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如何提高幼儿教师的音乐素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17:52

说两句

  音乐在幼儿的全面发展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经研究表明,音乐教育对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幼儿的形象思维、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以及增强幼儿的交际能力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想在提高幼儿音乐水平方面有所成就,必须具备以下素质。

  一、要热爱音乐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想教好幼儿的音乐,就要让幼儿喜欢音乐。幼儿教师必须热爱音乐,要经常地唱、经常地听,经常了解音乐的动向和发展,经常采用新的幼儿歌曲进行教学。幼儿在广泛地接触各种音乐作品和参加各种音乐活动的过程中,情感世界会逐步变得丰富起来,才会更加热爱音乐。幼儿的生活离不开音乐,也可以说幼儿的生活应该是充满音乐的生活。

  二、要具备一定的音乐基础知识

  幼儿教师的音乐理论知识水平直接影响着幼儿园的音乐教学水平,这是对幼儿进行音乐素质教育的基础。幼儿教师必须掌握最基本的乐理知识,熟悉掌握简谱和五线谱的记谱法,了解简单的和声、曲式等及有关的作家、作品、乐器等方面的知识。幼儿教师掌握了一定的音乐理论知识,才能运用这些知识教幼儿。“音乐教师应该具有较高的音乐理论素养”,这是许多幼儿教育专家的共识。所以,幼儿教师应该加强音乐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音乐理论水准,并在学习音乐理论的过程中还应该学习一些教育科学的理论,使自己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在教育中产生最佳的教育效果

  三、要有较强的听辨能力

  幼儿教师在进行集体教学的时候必须具备较强的听辨能力。幼儿在群体同时发声的情况下,教师要能够判断其中某一个人的发声特点及其正确与错误,还应该能够及时纠正错误发音。教师应熟练地掌握咬字、吐字规律。歌曲是语言和曲调相结合的一种艺术形式,生动而形象的语言是表达歌曲思想情感的重要工具,正确咬字、吐字就成为歌唱艺术中的一项基本功。教师只有掌握了正确咬字和吐字的规律,才能在教学中指导幼儿正确咬字和吐字,掌握正确的歌唱方法。当幼儿在演唱中出现了错误发音后,教师不仅能及时发现并纠正,还可以对幼儿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以形成幼儿对语言的正确发音和正确的歌唱方法。

  四、必须具备一定的音乐教学能力

  幼儿教师不仅要有唱、跳、弹、奏的技能技巧,而且还应有悦耳的嗓音、亲切的教态、感情真挚的唱歌和表演动作,因为幼儿注意的并不是单纯的技能技巧,而是教师对他的态度与情感。所以,在音乐教育活动中,真正能起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关键是教师的教育技能。幼儿教师只有提高教育技能,按照音乐艺术教育的特点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才能使音乐教育收到良好效果。教师的音乐素养,直接影响到幼儿音乐教育的质量,如在音乐鉴赏分析方面,教师如果具有敏锐的鉴别音乐作品的能力,就能准确地选择出适合幼儿学习的音乐作品;教师如果能敏锐地觉察出音乐作品里蕴含的各种教育意义,就一定能有效地将音乐作品的教育潜力转化为幼儿发展的动力。在音乐表现力方面,教师的音乐表现力越强,幼儿所受到的音乐熏陶也就越完美。因此,教师应注意:歌唱时应自然、朴实、准确、优美且富于感染力;随乐动作时应准确、生动、节奏鲜明地表现出音乐的主要特征和结构;乐器演奏时应熟练、完整、富有感染力。

  五、要有效提高音乐教育质量

  幼儿音乐不仅取决于教师如何教、幼儿如何学,而且也取决于一定的教育情境。由于教师在教学中起着主导作用,教师既是组织者,又是领导者,所以教师个人的素质和能力 便成为影响教育效果的主要因素。为此,我们有针对性地扩宽业务学习范围,了解国内外音乐教改新动态和新信息,同时努力掌握一些音乐教育的新技术,从而促使教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总之,幼儿教师的音乐素养必须接受全面的训练,才能使自己掌握音乐教育的艺术精髓,才能使幼儿园的音乐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