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环境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33:40

说两句

  近年来,各类自然灾害不断发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因此遭受重大的损失。其实,说是天灾,更是人祸。在各类自然灾害的背后,是人类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如何处理好人类发展与保护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以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 我国也相应地出台了<<环境保护法>>,以求能解决这个问题,使我国走上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环境教育要丛幼儿抓起,因为幼儿是人类的未来和希望,是未来环境的主人。为了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美丽洁净,人与自然关系的协调发展,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必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特别是幼儿。俗话说: “少小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因此更需要从小培养起他们的环保意识,并使之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这便是摆在广大幼儿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建立健全机构 提高育人意识

  为了更好地开展环保教育工作,我园首先建立和健全了环境教育领导小组,由园长亲自担任组长,副园长为副组长,负责环境教育的教研工作,园长助理负责收集资料,园舍﹑园容﹑卫生保健﹑园务委员会成员和家长委员会成员为小组成员,负责实施计划。小组定期开会,部署环境改造工程,环境布置要求﹑环境评价标准环境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组员的积极作用,带动全园上下形成环保教育的共识。

  其次,深入开展环境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的环境育人意识和理念。通过听环保专题讲座、读环保书籍与报刊、杂志;看图片、录象、环境图片展览;写环保日记、教案论文;环境知识比赛与利用废旧物制作玩具比赛等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的环保知识和技能,并转化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对幼儿起到言传身教的表率作用.

  再次,我们建立了相关制度,以保证环境教育工作的实施和开展。每学期制订环保教育计划,各班的教育教学计划,按计划宣传环境教育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定期写出环境教育的专题总结。

  二.开展环境创新工程 优化育人环境

  为了适应环保教育的主题,根据《幼儿园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我园努力营造美化﹑绿化﹑净化﹑儿童化的育人环境,先后对幼儿园的门楼﹑走廊﹑户外活动场地等进行了统一规划,不断完善设备设施,近年来共投入几十万元资金,使幼儿园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使环境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宁静舒适。幼儿园户外设有大型玩具,动植物养殖园并划分为活动区﹑构建区,使户外环境动静有序;户内设有游戏娱乐室、益智科学启蒙室、手工绘画室、音乐表演室、教育活动室、独立寝室等供幼儿学习玩耍休息,这些活动室的合理布置和各室的精心设计为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提供了优良的条件,也使活动室成为孩子们玩的开心﹑学得聪明﹑长得健康的育人环境。由于进行了不断的改造,使园的面貌一新。

  三.实施有效环境教育 拓宽育人途径

  1、从情感上初步使幼儿萌发环境意识

  幼儿的认识是直观的,因此,我们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需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幼儿生活环境中的教育因素,创设让幼儿与环境相互作用的活动情景,把环境因素转化为教育因素,促使幼儿萌发环保意识。为了更好地帮助幼儿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定期带幼儿到户外体验生活。有一次,我们组织幼儿到一间工厂附近的山坡上开展活动,那里野草满地、空气质量较差,小朋友们都说那里不好玩,我们便顺水推舟说:“那我们去森林公园吧!”那里古树挺拔、绿树成荫、群芳争艳,一下车孩子们都兴奋地欢呼:“这里真漂亮!”我问孩子们这里环境怎么样?你们感觉比刚才怎样?孩子们都说这里很美丽,感到很开心。 于是我们抓住引导幼儿领略这鸟语花香、幽静宁人的优美环境的锲机,让幼儿懂得植树的重要性,知道树木可以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并以故事形式讲解:很久以前人们不知道树木是人类的朋友,乱砍乱伐,大片的树林不见了,小鸟飞走了,引起水土流失,于是发生水灾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后来人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在这里种了许多小树,现在长成这片绿色世界。结合语言活动《大树妈妈和小鸟》,让幼儿知道人与动物﹑植物息息相关的生态平衡关系。

  通过参观两种不同的环境,帮助幼儿形成正确的情感体验,优美的环境使人开心和舒适,相反, 不好的环境使人感到难受。

  2.从各科教学和日常生活中渗透环境知识

  根据幼儿教育的目标和计划要求,我们设立了专门的环境课。如介绍一些国内国外的主要环保纪念日,植树节、世界无烟日、地球日、水日等增强环保知识。并将环保教育渗透于各科教学之中,让幼儿掌握环保知识。如在“6月5”世界环境日之际,教师们设计了语言活动:谈话“地球是我的家。”教师首先让幼儿了解什么对环境造成污染,什么行为会破坏环境,我们应该怎样做?

  通过讨论活动,孩子们初步懂得了对环境造成污染各种因素,从而知道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尝试在各种活动中保护环境;我们还在美术活动中引导幼儿绘环保主题画,让幼儿用他们能干的小手画出充满童趣的环保画。如:《小鸟的家》、《带口罩的女孩》、《地球妈妈哭了》、《地球妈妈笑了》、《植树》等,在画中体现了幼儿对环境的认识;在游戏中《声音从哪里来》和音乐活动《我叫轻轻》,使幼儿从中知道噪音对人体的危害性;在科学活动《宝贵的水资源》中认识了水与人们的亲密关系,懂得了水的重要性,知道了节约用水;在综合活动《创优秀旅游城市》中,幼儿通过谈话观察,了解韶关的新旧变化,感受优美、整洁的环境给人以美的享受。小朋友还把拾来的落叶拼成美丽的韶关,从而萌发热爱韶关,美化韶关的情感; 同时通过每学期两次的环境布置评比,让幼儿利用收集回来废旧物参与布置,装扮美丽的课室,成为环境的主人。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增长了环保知识。评选班级礼貌、卫生流动红旗活动,幼儿逐步养成了爱清洁、讲卫生、文明有礼的良好习惯 。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