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声势教学在幼儿音乐教育中的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21:31

说两句

  摘要:音乐教育在幼儿音乐教育中的作用较为突出,在音乐教育中运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直接影响幼儿对课程的理解,从而影响到教学结果。而声势教学法是奥尔夫音乐教学方法的一种,它有明显的优势,能够直观地反映出音乐的律动形式,让幼儿能够手脑并用,用一些简单的动作和音乐创作等来了解音乐的形式,从而提高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与此同时教师的引导也尤为重要,声势教学法不仅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而且更能吸引幼儿,增加幼儿的兴趣。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声势教学法及其在幼儿音乐教育中的运用。

  关键词:幼儿音乐教育;声势教学法;优势;运用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教学方法的不断更新,幼儿音乐教育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沿,并贯穿了整个教育领域。音乐教育有很多种教学方法,且每种方法都有其各自的优势。声势教学法是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的一种,它直观简单,方便幼儿学习,能够运用一些简单的律动还有节奏让幼儿对音乐有所理解,是一种比较适合幼儿的教学方法,由此,声势教学法也就成为幼儿音乐教育的主要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而且也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喜爱。

  一、声势教学及其优势

  (一)声势教学法的含义

  1.什么是声势比如拍手、跺脚、拍腿等一些能发出声响的动作叫作声势。2.什么是声势训练是当代音乐教学的一种比较先进的教学方法之一,它主要是集节奏、动作、朗诵、演唱等于一体,最直观,最原始,因此深受孩子们的欢迎。3.声势教学法及内容奥尔夫教学法有五种教学方法,分别是:节奏朗读教学法、律动教学法、声势教学法、器乐表演教学法、创作教学法,其中我们主要研究的是声势教学法。声势教学法在幼儿音乐教育中的具体实践内容有:(1)节奏模仿。师生之间以及生生之间都可以进行,其节奏也可以重复做,主要是看幼儿对音乐的掌握情况。模仿的节奏要从简单到复杂,从慢到快,时间不宜过长,一定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要保持幼儿的学习兴趣。(2)接龙游戏。在节奏模仿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游戏锻炼,进一步训练。这种方法主要是锻炼幼儿的反应能力、记忆力还有即兴创作的能力。老师要掌握好节奏,根据学生的能力进行游戏训练,与此同时幼儿可以模仿老师的节奏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自己创作。(3)创作。把幼儿分成若干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共同进行创作。但是教师在分组时要注意幼儿之间的差距,避免因差距过大而导致部分幼儿兴趣缺失。幼儿在掌握了部分节奏后就很容易进行节奏创作了,有些兴趣高的幼儿可能创作水平更高一些,节奏创作能够提高幼儿的创作能力,让幼儿自主学习,增强兴趣。(4)用声势为音乐旋律伴奏。这种方法是奥尔夫音乐教育中最具有特色的一种教学形式,这种方法最直观、最简单、最自然地让幼儿理解教学内容,不仅能锻炼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而且还能增强幼儿与幼儿之间的合作能力以及对音乐各个声部的理解能力,用声势来为音乐旋律伴奏,方式新颖,深受幼儿喜欢。

  (二)声势教学法的优势

  声势教学法在幼儿音乐教育中具有显著的优势。首先,声势教学法能够锻炼幼儿的听辨能力。当幼儿拿到一段音频时,对音频仔细聆听,通过反复聆听则能够分辨出这段音频与其他音频的不同之处,从而对音乐间的差异产生一些思考,并形成一些丰富的想象,能够增强幼儿的想象力。其次,声势教学能够锻炼幼儿的反应能力。幼儿会伴随音乐作出一些动作,打一些节奏,用这些来记住音乐,因此能够增强幼儿的记忆力。在音乐教育中幼儿的记忆力是很难培养的,音乐是一种抽象的体验,记忆力的培养要在长期的音乐教学中得以实现,而声势教学法正好能够做到这一点。声势教学法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培养幼儿对音乐节奏的感知能力。对节奏感的培养首先要体验,幼儿一定要多体验,多听音乐,才能锻炼出好的乐感;其次就是长期的感知能力熏陶,要长时间深处一种音乐的环境中,在环境的熏陶下对音乐有所感知。声势教学法能够利用动作让幼儿不仅能够快速地记住所学习的内容,同时还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创造音乐。在音乐教学中,利用声势教学法来实现对幼儿节奏感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二、声势教学对音乐教育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