性包括节奏、发行时间、语言和情感等。在实际情况中,用户的喜好都是独特的,不能单纯的依靠其他用户的选择来推测,这样就可以做到,为听过“a”歌曲的用户推荐与其属于同一类别的歌曲。

  二、实际应用

  (一)关联规则FP-tree的应用

  在进行关联规则分析时,以每个用户在一个时间段的听歌情况为一个元组。值得注意的是,用户点击的歌曲并非都是他喜欢的,首先需要对其进行预处理,把用户听了一小部分就直接跳过的歌曲直接清除,进而排除异常值对最终结果的影响。首先,设定最小支持度阈值为50%,最小置信度阈值为75%,将每一位用户的每一首歌按照递减的支持度排序,并构造FP-tree。从树根处的节点向上寻找路径,挖掘频繁项集。例如,从h处向上的路径只有一条且支持度小于最小支持度阈值,所以没有包含歌曲h的频繁项集。在歌曲h挖掘完成后对其它歌曲用此方式挖掘FP-tree。从d向上两条路径中发现{c,d}支持度为50%和在歌曲c中置信度75%,满足条件。从歌曲c向上寻找路径,可发现{a,c}也为频繁项集,支持度为75%,歌曲c中置信度为75%。通过FP-tree算法,我们得到频繁项集{a,d},{a,c}。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