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音乐节奏感培养的实验与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04:23

说两句

  音乐的脉搏就是节奏,它是音乐的本质与精髓,更是音乐核心构成要素之一,可以说,没有节奏的音乐不能称之为音乐,它是一切音乐具有生命力源泉的标志。

  所有音乐活动也无法离开节奏,比如唱歌、乐器都与音乐节奏息息相关,因此,培养音乐节奏感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对于幼儿来讲,他们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的学习决定了其今后的音乐素养,那么究竟怎样培养幼儿的音乐节奏感,本文将结合我园实际进行探讨[1]。

  一、音乐节奏内涵

  作为一类高尚且优雅的听觉艺术,音乐人们在生活当中充当着重要角色。和声、旋律与节奏是构成音乐的主要成份。音乐节奏来源于生命和大自然,它具有极强的规律性,正如人类行走与脉博等规律性的活动。作为人类与生俱来所具有的本能之一,节奏感对于世界的感知可表现出情绪波动及体态律动方面的反应,因此,在对幼儿进行音乐节奏感的培养之时,要充分利用这一先天性特征。但就幼儿教学来说,必须注意动作整体性,严格遵循预备―起奏――延续与恢复这四个基本步骤实行练习,以便培养学生自如而轻松的节奏之感,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将音乐视为负担,在演奏的过程中,也才能表达他们的内心世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培养孩子的节奏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也是确保可以将音乐学好的基础,同时也可加深孩子对音乐节奏的独特见解,这对于孩子准确掌握音乐这门艺术当中的规律具有重要意义[2]。

  二、幼儿音乐节奏感培养的具体措施

  笔者根据我园实际现状出发,针对孩子自身特点,现总结出如下措施,以供参考:

  第一,学会聆听,以使感知音乐节奏美。如前所述,音乐是一门高尚且优雅的听觉艺术,它可在聆听的同时也享受到音乐自身节奏所带来的美感。广大家长与老师可将大自然当中的各类声音视为一种音乐,并教孩子如何聆听,并体会到当中的快乐与美感。比如,老师与家长可以带领孩子去倾听清脆的鸟鸣,感受自然的韵律带给孩子的欢乐,让他们自己以现在这些声音当中存在的变化,以找出声音的规律性,加深孩子对音乐节奏感的敏感度,体验不同韵律的节奏之感,将各类自然声音作为音乐去认真欣赏[3]。

  第二,开展各类活动,充分调动孩子积极性。从孩子的天性上来讲,幼儿是属于比较活泼好动的一类群体,如果将幼儿身体动作与音乐节奏感有机结合,那么将对培养幼儿的音乐节奏感起到巨大辅助作用,比如,在培养幼儿音乐奏感的过程当中,家长与老师可以让孩子用自身的任何部位来进行节奏的拍打,使音乐节奏可以与幼儿身体动作相联系起来,以此来增强他们的节奏之感,确保音乐节奏与幼儿身体相协调统一。此外,家长与老师也可准备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歌曲,请幼儿自己动脑为歌曲编排舞蹈,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想象力空间,调动他们的兴趣,确保他们可以体验到节奏所带来的快感。

  第三,将节奏与歌唱联系起来,将幼儿歌唱。音乐节奏美最直接的体现形式就在于歌曲,因此,如果想让幼儿充分体会到音乐节奏所特具的美感,首要的任务就是必须让其亲自体验到歌曲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很多的孩子都比较喜欢唱歌与听歌,这是由于从歌曲当中他们可以体验到歌曲本身的优美节奏与旋律。因而广大家长与老师要从小就培养幼儿唱歌与听歌的习惯,确保他们在听歌的同时,强化对于音乐节奏感的认知与感知,着力培养他们音乐方面的表达能力、欣赏能力、审美能力与感知能力,以便为将来的音乐学习过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笔者认为对于幼儿节奏感的培养方式并不是单一的,它具有多样性,且音乐节奏感的训练与学习是不受到空间与时间限制的。因而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要尽量满足孩子音乐空间上的自由性,让他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可以开展对于音乐节奏感的研究与学习,从而探索出更具灵活性的教育模式与方法,提高幼儿求知与创作的欲望,提高他们自身的节奏之感,不断提升他们对于音乐的理解与感悟力,从而整体提高幼儿的音乐才能与素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