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音乐韵律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4:55:41

说两句

  一、教学内容的选取

  (一)选择能让幼儿接受的活动

  为孩子选择韵律活动的材料时,要从动作、音乐和道具等多方面来考虑。音乐作品的长短不一,为了便于幼儿接受,老师基于幼儿年龄的特点和音乐能力上的发展状况,应进行一些删减或增添,改编以便幼儿理解和接受。一般情况下,农村幼儿园幼儿的自理能力较城市幼儿强一些,考虑到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如在学习小班音乐律动《可爱的小孔雀》时,教材的音乐很短,但在实际教学中可增添到三段音乐:第一段教师跟幼儿一起创编孔雀梳洗的动作;第二段幼儿自由编动作,如孔雀开屏、梳理羽毛等动作;第三段,幼儿继续创编动作、自由发挥。经过改变后的乐曲,结构简单,音乐形象鲜明,幼儿容易表现,更利于幼儿接受。

  (二)选择能让幼儿可操作性的活动

  中班幼儿仍然对模仿动作抱有浓厚的兴趣,选择韵律动作时多选模仿动作,动作的难度上可以学习移动动作和复合动作。如韵律活动《雪花飘飘》,在“雪花飘飘”创造性活动的第一阶段中,我让幼儿先观赏一段优美的MTV《雪绒花》,片子再现了风雪交加的冬天的景象,然后,我与幼儿一起讨论:在雪花飞舞的日子里,会看到怎样的景象呢?幼儿根据自身的经验,开始了卓有成效的自主学习;第二阶段,我给予了幼儿自主表达的时间,幼儿用肢体动作讲述着他们心中的故事,而且带着幼儿鲜明的个性特点,体现了幼儿自主学习的效果;第三阶段,我让大家分享交流,共同评价,找出他们的亮点,帮助创编肢体动作;最后的MTV“雪花飘飘”起到了小结提升作用。应当说,这样的学习时间是幼儿最乐意和愿意支配的,符合幼儿的学习规律。

  二、综合方法的运用

  音乐是一种旋律的艺术,是一种节奏的艺术,不同的乐曲其性质和风格各异,感受和理解音乐是幼儿能力发展的重要方面,如何让幼儿感受和理解音乐,能用自己的动作去丰富地表现音乐呢?引导幼儿感受,理解音乐的方法有很多种,故事讲述,创设情景,引用多媒体,让幼儿多通道感受,激发幼儿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三、韵律活动的创编:体验快乐情感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韵律活动的教学是由教师先编好动作或舞蹈教给幼儿,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没有自主意见,更谈不上创新意识。而创造性韵律活动成品都是幼儿在学习活动的过程中逐步产生出来的,目的是向幼儿提供创造性参与的机会。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幼儿的想象和表达,让幼儿自由地用身体动作反映音乐节奏的强与弱、快与慢,或提供音乐鼓励幼儿进行动作创造合作表演。如在教韵律活动《草原小姐妹》时,第一次我先让幼儿欣赏音乐、学习基本动作;然后在第二次时进行创编舞蹈活动。首先要求幼儿边听音乐,边根据故事情节自编舞蹈,这时幼儿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做自己即兴想出来的动作,给幼儿提供了一个自由发挥和创造的空间;其次,要求幼儿逐句创编,选取相对合适的动作进行练习,这样既尊重了幼儿的意见,也提高了幼儿创造的积极性;最后请幼儿将创编的动作组合表演,并要求幼儿指出用了哪些人的动作,幼儿从中也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四、教师在韵律活动中的组织与实施

  (一)教师在练习中可采用全体散点位的方式,向需要模仿的幼儿提供榜样,向需要思路的幼儿提供思路,向需要伙伴的幼儿提供伙伴,向胆怯不够兴奋的幼儿提供鼓励、暗示,充分为幼儿提供空间,让每个幼儿都有展现的机会。

  (二)动作引导,激发兴趣。教师在组织活动、动作引导时,语言尽量简单,否则会分散幼儿的注意力,要求过多,也会导致幼儿无所适从。例《小猫化装》系蝴蝶结的动作,老师直接导入,小猫是怎样系蝴蝶结的,左边系一下,右边系一下,老师可在导入时用动作加以提示。《赶花会》中开花的动作,老师引导花越开越大,一变(造型定格)变成一朵美丽的花。幼儿听得明朗,动作做得形象。

  (三)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在实际的韵律活动中,要注意音乐速度的选择,应注意用音乐去跟随儿童的动作,待儿童逐步学会动作之后,宜选用中等速度,待儿童控制动作能力逐步增强了,再用原曲。所以教师要做有心人,时时观察孩子学习进度,跟着幼儿的速度走。

  总之,作为一名幼儿音乐教师要不停探索,从各方面激发幼儿韵律活动的兴趣,在韵律活动中处处发现幼儿创造的火花,让幼儿有主动参与的机会,感受和体验韵律创造的快乐,更好地发展幼儿的创造能力。

  浅谈幼儿音乐韵律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