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音乐创造教学的探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05:40

说两句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由德国作曲家卡尔?奥尔夫(Carl Orff,1895-1982)创建。奥尔夫音乐教育倡导元素性的音乐思想。他认为元素性的音乐决不只是单独的音乐,而是一种融合音乐、舞蹈、语言为一体的整体艺术。通过这些整体的艺术活动,加上鼓、木棰、木块以及钟等节奏感强的乐器,孩子们学会了音乐结构,以及如何保持同一个节拍。这种方式是团队体验,孩子们通过歌唱、游戏、合韵脚、跳舞等活动学会了参与团队工作。奥尔夫曾在他的一篇具有相当代表性的文章《<学校儿童音乐教材>――回顾与展望》中说:“原本的音乐决不只是单纯的音乐,它是和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它是一种人们必须自己参与的音乐,即:人们不是作为听众,而是作为演奏者参与期间。”奥尔夫音乐体系中最突出、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即兴原则。奥尔夫认为即兴是最古老、最自然的音乐表现形式,是情感表露的最直接的形式。奥尔夫的教学活动通过孩子的积极参与和唱奏实践,以即兴活动形式丰富孩子的音乐体验,培养尝试创造音乐的能力。本文主要探讨幼儿音乐创造教学的教学理念、设计原则、教学方法,以及在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教学理念

  在幼儿的音乐创造教学中,应该遵循鼓励音乐创造、面向全体幼儿、关注合作能力的基本理念。

  (一)鼓励音乐创造

  音乐创造活动应该以“玩和奏”为载体,一直贯穿于音乐教学的始末,即使只有一个音乐元素的学习,也要有创造环节的设计,给幼儿创造参与的机会。正如奥尔夫所说:“心中的喜悦,是儿童生长最重要的因素,而唱歌、跳舞、奏乐,是启发孩子智慧的一种源泉。”①所以,在音乐教学中,要将创造活动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而不是将创造教学作为一个单独的课型出现。因为将创造教学作为单独的课型,很容易产生专业的作曲技术学习的模式,从而违背儿童天性。音乐创造教学是为了激发幼儿的创造兴趣,注重其创造体验,培养其创造能力。

  (二)面向全体幼儿

  奥尔夫音乐活动中,从形式、角度看,队形以圆圈为主,幼儿按照人数以及场地的大小,排成一个圆圈或者多个同心圆;从角色的角度看,教师担任指挥的角色,站在圆圈中间。教师指挥的方向不是固定的,而是360°不断地变换,这使教师能够面向全体幼儿,及时了解每个幼儿的学习与创造情况,并给予指导。这也较好地解决了班级幼儿太多而不能完全照顾每一位同学的问题,实现面向全体幼儿的理念。

  (三)培养合作能力

  合作是人类社会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奥尔夫音乐教学以集体活动的形式为主。例如,在打击相同节奏的同时形成稳定的节拍,这就要求幼儿之间,以及幼儿与作为指挥者的教师之间的合作。分组教学也是奥尔夫音乐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各组可以打击同一个节奏型,也可以同时打击不同的节奏型,这同样需要幼儿有小组内部的合作和小组间的合作,以及与教师之间的合作。

  在音乐创造教学中,一些较复杂的编创活动,就可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如给乐曲编配伴奏音型时,每个小组负责一样乐器的节奏型编创,然后再进行集体合奏,在培养幼儿合作能力的同时,也使他们获得了成就感而乐于参与。

  二、设计原则

  (一)内容设计――先易后难

  内容设计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例如,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的节奏型较规整,而且与人走步的速度相似,因此由“× × | × × × | ”开始,从“说”、到“动”、到“奏乐”很容易进入。在形成稳定的节拍后,节奏和速度可作丰富的变化,适当增加难度,再逐渐加入其他音乐元素。如果刚开始节奏型就很难、速度很快,音乐元素多,离幼儿的“最近发展区” ②较远,则达不到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与培养幼儿合作能力的效果。

  (二)节奏设计――互补原则

  节奏是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设计的核心,节奏设计直接关系到音乐创造教学实施的效果。奥尔夫常用的方式是分组合作,每个小组打击不同的节奏型的情况较多,如果想得到很好的效果,节奏互补是关键,即节奏型的疏密要互补,重音出现的位置要互补。

  这样会产生和声的效果,声音也更有层次,使幼儿乐于参与合作。可以通过节奏朗诵,再发展为肢体(如拍手跺脚)和节奏乐器的多声节奏活动。同一个节奏不断变换花样,但又万变不离其宗,幼儿的学习兴趣得到发挥,节奏感得到训练。

  在幼儿音乐创造教学中,节奏编创、乐器合奏、声势编创等需要幼儿合作完成的创造环节,都可以借鉴奥尔夫音乐节奏的设计原则。

  (三)乐器设计――比例合理

  乐器是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奥尔夫说:“我追求的却是通过要幼儿自己奏乐,即通过即兴演奏并设计自己的音乐,以达到幼儿的主动性,所以,我不想用高度发展了的艺术性乐器来训练,而用一种以节奏性为主,并比较容易学会的原始乐器,和机体相近的乐器……为这些乐器设计音乐的方式,是从在乐器上演奏本身产生。”

  奥尔夫乐器包括两大类:无固定音高的敲击乐与有固定音高的乐器。无固定音高打击乐器在组合编制上并不是无章法的。一般以四大类为基础。皮革类:各种鼓类乐器。一般有共鸣声,声音低沉,音量较大。木质类:单、双响筒、木棒、木鱼、蛙盒等,声音清脆、明亮,无延绵音。金属类:三角铁、碰铃等,最大特点是有延绵音,清脆。散响类:沙锤、串铃、声音特点是音量小,声音散,可持续奏长音。为了产生和谐的声音效果,要注意乐器比例的设计。通常情况下,皮革类乐器占合奏乐器的50%,木质类乐器占20%,散响类乐器占17%,金属类乐器占13%。奥尔夫乐器第二类是有固定音高的乐器。音条琴主要是木质的高、中、低木琴和金属的高、中、低铝板(或钢片等合成金属的)琴,还有声音更高更清脆的小钟琴等。奥尔夫乐器设计充满情趣和幻想,对于诱发儿童的即兴创作欲望起着积极的作用,一个儿童拿着一件小敲击乐器,从最简单的节奏即兴表演,就开始进入了充满神奇、梦幻的创造天地。这种教学让我们感叹:原来创造性教学并不是神秘莫测的。   三、教学方法

  (一)探索的方法

  奥尔夫的探索包括拍打自己身体的不同部位(如拍打脸、头、手、肩膀、胸、肚子、腿、臀、脚,捻指等),用不同力度拍打;对嗓音――如吟唱、说辞、生活和自然界中各种声音的模仿;对乐器――如打击乐器等音色的探索等。一般把对身体与嗓音的探索叫做身体打击乐,亦叫做声势。通过探索的方法,去发现自己身体和乐器中未知的声响世界。这种方法可以激发幼儿探索的兴趣,以及创造的愿望(在幼儿音乐创造教学中,一般都是由探索开始)。

  (二)模仿的方法

  在音乐活动中,模仿是使幼儿进入参与状态的最好的办法。同时,模仿可以为幼儿的即兴编创作一个自然的铺垫。因为即兴编创都是在有一定的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铺垫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同时,模仿也为幼儿的创造活动创设了情境,使学习更有情趣。例如:用听说模仿法学习《小白兔》歌谣。

  用多声部(二至三声部)节奏朗诵轮说,或分成三组,一组拍手(?× × ×?),一组跺脚(?× ×?),一组说儿歌(小白兔),并加律动(声势)为伴奏,体验其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