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音乐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4:47:38

说两句

  一、我国幼儿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其目的在于培养幼儿的音乐素养,让幼儿萌发体验美、感受美的情感,而不仅仅是对幼儿进行知识或者技能的培养。传统的幼儿音乐教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目标意识模糊

  幼儿教师未能对幼儿音乐教育的目的有一个清晰正确的认识,他们往往只注重幼儿智力发展方面的经验,很少重视幼儿全面发展的关联性。通常认为唱歌就是让幼儿一起唱,跳舞就是让幼儿跟着教师进行简单、机械的模仿。对于音乐的欣赏活动也是幼儿教师进行机械枯燥的讲解。大部分幼儿教师都片面地将目光停留在幼儿短时期内对知识的掌握,注重短期效益,仅靠一个预先设定的标准来评价幼儿,造成评价标准单一,目标意识模糊,影响了音乐教学的效果。

  2.未能选择合适的音乐课程内容

  一些幼儿教师往往为追求现实功利,希望尽早看到自身的教学成果,在选择歌曲时虽然在音乐等方面考虑到了幼儿的声线条件,但是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总会因为自身的某种原因,出现学习中的困难,致使在唱歌的过程中时常出现跑音现象。

  3.幼儿音乐教师的授课技能存在一定的问题

  通常幼儿音乐教师在音乐活动中具有强烈的教的意识,对作品的完成十分迫切,因此常忽略使用幼儿的思维来进行授课。教师过多地选择了消极的方法,不论是说话、舞蹈,还是打节奏乐,都是通过不断地练习,再练习,机械地进行训练。虽然通过大量的练习使幼儿掌握了知识,但是这些知识很难再被幼儿运用到新的情境中,长此以往,就会僵化幼儿的思维模式,降低幼儿的探索能力,更有甚者还会使幼儿引发心理障碍。

  二、如何提高幼儿音乐教学水平

  1.重视幼儿整体发展

  音乐活动能够塑造和培养人的个性以及创造力,幼儿教师首先要转变幼儿音乐的观念,认识到音乐教学对于幼儿个性、整体素质、能力的重要性。这样幼儿教师才能通过音乐教学活动,构建丰富的音乐经验,让幼儿能够快乐地享受音乐、感受音乐。

  2.培养幼儿主动活动

  在幼儿音乐教学活动中,要始终以幼儿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开展双边互动活动。新《纲要》也明确提出:“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教师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引领幼儿主动活动的教育过程。”《纲要》重点明确了幼儿主动学习的地位。这就要求教师要能够彻底转变观念,认清自身的角色定位。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始终注重用音乐来启发孩子的心灵,不能以“长者”的身份来组织孩子进行活动,而应以同伴或者支持者的身份参与到孩子们的活动中,鼓励孩子们进行演唱和演奏,并在活动中表达自己的感情,从而在敲、弹、编、讲的过程中,提高其音乐素养,增强幼儿的音乐表现能力,激发其学习的创造性和主动性。此外,作为教师,还应该注重与幼儿建立一种平等、和谐、宽松的情感,以此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注重与幼儿进行情感的交流,放低教师的姿态,在不走动的情况下,尽量蹲在或者跪在地面上,在身高和距离上做到亲切。

  3.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求知的兴奋感与成功感的结晶。只有幼儿对音乐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能保证音乐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幼儿教师应选择适当的教学内容。幼儿音乐教学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其具有极大的灵活性。教师能够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选择教学内容。针对幼儿喜欢模仿但经验不足,好动但又动作表达能力较差的特点,笔者认为,教师在选择音乐教学内容时,应倾向于选择旋律感、节奏感强的作品,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感染幼儿,激发其兴趣,吸引幼儿学习的兴趣。其次,教师应注重情境教学法的使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为音乐作品创设一定的情境,让抽象的音乐能够鲜活地展现给幼儿,这样就有利于帮助幼儿理解音乐、感受音乐。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扮演大雪人等角色,通过角色的扮演,将幼儿带到音乐作品的特定情境中,加强幼儿对作品的理解。

  三、结语

  幼儿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幼儿音乐教育也是人才培养系统的重点工程。因此,幼儿教师在教授幼儿的同时,还应不断完善自身,努力发挥自身最大的感染力,使幼儿在学习音乐的同时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