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幼儿环保教育(2)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4:17:23

说两句



  3、教学方式缺乏多样性选择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方法非常重要,因为方法不恰当,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的好坏,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往往从反面来教育幼儿保护环境,这样不但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会起到负面的影响。如对幼儿过多的介绍环境污染的事实,就难以培养幼儿对自然的美好感情。 从儿童教育学的原理可知,幼儿处于世界观、自然观正在萌芽的时期,激发幼儿对世界、对自然的热爱之情是我们每个教育者的理想。有位哲学家说过:"儿童在充满爱的情感中学会去爱,在充满恨的情感中去学会恨。"作为幼儿环保教育者,老师应更多的用一些美好的事物来激发幼儿热爱自然的情感。

  4、忽视幼儿教育的整体性有的教师把环保教育与其它活动分裂出来,重视在一次或几次活动中开展环保教育,而往往忽视了整体性、渗透性。如在搞环保教育中,老师对幼儿进行节约水资源的教育,帮助幼儿了解水从哪儿来、认识水的用途、告诉幼儿怎样节约用水等,课堂讲得很好,但如果活动过后,有些幼儿洗手后却仍然不及时关水龙头。那么这种只重表面形式而忽视教育整体性的方式,就没有真正达到对幼儿环保教育的目的。

  三、改进幼儿环保教育的对策实施环保教育,就需要掌握规律、把握原则、讲究方法、传设环境。针对以上所提的问题,我们应该采取以下具体的积极的措施:

  (一)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素质,做好榜样作用幼儿教师的环保意识水平及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环保教育的实施和成效,要搞好幼儿的环境保护教育工作,还需进一步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素质。因而教师首先要明确环保教育的重要性,明确掌握在幼儿中开展环保教育应持有的度,还要有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明确的环保意识,绝不做有损环境的事(如攀折花木、乱丢垃圾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为孩子做出良好的榜样。同时还要身先表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如看见废纸就拾,亲自动手擦洗花坛,打扫卫生等。教师还应和孩子们一起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带幼儿到花坛除草,成立绿色小卫士队,齐抓共管,共同爱护一草一木。通过这种教育方式,可以使幼儿形成保护环境的优点,强化幼儿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除此,教师还要进行大量的知识储备。教师不仅要博览群书,积累大量的信息经验,用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保证向幼儿传科学而准确的信息,还要对环保问题处以高度的敏感,有探索求知的精神。

  (二)把握幼儿年龄特征,为幼儿营造良好的环保气氛在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中,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心理和认知特点不失时机的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他们的思维方式仍是以具体形象为主的,也已有一定的认知水平,他们对自己需要的、有兴趣的事物都会去追问去探索。幼儿期孩子主要靠模仿来学习,只有直观形象的教育才能给幼儿留下深刻的印象。针对这一特点我认为在教育活动中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通过参观,加深幼儿对环境污染危害性的认识对幼儿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必须加强孩子们的感性认识。带孩子到附近的工厂、工地、马路走走,听听喧闹的汽车喇叭声、机器的隆隆声,感受噪音的嘈杂难耐;看看工厂烟囱里冒出来的滚滚浓烟,怎样使湛蓝的天空变成灰蒙蒙的一片,了解空气污染的严 重性;看看工业污水的排放如何污染了城乡的水源,大量的森林砍伐造成的水土流失怎样导致河水日渐污浊,还有满山遍野的"白色垃圾"如何剥夺我们不多的青山绿水……所有这一切都会让幼儿强烈感受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和危害性,逐步确立环境保护的意识。

  2、组织幼儿观赏电视节目,阅读画报、图片我们可以借助于幼儿喜爱的电视节目和幼儿文学作品对其进行环保教育。例如动画片《地球超人》、童话故事《嘟嘟鸭星球》等都是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的好教材。另外,我们可以经常给孩子讲解那些宣传环境保护的画报、图片,让孩子了解一些环保的基本知识,这样,就可以让幼儿比较容易的接受有关环境保护的内容,树立起环保意识。

  3、在教学中开展游戏活动好动是幼儿的天性,幼儿在活动中最容易接受知识受到教育,因此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也能让幼儿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在美术、音乐、积木、办家家等教学活动中进行游戏,例如利用旧报纸、易拉罐等废品和筷子、杯、塑料袋、盘子等做模型、小工艺品;在办家家的游戏里摆放妈妈用过的粉盒、雪花膏瓶、头巾、兜子等,让孩子们愉快的做游戏,使他们懂得废品也能再利用,促使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习惯,增强环保意识。

  (三)创设环境,让幼儿成为环保的主体1、要以幼儿的生活经验为出发点。环境布置要让幼儿易于理解,所以,设计时要图文并茂,以画为主 ,并且运用各种材料,特别是废旧材料。如设计墙报《创建绿色乐园》,就用了挂历纸、旧竹签、棉花等多种 材料,使用浅显易懂的图案,力求做到色彩丰富、图文并茂来吸引幼儿。设计环保教育内容应该以幼儿熟悉的 小草、小花和喜闻乐见的动物为主,这样容易使幼儿产生亲切感,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