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环保意识教育初探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4:18:42

说两句

  在人类社会跨入21世纪的今天,科技在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环境污染问题却日趋严重:近年全球天气变暖,一些动植物濒临灭亡,一些城市常常被沙尘暴袭击;天空降下“酸雨”;城市变成“雾都”;蓝藻迅猛蔓延,居民饮水困难;城市鼠患成灾,农民粮食无收;工业污水源源流入江河,鱼儿大面积死亡,居民无干净生活用水……在有些地方环境污染已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存环境,甚至直接威胁到人的生命。“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随着口号的提出,人类环保意识逐渐觉醒,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已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提高环保意识已成为当今教育的重点任务。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环境意识和行为将决定将来我国环境的状况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进程。作为承担幼儿教育重任的我们则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教育下一代成为具有环保意识的“环保小卫士”,我们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教育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 有目的地将培养幼儿环保意识的内容定入教学计划

  为了将环保教育落到实处,我们在制订教学计划时就将培养幼儿环保意识的目标订入计划,目标就是:(1)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保护地球家园的情感和责任感;(2)教育幼儿具备基本的环保知识,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3)通过各种活动,让幼儿知道“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理念。认真选取了包括空气、水、动植物、噪音、垃圾、环境节日等方面的教学内容及教材。

  1、充分利用社区及周边的环境,调动幼儿感官,观看事实录像,激发幼儿的环保意识。

  幼儿年龄小,基础知识少,讲一些空洞、深奥的大道理,他们很难理解。为了增加幼儿的感性认识,我们给幼儿创造了条件,让幼儿亲自看一看,听一听,闻一闻,做一做。在活动初期,我们带领幼儿来到小区的公园,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在草地上游戏、玩耍,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享受青青绿草带来的清新空气。同时,我们也带领幼儿参观小区的垃圾场,让幼儿谈谈哪里的环境美。我们还把幼儿在室内大声喧哗的声音录下来让他们自己听,再听轻声细语,让他们比一比,说说哪一种声音听起来感到舒服,然后告诉幼儿前者是噪音,噪音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害的,教育幼儿不要制造噪音。通过观察、比较,幼儿知道了美好的环境让人感到舒服,通过老师的引导讨论,激发了幼儿保护环境的意愿,让幼儿知道保护环境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幼儿观看事实录像,如“由于植被人为遭到破坏,造成土地大面积沙化,北京近年常常遭到沙尘暴的袭击,人们出门睁不开眼睛,必须戴上面纱”,“工厂废水排入江河造成渔民养殖的鱼儿大量死亡”,“因排放到水中的有机物超标导致蓝藻迅猛蔓延,居民饮水困难”等,让幼儿了解环境污染对人类造成的危害,帮助幼儿树立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观念。

  2、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教育活动。

  (1)围绕与环保有关的纪念日,开展环保主题活动,将环保教育渗透到科学教学、语言教学、社会教学、艺术教学以及健康教育等五大领域中进行。例如3月12日是“植树节”,我们便在此周前后安排了“我与小树共成长”的主题活动,通过儿歌《大风来了》让幼儿了解了杨树守公路、柳树护水库、桃树封山谷、松树围苗圃的作用,《花儿好看我不摘》让孩子在儿歌学习中知道如何爱护花草;歌曲《大树妈妈》《柳树姑娘》让孩子在优美的旋律中萌发对花草树木的喜爱;美术活动----手掌印画“大树妈妈”、绘画“青青的草地”让孩子在浓厚的兴趣中表达对花草树木的热爱之情;我们还组织幼儿为花草树木制作标签及爱护花草树木的警示语,时时处处提醒幼儿爱护环境,让幼儿认识了一些常见的花草树木,丰富了知识,让幼儿产生了自觉保护花草树木的意识。又如在“爱鸟周”,我们通过科学教育活动“美丽的鸟”,让幼儿认识了小燕子、猫头鹰、孔雀、啄木鸟、仙鹤、乌鸦等鸟类是我们的朋友,在学习歌曲《小燕子》《小乌鸦爱妈妈》的过程中,自然萌发幼儿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故事《小鸟搬家》让幼儿了解到乱砍乱伐对环境的影响,对小鸟的遭遇感到同情,激发幼儿呼吁环境保护的意识。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这周,我们开展了“我爱地球妈妈”的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看情景表演“地球妈妈生病了”、看课件听故事,了解到地球资源的有限性及遭到人为迫害的危险性,初步认识保护环境的意义。在5月1日“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我们开展了认识空气的活动,通过呼吸游戏及观看课件,孩子们认识到洁净空气对人类的重要性,吸烟会造成自身及他人的身体健康遭受危害,工厂排放的浓浓黑烟,燃放鞭炮、街头烧烤散发的呛人烟雾,汽车摩托车排放的尾气等等对空气的污染不断侵蚀我们的健康身体……我们还倡导孩子劝戒亲人及周围的人积极戒烟,并在家园联系栏刊登有关“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资料。6月5日“世界环境日”,我们组织幼儿进行环保知识竞赛,评选“环保小卫士”,让幼儿巩固了解环保的有关知识,进一步认识环保的重要性。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本月我们以爱惜粮食教育为重点,通过学习古诗《悯农》,讲述“白米饭的由来”,让幼儿知道粮食来之不易,故事《宝石和泥巴》让幼儿知道耕地的重要性,钱不是万能的,粮食是人类生存的根本,儿歌《下巴上的洞洞》、故事《大公鸡和漏嘴巴》则直接教育孩子要爱惜粮食。

  (2)在其他教学活动中渗透环保教育。

  除了环保主题活动外,将环保教育适当地穿插在其他教学活动中,随时强化幼儿的环保意识。游戏是幼儿喜爱的一种活动,把环保知识用游戏的方式表现出来,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玩,这非常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如在体育游戏《青蛙捉害虫》中,我先引导孩子们说出虫的害处,想想青蛙吃掉害虫帮助了谁?青蛙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敌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青蛙?孩子们在欢乐的追逐中,懂得了青蛙是益虫,能够保护庄稼,我们不能捕杀它们,更不能吃它们的肉。同样,“猫捉老鼠”的游戏让孩子们在开心的游戏中了解了老鼠的“罪恶”,认识了人们的又一好朋友----猫,大家应积极参加灭鼠活动。在认识昆虫的这一单元,通过图片及实物,帮助幼儿认识了蚊子、蜻蜓、蝗虫、苍蝇、蜜蜂等昆虫,让了解了它们对人类的益或害,从而知道要保护象蜻蜓、蜜蜂等益虫,积极消灭害虫。在健康教育“我爱洗澡”中,教育幼儿既要讲卫生又要节约用水;在语言活动中,如绕口令《妞妞爱柳》,不但叫幼儿准确、流利的朗读,同时向幼儿介绍了植树造林的好处,教育幼儿要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环境。故事《巧哥儿的新发明》既要教育幼儿不乱扔垃圾,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还要鼓励幼儿象巧哥儿那样,想办法同破坏环境的人做斗争,激发幼儿学科学、用科学的决心。在科学教育活动中,结合讲“水”、“声音”,告诉幼儿干净的水和安静的环境对人体健康的意义,并教育幼儿不喝脏水,不在公共场所和家中大声喧哗。看图讲述《关紧水龙头》教育幼儿要节约用水,《窗外的垃圾》教育幼儿注意公共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在社会教学 “保护动物”孩子在饶有兴趣的讲述动物时,初步了解了生态平衡与保护动物的意义。在艺术教学活动中,歌曲《小青蛙》舞蹈《金孔雀》让孩子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小动物的可爱,产生保护小动物的意愿;美术活动“美丽家园”让孩子们描绘心中美好的生活环境,从小增强环保意识。

  通过以上活动,让幼儿在唱唱跳跳讲讲说说玩玩画画中充分感受到自己是大自然中的一员,逐渐明白人与大自然应当和谐相处的道理。

  二、 把握良机,注重随机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为了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光靠一些教学活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老师及家长在生活中细心观察幼儿的一举一动,适时的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

  一次手工活动结束后,我发现满地的纸屑无人理睬,我随即抓住这一现象对幼儿进行了随机教育。“你们知道纸是怎么来的吗?”一片哑然,于是我便讲起了中国了不起的造纸术,让幼儿了解我们用的纸是由宝贵资源树木浸成浆后多道工序才制成的,告诉他们浪费纸是一种污染环境的行为,大家必须节约用纸。随即,我将地上的纸屑抓起一把捏成团,把它包入一张方形彩纸中,拧成了一颗糖果。孩子们一下来了兴趣,纷纷迅速地捡起地上的废纸,开心地包成一颗颗糖果,在我的引导下送入了“娃娃家”…

  一次在区角活动时,明明和丁丁在担当厨师工作。突然我听到他们争吵起来。我便走过去问道:“你们在讨论什么呀?”明明急切地说:“老师,您说红烧田鸡(青蛙)好吃还是炸田鸡好吃?”我微笑的反问到:“你们知道田鸡还有一个名字叫什么吗?它能为我们做什么事吗?”两人仿佛想起了什么,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老师,田鸡就是青蛙,它是捉害虫的,我们不能吃它,要保护它…”我高兴地摸摸他俩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希望你们能成为它们的‘保护神’,好吗?”他们高兴地直点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