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有效性(2)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4:33:25

说两句



  3.喜爱美观、新颖的环境是幼儿的共性。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应尽量为幼儿提供优美、亲切的与幼儿感觉相通、情趣相符的环境。⒃

  也有人对物质环境创设做出了要求:

  幼儿班级的物质环境创设应该是一种开放性的物质环境,活动场所应是按照幼儿的需要和愿望布置的且随时可以变化的,适宜的活动材料对幼儿是开放和共享的,游戏时间是由幼儿自由支配的。

  幼儿班级的物质环境应该是一种有序的物质环境。幼儿教师应该创建一种有规则的、有条理的活动场所和活动秩序,以支持幼儿在自主活动时间内能对不同的物理环境及时地做出相应的、适宜的反应,以保证班级活动的有效性。

  幼儿班级的物质环境应该是一种物化的环境,把各种活动区域、活动要求用相应的物品和标志标示出来,利用幼儿心理受暗示性的特点,发挥物理环境对幼儿心理的正向影响作用,以提示幼儿在不同的活动中掌握活动的规则,完成活动的任务。

  幼儿班级的物质环境应该是一种富有美感的物质环境,借助物理环境中的色彩、音乐等使环境充满美感,保持在视觉上、听觉上的和谐,帮助幼儿感受美发现美、表现美和创造美⒄。

  由此可知,在物质环境创设上,不仅要有基本的幼儿园教学及活动设施,还要注重环境设施与教育目标的一致,符合幼儿年龄阶段以及幼儿的主体性。

  三、关于环境创设现阶段的问题

  (一)忽视教育性

  我国幼教先驱陈鹤琴先生曾提出幼儿园环境是"儿童所接触的,能给他以刺激的一切物质"。来自意大利北部小镇瑞吉欧·艾米利亚的学前教育研究者则对环境的创设与布置提出了要求,他们认为环境是一个"可以支持社会,探索与学习的容器"。瑞吉欧的教育工作者认为:"空间具有教育'内涵',也就是包含教育性的讯息和对互动的经验以及建构式的东西产生刺激。"而当今幼儿园环境创设只注重环境创设的单向作用,过多追求外在形式,忽视了环境在教育中的作用。印义炯也认为幼儿园环境创设缺乏可持续发展理念, 对环境创设的意义、作用认识不到位,环境创设的目的不明确,注重形式, 忽视环境的适用性和教育性。环境的价值得不到应有体现设计布置的环境平时不准幼儿去接触、使用, 只有在特殊时才对幼儿开放⒅。李俐提出在幼儿园班级环境秩序的建立上还未得到教师足够的重视,教师偏重环境呈现的有序,而忽略幼儿学习过程中外在秩序与内在秩序的培养⒆。这也是忽略了幼儿的学习,即环境创设的教育性。奚文君同时提出幼儿园环境创设过分注重美观效果,而忽略了环境的实用性⒇。

  (二)忽略幼儿主体性、参与性、互动性

  印义炯认为环境创设没有真正发挥幼儿的主体性和参与意识,教师更多从自己的主观意愿出发, 主要考虑"我想怎样布置", 而很少站在幼儿角度去思考该怎样布置21。有些幼儿园的环境都由老师设计和布置, 很少让幼儿参与设计和布置, 特别是中小班的老师, 更是只让幼儿充当自己布置好的环境的观赏者, 而不是环境布置的" 主人翁"22。奚文君也在文章中说道好像环境布置是教师的事情,与幼儿无关。23

  (三)形式、内容单一,缺乏特色

  印义炯认为环境创设一劳永逸, 缺乏变化。环境与幼儿的年龄变化、心理发展不匹配, 满足不了幼儿的需要24。有人提出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活动对象(幼儿)的年龄特征不显现,班级环境的一些细节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雷同25。

  (四)心理环境与物质环境不协调

  有人认为环境创设中精神环境与物质环境协调,这种不协调主要表现为重物质环境的创设, 轻精神环境的创设26。有人认为在环境创设中对环境的概念理解错误, 把环境简单地理解为"物理环境", 忽视" 人文环境"27。

  另外李俐还提出了唯美的误区:分追求色彩的刺激和精致的装饰效果;文字的误区:呈现在班级环境中的文字虽然具有的幼儿个人意义但却对幼儿群体没有分享的意义28。袁爱玲还提出了环境软化的问题和充分利用三维空间的问题29。

  四、关于幼儿园环境创设原则的研究

  张宁云认为环境创设原则有:直观可感性原则、趣味性原则、知识性原则、艺术性原则、思想性原则以及变换性原则。30而刘洪岩则认为环境创设应遵守:富有儿童情趣性的原则、富有儿童启发性的原则、富有儿童温馨性的原则、富有儿童参与性的原则31。有人则是针对现阶段的问题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原则:1.目标性。环境创设的目标是为了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有效环境创设目标的达成,需要教师树立正确的儿童观、知识观、学习观和教育观。倡导"以人为本"、以幼儿的可持续发展为本的先进的教育理念。2.参与性。教师要以"互动式"的教育理念开展活动,创造机会和条件让幼儿参与环境创设,让幼儿成为环境的真正主人。 3.多样性。创设丰富的、多样性的环境有助于教育目标的达成。4.适宜性。环境创设必须尊重幼儿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尊重幼儿的认知与情感的发展水平,还要尊重每个幼儿在心理发展上的不同速率。5.安全性。安全是幼儿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除了像增设楼梯扶手、减少直角转弯等物质环境安全之外,还要考虑影响幼儿心理安全的材料,包括色彩、布局等32。

  综上所诉, 幼儿园环境创设在我国还在发展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但环境创设的有效性是有目共睹的,心理环境创设对幼儿的身心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而物理环境创设的开放性、有序性和物化与美感都带给了幼儿一个自由发挥自由探索的良好空间,这是实施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倡导的"活教育"的物质基础,才能满足陈鹤先生说的:"儿童的世界史儿童自己去探讨去发现的,他自己所求来的知识,才是真正的知识,他自己所发现的世界才是真的世界。"根据环境创设的特征等方面,今后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注意,不仅仅是以上提到的需注意的地方,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改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