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学前美术教育及幼儿想象力的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7-16 10:35:04

说两句

  〔摘要〕儿童艺术教育价值越来越被世人所重视,艺术教育中急功近利的教育观、教师中心主义和灌输意识以及拨苗助长的教育方法,已经逐渐被提倡对孩子主体尊重的教育观念所取代。儿童美术教育观念,也由过去的重视技法教学到目前提倡对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想象是创造性思维的前提,任何创造都离不开想象。学前美术教育应该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审美的感悟力、想象力,进而发展他们卓越的创造力。

  〔关键词〕幼儿;想象力;创造力;学前美术教育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而一个人的未来发展是否杰出又和童年时期的想象力培养密切相关,因此想象力的发展非常重要。教育家马卡连柯曾指出:“教育的基础主要是在5岁以前奠定的,它占整个教育过程的90%。”因此,对于学龄前儿童培养其想象力无疑是重要的任务。

  一、想象力与学前美术教育

  想象(imagination)是人脑对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过程。想象是一种特殊的思维活动。人们不仅能够回忆起感知过的形象,而且能够利用已有的表象想象出从未感知过的事物形象。想象力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密切关联的,没有想象力,创造力也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想象力是创造力的基础,想象力的发挥决定了创造力的施展。想象力只在头脑里,可以有各种奇奇怪怪的想法和天马行空的思考,创造力则要从想象力里面转化到现实中,有能力把想象出的东西变成实际可操作的、可以创造出东西的能力。儿童美术活动是指儿童所从事的绘画、手工等造型艺术活动。是儿童感知社会生活的情感表达,也是与同伴和他人交流的方式之一。尤其是在他们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尚未发达的时候更是如此,“十个孩子九个爱画”表达的正是这个意思。孩子画画,可能并非我们所理解的是在进行艺术创作,或许更多地是表达自己对自然和社会的认知与情感。而且,他们在表达的过程中内心充满了强烈的情绪和身临其境的体验。从这一意义看,儿童美术具有一种鲜明的自发性特征。[1]教师要大胆地利用幼儿的联想能力,合理地引导,给幼儿提供想象的空间,促使幼儿“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地创新。这是美术教育活动的主旨之一。

  二、中外学前美术教育与想象力发展的理念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在美术活动中,时时处处都有培养儿童创造力的契机,教师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并及时启发和引导。奥地利的早期教育理念是,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是发展想象力的最好途径。德国的美术教育理念是,为儿童提供自由绘画的机会,激发他们丰富的想象力,使儿童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得到快乐,发展他们多方面的创造能力。日本的美术教育理念是,培养具有完美人性的孩子,培养儿童热爱自然和社会的审美情操,努力发掘每个儿童独立思考的创造性智能和技能,在美术教学中主张儿童在自由想象中去创造,却很少介绍绘画和制作的方法步骤。澳大利亚的早期教育理念是,幼儿艺术教育的过程首先是幼儿自我学习的过程,因而应注重培养幼儿对艺术的兴趣,发展幼儿对周围生活、大自然、文学艺术中美的感受力、表现力和创造力。瑞吉欧方案教学近年来被世界各国广泛认同,它所培养出来的儿童具备一定的能力和自主性,富有创造力。他们认为儿童必须通过动手操作、感官体验及自主性探索获得知识。也就是说,给孩子提供一个完全开放的空间去放飞想象,驰骋其想象力,进而发展其创造力。

  三、中外学前美术教育与想象力发展的异同

  我国儿童美术教育方法历来都重视技法和制作方法的传授,伴随艺术教育中急功近利的教育观、教师中心主义和灌输意识以及拔苗助长的教育方法,[2]儿童总是在模仿老师的范画,给儿童灌输成人的审美标准,孩子们形成一个可怕的观念,我的苹果要画得圆圆的,颜色不能涂出线外,不然是会被批评的。也不出示实物,孩子们缺乏多角度观察这一环节,画出来的作品千篇一律,缺乏个性,更谈不上想象力与原创性的表现。许多家长急功近利,忽略了孩子的成长需要探索、想象等多种内在能力的培养,给孩子上很多兴趣班。为了迎合家长的迫切心理,给孩子灌输各种学业知识,有的老师甚至帮孩子画。结果剥夺了孩子体验的快乐!创作的快乐!迫使孩子被动接受知识,缺乏主动思维能力,过早的消耗、透支孩子的学习兴趣,影响了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发达国家的幼儿教育方面有着共同的教育理念,不应过早的告诉孩子某一种既定标准,否则会使孩子的思维缺乏弹性而定型化。对于幼儿,少教技能是为了给想象留有余地,给创造力和潜在才华的更大发展留有余地。强调儿童个性的发展与形成,把美术教育作为全面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促使儿童从小注重求新、求异、讲究创意。多采用“引导+发现”模式,教师以增加幼儿参与艺术活动的兴趣和信心为重,鼓励幼儿自己去体验,自己去领悟,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探索。用多元化的评价标准来鼓励儿童保持自身的独特性,并鼓励其能用个性化的表现方式表达对世界的认识。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认为“人人都有创造性,至少有创造性潜能”。儿童太早接触了太多规范性的东西,比如范画等,是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他们的思维活跃度受到了限制,想象力发挥的空间就会缩小,从而将缺乏创造力。比如现在的儿童绘本,大多数图画会配上文字,孩子认为只有老师、父母、家人认识字,所以,总会让妈妈或其他家人给他们讲故事,这样就限制了孩子的思维和自由想象的空间,有些孩子总怕自己说错了,就干脆放弃了自己去想象、去创造的机会。

  四、学前美术教育发展幼儿的想象力

  (一)转变教育观念,创建新型教学模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