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园音乐活动中教师有效回应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18:36

说两句

  【摘要】

  在《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有效回应》课题的研究与实践中,我对我园部分教师进行了跟踪调查,随机选择中班四位教师,听课十六余节,通过活动观察与文本记录分析,总结出目前我园教师在音乐活动中回应存在的问题。那么,什么样的回应是有效、有助于提升幼儿经验的呢?在活动中,教师如何捕捉、机智回应呢?通过实践,我们对音乐活动中教师的有效回应有了更深入细致的思考。

  【关键词】  音乐活动  教师回应  有效回应

  回应是反映一个教师的教育机智,是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经验的积累,是对一位教师专业能力的最大挑战。通过本次实践,教师普遍存在束手无策、简单重复、蜻蜓点水、漠然处置等问题。

  基于以上问题,在音乐实践活动中教师如何做到有效回应呢?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

  一、做好知识储备,预设幼儿需要

  在瑞吉欧创始人马拉古奇的《孩子的一百种语言》中,提出“孩子有一百种语言”,我想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有一百种回应方式,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在活动前,对自己预设的问题进行回应的预设。预设越充分,活动中的回应就越自如。而预设回应的前提就是要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思维方式。根据这些在活动中才能自如的回应幼儿。

  教师自身经验的丰富性直接影响到回应的有效性。我们要给孩子一碗水,教师必须要储存一缸水。如果教师自身经验缺乏,那么在音乐活动中回应只能重复幼儿的经验,让幼儿获得的也是片段式的经验,这样的回应是无效的、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说,在活动前,教师备课应该更多的备幼儿,对活动目标与环节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对活动中幼儿的各种“意外”及时有效地回应。

  在开展中班音乐欣赏活动《四小天鹅舞曲》实践活动前,在我通过谈话,了解了孩子们的经验后,在网上查阅大量有关天鹅生活习性的资料,并反复试听《四小天鹅舞曲》音乐,明确音乐的结构,同时对四小天鹅舞曲的产生背景也进行了查阅。在备课中,只有这样,才能应对孩子在活动中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自己才能游刃有余地去解决,才能积极有效地帮助幼儿梳理、提升经验,丰富孩子知识经验。

  二、学会认真倾听,适时给予回应

  我们常说,倾听是为了更好地表达。那么教师在活动前要精心预设,在活动中要紧紧追随幼儿,倾听幼儿的声音。幼儿由于年龄特点,很多情况下出现片段式的零碎回答,只有当教师认真倾听幼儿,才能弄明白幼儿所要表达的意思,捕捉到幼儿思维过程中的信息,采取合适的回应策略。因此,倾听就是为了更好的回应。

  美国著名主持人林克莱特访问一名小朋友时,问他:“你长大了想当什么呀?”小朋友天真地回答:“我要当飞机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说:“我先告诉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先跳下去。”当现场的观众笑得东倒西歪时,林克莱特继续注视着这孩子,没想到,接着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这才使林克莱特发觉这孩子的悲悯之情远非笔墨所能形容。于是林克莱特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小孩子的回答透露出一个孩子的真挚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我还要回来!”主持人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能够让孩子把话说完,并且在现场的观众笑得东倒西歪时,仍保持着倾听者应该具有的一分亲切、一分平和、一分耐心,让林克莱特听到了这名小朋友最善良、最纯真、最清澈的心语。

  作为一名音乐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在幼儿作出回答时,应该耐心倾听,不轻易下结论,了解孩子内心真实想法的做法。“为什么要这么做?”一句简单的反问,让孩子有机会道出了心中那份最真挚的感情。我想如果我是主持人,当听到孩子说:“我先告诉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先跳下去。”我可能会认为这个孩子很自私,只管自己,也就是说我会用我过去所谓的的经验和意识来判断孩子那份天真无邪善良的心,对孩子那份难能可贵的纯真造成伤害,因此,学会聆听,适时回应是多么的重要!

  三、善于追问、启发,激发幼儿思考

  追问是教师回应很好的策略之一。追问就是教师在回应中把问题由浅入深层层抛向幼儿,有利于教师及时了解幼儿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以便教师调整教学策略,并帮助孩子提升经验,激发幼儿的积极性。

  (1)、当幼儿回答离正确答案只有一步之遥时,教师的追问可以帮助幼儿顺利到达终点。如中班音乐活动《表情歌》中,老师在导入环节问:“什么事都可以让自己生气?一位小朋友说“妈妈不给买玩具时,我很生气?老师紧接着追问“”你生气的表情是怎么样的?可以做给小朋友看看吗?” 孩子马上做了个撅嘴的动作,教师马上又追问:“哦!面部动作已经做出来了,你想想在你生气的时候,除了嘴的动作,还有没有其他动作,比如脚上动作?”经过我的连续追问、启发,孩子尝试着做出了生气的表情与动作。

  (2)、当幼儿回答偏离主题时,教师的追问可以把帮助幼儿驶回正确航道。如中班音乐欣赏活动《四小天鹅舞曲》中,教师提问:"浮在水面上的动物都有什么?"几位孩子说“鸭子、大白鹅、天鹅”后,后边的孩子回答“我上次在农家里看见水里有鸭子,还有大白鹅,还有......”假如这样说下去,就会偏离活动主题与目标,此时不如打住幼儿的话,所以教师马上追问:“刚才我们说了这么多动物都漂浮在水里,谁来给我们介绍介绍天鹅?”这样既保护了说话者的积极性又引导谈话朝向原来的目标。

  (3)、不同年龄段的幼儿都很容易受同伴的影响,导致回答千篇一律。教师的追问可以帮助幼儿自主思考。由于幼儿的从众心理比较普遍,教师要经常注意有效追问,可以培养幼儿自主思考的良好品质。如在中班韵律活动《小雨和花》中,教师提问“你要当一朵什么花和小雨做朋友”,第一个孩子说“牡丹花”,后面的孩子都跟着说要当一朵牡丹花,这时我追问:“想和小雨做朋友的花很多哦,你们要是忘记了其他花,它就没有朋友了?想想花园里还有什么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