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试论幼儿园进行生态环境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6:08:51

说两句

  一、问题提出

  人类一面为自己所取得的科学技术成就而兴奋,一面又为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而担忧。有识之士提出,人类已经走过的发展历程实际上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我们过分陶醉于自己征服自然的成就,而忽视了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片面追求所谓发展和增长,而忽视了人类为此已付出多大的代价。只有清醒的认识这一点,走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维持人类的生存。而环境教育作为面向年轻一代的保护环境的行动,则具有特别的意义。

  由于环境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环境教育在我国逐渐受到重视。国家环保局、中宣部和原国家教委于1996年12月颁布了《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各地方也将环境教育纳入到各种形式的课题计划中,成果也颇多。以幼儿园环境教育的研究为例,近年来常有相关的理论研究文章、实践经验总结见于报刊,教育活动设计更不胜举,一度成为幼教界的热门话题。

  然而,教育实践中的“热”更需要冷静的理论思考。调查发现,当前的幼儿园环境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1)某些教育内容和方法超越了幼儿的理解水平,而使环境教育成为一种灌输或变相灌输。很多生态环境的问题都是宏观的、抽象的,幼儿很难理解。有的教师从良好的愿望出发,试图向幼儿介绍这些抽象的知识,结果造成知识的深度超出幼儿能力之所及。比如:有的教师试图让幼儿理解地球的人口问题,就用“分桔子”的方法让幼儿体验人口的增长给环境带来的压力,但要幼儿理解人口问题谈何容易!于是有的幼儿说:“小朋友多了,桔子不够吃,我就不吃了,让给别的小朋友。”还有的幼儿说:“下次买多一点就够了。”令人啼笑皆非。(2)很多教师片面理解环境教育的内涵,把环境教育等同于环境的污染和保护教育。很多教师认为,环境教育就是要让幼儿认识当前的环境污染,生态平衡破坏等问题,知道如何保护环境。但这些内容常常离幼儿的生活实际较远。

  我们认为,存在上述的问题,不仅是因为对幼儿的认识和学习特点不了解所致,还涉及到我们如何理解幼儿园环境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如何才能使幼儿园的环境教育真正符合幼儿园的年龄特点?我们的假设是:幼儿园的环境教育应不同于更高年龄阶段的环境教育,即应走出“危机教育”、“责任教育”、“伦理教育”的框框,不必让幼儿去承担成人的责任,而需要从幼儿周围熟悉的事物入手,使幼儿了解他们所生活的环境及其广泛的生态关系,把对环境的认识和情感统一起来,为建立和谐的自然观打下基础。我们的研究目标是:探索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及其和幼儿课程的联系途径,努力构建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实践体系,并在实践中检验和丰富我们的理论观点。

  二、研究的理论基础

  (一)生态学的真正含义和意义是什么?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和环境的相互关系的科学。从生态学的观点看,地球上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和环境息息相关的,它既受环境的影响,也会给环境造成影响,当代生态学家Woodbuty(1954)曾说,生态学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哲学。因为生态学不仅从科学角度总结了自然界各组成部分的相互联系,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或思维方式。如生态学中所揭示的物种的多样性原理以及同质异形原理实际上反映了一个观点: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又如生态学中揭示了很多的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以及生态系统和生态平衡的原理,都反映了世界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这一基本哲学观点。

  生态学的观点为我们思考幼儿园的环境教育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即不能拘泥于对环境中孤立的事实的认识,而要给幼儿一个基本的观点——生态的观点,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态学的思考方式。幼儿具备了这样的观点和思维方式,对于他将来处理更重要、更复杂的问题是非常有益的。我们不必也不可能向儿童介绍很多抽象的生态知识,但完全可以在各种具体的内容中渗透生态的观点。比如:“鸟”的内容教学,由于幼儿已经了解了各种各样的鸟,教师可以引导他们认识鸟生活在不同的环境:鸵鸟生活在沙漠中,丹顶鹤生活在沼泽地,企鹅生活在南极,海鸥生活在海边……体会生物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二)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根本理念是什么?

  根据我们对生态学意义的理解,我们认为,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应以人的发展为最高宗旨。这里的发展具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幼儿的个性的全面和谐发展,即培养真善美统一的完美人格;二是指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而建立一种和谐、友善的自然观。而不管在何种层面上,情感向度都是不可忽略的,情感教育应该成为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核心。

  幼儿期是一个更多地依赖情感而不是依赖理智生活的时期。幼儿对世界的认识要受到他的经验的局限,然而他的情感却是最容易受到感染的。我们应该利用幼儿的这一发展特点,激发其探索周围世界、了解周围世界的愿望,使其在很小的时候就真正地、发自内心地去喜欢这个世界、欣赏这个世界,并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如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爱护小生命等)去关心这个世界。

  幼儿期也是世界观、自然观正在萌发的时期。他们天生具有和自然亲近的本能。幼儿能够和大自然亲密地对话,能够以自身的感受体验自然的喜怒哀乐。在他们的眼里,小草是亲密的朋友、蚂蚁是淘气的伙伴。充分认识和利用幼儿的这一特点,激发幼儿对于世界、对于自然的热爱之情应该成为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根本理念。

  (三)幼儿的认知特点如何影响他们学习和理解生态环境知识?

  幼儿只能在具体的层面上认识事物及事物之间的关系,而无法理解抽象的事物和关系。就要求我们在选择幼儿生态环境教育的内容时,必须从他们的生活经验出发,不能舍近求远,超越幼儿的理解能力,像上述有关人口问题的内容,显然是幼儿所不能理解的。而我们身边有很多事物:如小草就可成为生态环境教育的内容。幼儿在对小草的探索中,发展它不仅可以给人类提供休息场地,也是一些小动物的嬉戏之处;不仅是牛羊的食料,还可以用来造纸、做草药,还可以清洁空气……从这些和生活经验紧密联系的活动中,幼儿能对生态关系获得最粗浅的理解。

  在教育方法上,我们同样要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生态环境教育不仅仅要让幼儿获得自然物的形象知识,还要帮助其理解这些事物之间的关系和联系。这就必须要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活动获取直接经验,并对这些经验加以抽象概括,才能有所体会。传统意义上的教师讲解是不能让幼儿理解抽象的关系的。幼儿生态环境教育应该把生态环境知识的特点和幼儿的思维、学习特点相结合,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探索活动,获取丰富的经验,并在经验的水平上构建各种关系。

  (四)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课程应如何组织?

  生态环境教育的理念,必须通过一定的课程组织形式才能实现,目前中小学环境教育的途径,大多是渗透于各学科课程中,或通过活动课的形式开展。我们认为,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课程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园课程的特点,同时也要遵循课程设计的原理。具体的说,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不宜作为幼儿园课程的一个单独的学习领域或知识领域,而要综合化:或采取综合活动的形式,或在各领域的课程中加以渗透,或以某一领域课程为主,综合其他教育内容和方法。但无论采取哪一种形式,都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内容体系,并且考虑内容选择的全面性、代表性和相互联系,考虑不同年龄教育目标的层次性和教育内容的连续性。在本研究中,我们以科学领域的课程作为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主要途径,试图以此为基点探索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实践体系,在具体教育内容的选择和组织上,我们以幼儿能够接触和理解的生态环境的各个要素作为组织生态环境教育的范围,对于每一内容,又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特点,设立不同难度的系列教育活动。

  三、对研究获得的几点认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