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有效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4:33:25

说两句

  摘要:自上世纪初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提出幼儿园"环境"问题以来,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发展方面,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② 心理学家皮亚杰也强调:"儿童是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通过主客体的交互作用,而获得心理发展的。"瑞吉欧教育主张环境是用来教育幼儿的,"除了每个班级两位教师之外,环境被认为是班级的'第三位教师'"。在此将环境创设分为心理环境创设与物理环境创设两大类进行研究。

  关键词: 幼儿园 环境创设 心理环境 物质环境 班级管理

  一、关于幼儿园环境创设分类的研究

  我国幼教先驱陈鹤琴先生曾提出幼儿园环境是"儿童所接触的,能给他以刺激的一切物质"。环境是幼儿每天所处、所接触的;环境的创设可以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和社会化发展。③《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纲要》所说的环境是广义的环境,指幼儿园教育赖以进行的一切条件的总和。它既包括人的要素,又包括物的要素;既包括幼儿园内的小环境,又包括与幼儿园教育相关的园外的家庭、社会、自然等。由此可知,幼儿园环境创设不应局限于环境和条件的创设,还包括精神层面;不应局限于幼儿园的内部条件改善,还应包括家园联系、与社区的良性互动④。《幼儿园工作规程(试行) 》中指出, 幼儿园"要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 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张宁云认为, 这里所指的" 良好环境" , 应当包含两层意思, 即: 良好的物质环境和良好的人际社会环境⑤。汝茵佳认为"幼儿园环境是指幼儿园内幼儿身心发展所必须具备的一切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的总和。它包括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两大部分。" ⑥ 李玉侠也认为幼儿园的环境指的是影响幼儿发展的幼儿园中的一切外部条件,它包括幼儿园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⑦。侯英妮认为幼儿园正是幼儿成长过程中进入的第二个"环境",与幼儿的原生家庭这一个环境相比,幼儿园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心理环境⑧。然而也有人认为幼儿的自在环境在逻辑上可划分为自然物质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两类。按照幼儿园的地域空间特征来分,可将幼儿园教育环境分为幼儿园的内部教育环境和幼儿园的外部教育环境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和谐发展。"这也说明了幼儿园环境分为物质与心理。因此在这里将幼儿园环境创设分类为心理环境创设和物理环境创设两个方面进行研究。

  二、关于心理环境与物质环境的创设研究

  (一)心理环境

  心理环境是指客观环境被人感知并对人的心理产生实际影响的各种环境因素。心理环境作为一种"对人的心理事件产生实际影响的环境",所产生的心理效力是巨大的。⑩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 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自尊需要、自我实现需要。依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幼儿园的心理环境创设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做:

  1. 尊重和满足幼儿的生理需要

  2. 尊重和满足幼儿的安全需要

  3. 尊重和满足幼儿的社会需要

  4. 尊重幼儿的人格, 满足幼儿自尊自信的需要

  5. 自我实现需要的出现⑾。

  佛洛伊德心理分析学说指出: 人的行为是由意识决定的, 潜意识同样也会对人的行为有一定的影响。可见, 在幼儿园, 教师为幼儿提供和创设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至关重要。有关专家认为, 幼儿园的心理环境因素一般由三个方面组成: 教师对于孩子的态度和评价; 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幼儿之间的关系; 教师为幼儿提供按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活动的机会。认为教师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1. 教师要有爱心, 对孩子的态度要和蔼可亲。

  2. 教师要尽量采取正面的评价, 坚持启发诱导的正面教育。

  3. 建立真诚、平等的师生关系, 以及和谐友爱的伙伴关系。

  4. 创设自主、自由的活动环境。在幼儿园中, 让幼儿主动开展有兴趣的活动是使他们

  各方面得到充分发挥的重要条件。⑿

  杨震认为益于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环境的创设应着重注意以下几方面:

  1.创设能满足幼儿心理发展需要的硬性环境

  2.重视能加强幼儿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软环境的创设

  3.加强干预、治疗心理问题环境的创设⒀

  王化敏在《给幼儿教师的一把钥匙》中也提到在心理环境创设上:

  1. 教师要认真观察幼儿的情绪反应、多与家长进行沟通,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一般来说心如愿的幼儿都会出现情绪波动,甚至哭闹,不愿来园。

  2. 教师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做好幼儿榜样,一个在宽松和谐的氛围。

  3. 注意创设安全、温馨、接纳、关爱的心理氛围,尽可能多地与幼儿个别交流。

  4. 当幼儿情绪不好或出要错时,要宽容和接纳,让幼儿感到安全。

  5. 与家长多沟通、交流,尊重、理解家长建立平等互助的朋友关系。

  6. 要是要重视反思自己的行为,检查自己是否为幼儿创设宽松、和谐、民主、激励的心理环境⒁。

  由此可以看出,心理环境的创设除了满足幼儿的基本需求,还需处理好教师与幼儿的关系、教师与教师的关系、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幼儿与幼儿的关系、家长与幼儿的关系,最后要注重干预和治疗心理问题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二)物质环境

  物理环境是指幼儿班级环境因素中"物"的要素或条件,它主要包括幼儿所在班级的活动空间、活动材料、活动时间等因素⒂。

  有人提出创设良好的物质环境的促进幼儿身心发育和健康发展的条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环境设施应与教育目标保持一致性。创设环境必须适应幼儿的年龄特点,适应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能力及学习方式。

  2.安全、卫生是幼儿园永恒的话题。在设置物质环境时要尽可能杜绝或减少其中的不安全因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