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美术教育活动中幼儿创造性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1:29:55

说两句

  摘要:在我们所接触到的幼儿美术教育教学过程中,总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候他们所提出的问题,让我们难以回答哭笑不得,但细细想来,他们的问题却又不无道理,很多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在这里,本文根据实践经验,针对幼儿美术教育所经常提出的问题,做出总结和回答。

  关键词:幼儿;美术教育;十问十答

  一、为什么划掉刚画好的画?

  孩子画着画着在纸上使劲划了一道,好可惜。这是孩子不自信的表现,更是焦虑的表现!产生焦虑的情况有:a.孩子来到一个新环境很不适应。未上过集体课和不合群的孩子表现尤为明显。b.教师言辞生僻,课堂内容生涩难懂,节奏太快。c.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被迫画画。这个时候最该做的是关心他产生焦虑的原因,给他一分钟,让他缓解一下紧张而抗拒的心理后,对症沟通,事半功倍。

  二、为什么说只引领想象行不通,只教技法更行不通?

  美术作为世界造型艺术需要想象也需要表达方式,无不依赖形式而存在。想象属“灵”,意会属“心”,表达于纸上或立体作品上属“物”。只引领想象就像是艺术家没有了手臂,表达和呈现大打折扣,“只可意会,只可言传”。如果一个孩子在课堂上一直无法画出自己的想法,内心很可能会大受挫。过分看重技法更是不好,抑制了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有无限可能的思维。技法和想象两手抓。我独创的“模仿?联想?观察”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在不同年龄段有不同侧重,技法练习通过模仿实现,联想和观察是重点。

  三、为什么在画室画得好,课后回家画得乱糟糟?

  有三方面原因。1)小朋友在画室,一进来就知道是有规矩的。本身态度是端正的。2)同学们根据同一主题的不同表现也能起到互相激励的作用,小朋友们之间的学习与模仿简直就像“传染”一样,几个孩子一起学当然比一个孩子单独学效果好。3)老师的引导也起到很大的左右,一方面用故事情景或相关知识背景作为导入,提起孩子的兴趣和表现欲,另一方面,在统一导入之后的因材施教的指导也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丰富其表现力。

  四、为什么坐不住?

  “有规矩”的课程是可以培养小学员的定力和耐心的。孩子在课堂上坐不住有三方面原因:1)活泼好动的孩子、抗拒心理强的孩子要经过长时间的信任培养、兴趣引导才能坐得住。2)老师布置的主题对于他而言难度太大,完成不了,得不到肯定,自信心受挫。3)家长一起参与课程,可能导致孩子画画依赖家长,或者家长看着着急,提出超复核的严格,让孩子练一行恨一行。

  五、为什么总爱画粉色?

  颜色的选择和孩子的年龄、性别和性格相关。无可厚非。她的画面中有时连河流和天空都是粉色的,原因有:1)观察得不够。不懂什么颜色是合理的。2)烂漫天真的想象,比如她创造河水是源源不断的草莓汁泉。3)惯用的颜色给她安全感、幸福感。这样的孩子的内心世界很丰富,但是不一定与人分享。

  六、为什么在父母面前画不好?

  一方面幼儿画画遇到难处就撒娇耍赖求抱抱,另一方面,遇上父母认为孩子能做到的事情他都做得不完美,就会一遍遍纠正孩子,这样不是自己着急上火发脾气,就是孩子不耐烦失去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