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特殊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探讨(2)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35:26

说两句



  让家长参与到我们的环境中来,会有效地促进家园的互动。例如小班主题“我慢慢长大了”中的幼儿相框都是孩子在家收集的废旧杂物和家长共同设计制作的。布置好后幼儿经常三五成群地围着讲述聊天。通过墙面环境,不光促进了家园的互动,而且也促使孩子的不断进步。

  环境创设和幼儿生活的互动关系是了解幼儿的唯一途径,幼儿园墙面环境创设不再是强调“美化、绿化、净化”等外在装饰,也不再是教师一个人的手工劳动。教师通

  过环境来观察幼儿,而幼儿也在环境中获取知识,教师结合合理的环境调整和改变,抓住幼儿的生活来创设环境,给幼儿一个安全的港湾,也使他们将自由、智慧、艺术融汇于成长环境之中,使他们从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环境中提出问题并获取信息,有更多机会与他人沟通。我们应紧紧围绕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他参与的积极性,共同创设幼儿所喜爱的与之产生互动的墙面环境,使它对幼儿在认知、情感等方面产生隐性的影响,像海绵吸水那样融入幼儿成长的过程中。

  三、改进幼儿园的环境创设的一些思路

  全方位地考虑幼儿园环境创设。应包含三层含义:一是充分利用原有的环境,发现和挖掘原有环境(含设施设备)的特点,令其发挥有效的作用;二是在原有的环境基础上进行加工改造,重新组合;三是根据幼儿发展的需要和各种教育活动的需要创设相应的环境。以上三个方面是互相关系的。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

  扩展和延伸环境创设的区域。当环境创设落实到“室”的范围时,应由活动室扩展延伸到盥洗室和卧室,将创设内容同各室特点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发挥相应的作用。例如,在盥洗室的一排水龙头上方(或墙上)挂几个装有水的大气球,使之呈“大水滴”状,让幼儿从这形象、夸张的水滴联想到“用水洗手”“节约用水”等,起到提示幼儿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作用。还可以在“水滴”上贴上“满意”“不满意”等脸谱,用以评价当日幼儿的行为表现。

  当环境创设落实到室内的范围时,应充分利用原有物品的特点,将其进行科学、艺术的摆设和创设。幼儿园室内不同方向的窗户、窗台,由活动室通往盥洗室、卧室的门,室内的墙角、墙沿、管道等,都是我们应当考虑到的地方。例如,活动室与盥洗室或卧室相连接的门,可将其装饰为“树洞口”或“山洞口”、幼儿喜欢的房屋门等,以引起幼儿有“钻”“进”的愿望。幼儿活动室里的桌椅、风(钢)琴、玩具柜(架)、小黑板等设施设备,除了根据自身结构、功用特点进行装饰以外,各种用品之间还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班幼儿特点,协调、艺术地组合成各种类型的环境氛围。例如,分格的玩具柜除了在摆放时要考虑幼儿取放方便以外,可以每小格用不同的色彩装饰,也可以根据玩具柜原有的基本形状(方形、长方形、半园形、不规则形等)加工设计成“小房子”“汽车”“帐篷”等现象。同时,在科学、合理的前提下,根据室内构造、年龄班的特点,将桌椅、风(钢)琴、玩具柜、小黑板等调整、布置成“温馨的家”“我的学校”等氛围,以充分发挥环境的整体效能。

  当环境创设落实到室外的范围时,园内的绿化地带、水沟、水池、土堆、围墙、栏杆、楼梯等都是我们应考虑到的地方。例如,夏季在戏水池上用长木板搭起“小桥”,让孩子们戏水的同时,也过过“小桥”,这既安全,也富有一定的真实性、冒险性和趣味性,还能训练幼儿的平衡能力,培养幼儿勇敢的精神;又如,在幼儿必经的楼梯处根据其年龄特点进行创设,可以在楼梯扶手或侧墙上挂(贴)有利幼儿触觉发展的生动有趣的饰物,这样既满足幼儿喜欢摸的好动行为和好奇心,又达到了训练其感知能力的目的。另外,还可以在不同楼层的阶梯的两侧画上各种色彩的几何图形,或者数字等,让单调枯燥的上下楼梯的过程也充满乐趣。

  社会是不断发展的,幼儿是不断发展的,我们要随时了解和分析这些动态的变化,要努力使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也成为一种动态的活动过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