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幼儿环保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7-13 14:17:23

说两句

  环保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课题,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孩子是未来的主人,对其进行环保教育,让他们知道环境污染的危害,了解一些简单的环保知识并形成初步的环保意识,为他们将来成为具有牢固环保理念的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奠定扎实的基础,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幼儿园是幼儿环保启蒙教育的重要场所,教师应以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为依据,充分利用特有的环境资源和条件,不失时机地对幼儿进行环保启蒙教育。

  关键词:幼儿  环保教育  环境引  言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当历史跨入20世纪,人类升上太空,回头观望地球时,才惊异地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个相当严峻的关头:人口膨胀、沙漠蔓延、森林锐减、水源污染、酸雨肆虐、垃圾成灾、臭氧层被破坏、温室效应加剧、珍稀动物濒临灭绝……正如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关于世界卫生日的宣传材料中说的:"当我们进入21世纪的时候,环境污染将取代核战争而成为地球的最大威胁。"人类已面临着如此沉重的挑战,环境保护正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要搞好环境保护,首先必须抓好环境保护教育工作,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我国从1983年起就将"环境保护" 列为基本国策,并建议从幼儿园到大学开设有关环境教育的课程,提倡"保护环境,从小做起,从我做起"。所以开展环境保护教育,首先必须从幼儿抓起。

  一 、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的重要性在当今的时代,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害。国家也一直十分重视环保工作,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将决定下个世纪我国环境状况的好坏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进程。为此,增强儿童环保意识的对进一步促进当代成人社会环保意识的提高,对整个社会形成良好循环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不但要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还应让幼儿从小懂得环境保护,热爱我们共同的家园。人类未来的环境状况最终取决于后代的努力,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全世界的人们及后代共同爱护人类共有的家园,地球才会变得更美好,天会更蓝,水会更清,空气会更新鲜。因此,从小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幼儿期是人生路途中接受思想观念及意识最活跃和最基础的时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更由于他们将是二十一世纪的创造者,有必要让他们从小接受一点初浅的环境保护的启蒙知识,从小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爱护自己生存的环境。

  加强幼儿环保教育,一方面有助于促使幼儿健康成长,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 使幼儿不仅关心身边的生活环境, 也有利于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促使幼儿身体健康成长。同时通过美化环境、保护环境、创设环境可以激发兴趣,陶冶情操,净化心灵,锻炼意志,约束行为,有利于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的形成。

  加强幼儿环保教育, 另一方面有助于从小培养孩子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每个人从有了生命开始, 就融入了大自然, 一个人一生对环保价值取向如何, 在于良好的环境教育。从小启萌幼儿的环保意识、灌输环保知识, 鼓励幼儿积极地参与环境保护, 对培养孩子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感, 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 当前幼儿环保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在,环保教育作为解决环保问题的根本出路,必须从幼儿抓起,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共识。许多幼教工作者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实践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幼儿园如何开展环保教育时的知识储备、环境塑造、设备配置等都还存在许多不足,使幼儿环保教育难以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从当前幼儿园开展的环保教育的情况来看,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教育者的观念落后、知识陈旧这主要表现在教师自身对坏境保护教育的认识不足,环保知识缺乏。 由于幼儿环保教育课题在幼儿教育中是一个新领域,许多幼儿园只是盲目的跟从潮流,而没有真正从环保意义上来提高老师的认识,这就造成教师对环境保护教育的片面的、错误的理解。如许多老师只是认为简单地向幼儿介绍一些花草树木的知识或蜻蜓点水般的告诉幼儿讲卫生、不要乱丢垃圾,认为这就是对幼儿的环保教育。这种没有系统、没有目标的对幼儿进行环教育保教育难以真正实现对幼儿环保的目标。

  2、教育内容选择存在偏差由于许多幼儿园缺乏一套系统的环保教育目标,造成了有些老师在选择教育内容时,不考虑幼儿的心理、年龄特点,不以幼儿的生活经验出发,而是远离幼儿的生活经验;不是从幼儿的理解能力出发,而是从自身良好的愿望出发,结果造成很多知识的深度超过幼儿的理解能力。幼儿环保教育的根本意义在于奠定幼儿世界观、自然观的基础,重在对幼儿情感的萌发和行为习惯的培养,而不是知识的把握。例如,有些老师介绍大气污染时,介绍这种污染主要是大气中某些成分的变化危机到生物的正常生存,污染的来源主要是火山爆发、地震及人类工业生产而导致的某些大气成分的变化。但是,这些知识时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难以理解的,幼儿对空气的理解很肤浅,他怎么能理解那些火山爆发、地震等生活中从未感受过的经验呢?因而这种只为了完成传授知识的任务,而不考虑教学效果的做法是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